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9 21:50:18| 人氣9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是存檔就夠了

推薦 8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不是存檔就夠了〉

 

      打電腦要記得存檔,不過不是存檔就夠了。

 

      我前幾天用Excel製作一個報表,同一個檔案裡有8~9個工作表,有些比較簡單的工作表只有1~2頁,但也有較複雜多達30~40頁的工作表,一個檔案將近2MB的大小。我還要從那多達約1600列的工作表裡的資料中,使用Excel的好幾個公式,依我需要的條件把其中約10~20列符合條件的資料自動篩選、條列出來。這類的工作若靠人工是非常花時間、眼力和精力的,只能寫好程式(公式)交給電腦去執行了。

 

      Excel這軟體我已經使用幾十年了,作業到一個階段存檔,那是通常都會去執行的;但是我這次得到慘痛的教訓了。話說當我完成約90%左右時,我在其中一個工作表中再額外輸入了約10行左右的資料,然後按存檔,結果才發現,我輸入那約10行的資料怎麼都同時出現在6~7個工作表中(一般是同時選了那幾個工作表時才會如此),而且把原有的資料都蓋掉了!我又已經存檔,後來發現時已經太遲了。

 

      我只好心裡淌著血將那些毀掉的工作表逐一去修正,共浪費了我將近半天的時間。在這次修改的過程中,為了不要重蹈覆轍,我採取了將各個階段的檔案分別存不同名稱的檔案(假設名稱是NAME的檔案,第一次複製、貼上後會變成NAME-複製,第二次複製、貼上後會變成NAME-複製(2),…),這樣萬一再發生錯誤時,我只要把最近一次備份的檔案打開就可以了。不誇張,我這個報表修改完成後,檔案居然存到NAME-複製(9),表示共存了9個備份的檔案,我感覺我好像得了被害妄想症似的。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學到了教訓,以後要習慣把作業中各階段的檔案備份起來。還好現在電腦的硬碟容量都很大,存報表的檔案佔不了多少容量的。

-----------------

(網摘圖)

台長: DB
人氣(943) | 回應(0)| 推薦 (8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DB的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從喜歡用的標點符號看人的性格
此分類上一篇:季節混亂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