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4 06:51:44| 人氣1,7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假小資--北京之夏.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都說中國大陸的城市刮起一陣「小資風」,那麼,北京又有多小資?

  且看以下實例:北京的幾個酒吧區如三里屯及後海等,不乏有型有格的夜店,尤其荷花市場一帶富有東方風味的酒吧,其時尚感更直追曼谷東京。然而,撐起酒吧生意的,十居其九都是外國人,而且看他們的裝束,更是遊客居多。如果沒有遊客,北京的夜生活還小資得起嗎?

  在崇文門購物區,有間據說是潮流集中地的新商場,我們當然去見識。然而,這個強調「流行時尚」的商場,卻是虛有其表,裡面賣的幾乎是地攤級的產品,可逛性幾近於零。至於與三里屯相鄰的同里,據說既有藝廊又有特色小店,然而,裡面原來是十室五空,商品既少更欠藝術。  

其實,要談小資,最重要的還是軟件──人的素質。後海的酒吧區本是小資風味的代表作,可是,若沒有優質的店員和老闆,再好的環境都只是虛有其表。那天,我們光顧一間以法國電影為主題的小酒吧,風味不錯,那兒還擺放一些藝文刊物。我看到某本雜誌背後有《Time Out》的廣告,就順口問店員有否新一期的《Time Out》,結果他竟對《Time Out》聞所未聞。另外,798藝術區是北京前衛藝術的標誌,然而,當我跟藝廊的工作人員聊天,才發現他們竟對藝術一竅不通,只是擔當「看更」的工作。

  我想,這並不算是很奢侈的事:在台北,你在忠孝東路旁的小店喝咖啡,然後愛上那兒的音樂,一問之下發現老闆是個爵士樂迷,他還娓娓道來他的音樂經;你在師大路那間頗雜亂的水準書店找一本暢銷書,老闆不屑的說他不賣那種書,然後向你推薦他的心頭好,並給你一個意想不到的折扣。如果把北京跟台北相比並不公平,那麼上海又如何?我在上海就遇過有咖啡廳店員細心地介紹每種芝士餅的味道。而在北京吃飯,我們想坐在窗戶旁但侍應說不行,我就問很本能的問句為什麼,北京朋友隨即對我說:在北京別問為什麼。

  是的,我也沒必要問為什麼。小資是情趣,是品味,是生活態度;小資離不開消費,卻又高於消費;小資需要教育的提昇、藝術的薰陶、思考的訓練,它不是投資三數十萬裝修就會有的。營造小資氣氛易,要提供真正的小資品質,卻攸關一個城市的整體人文素養。(北京之夏.三)(create_adam@yahoo.com.hk)

  
  

台長: Pan
人氣(1,7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旅行,所以我存在 |
此分類下一篇:北京站的廿四小時--北京之夏.四
此分類上一篇:如此北京--北京之夏.二

Karen
哎呀呀,你太片面了。。。
2006-10-28 00:1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