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2 21:45:09| 人氣2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曲「冬天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督察總會看到我ㄧ個人對著電腦發出不太悅耳的哼唱聲
然後快要笑翻的問:你在唱什麼?好像死人歌?

是的……真的滿像在那種場合聽到的曲調

事實上,這是我這學期修南管音樂學唱的歌曲
期末考快到了,我這半個門外漢卻還不太會唱,
南管譜更學不到家(我常因學校的開會和研習常缺課…..真是汗顏阿)
轉眼大限臨頭
只好用我天生的本錢….ㄟㄟ…..不是去找教授獻殷勤….
是借同學上課的錄音,反覆的播放,然後聽寫出來….

因為歌曲裝飾多,歌辭的運腔複雜,所以格外難以精準的紀錄
簡單的句子聽個3~5次,複雜的話就要7~8次跑不掉了
聽寫完畢,少不了要好好複習複習,審視自己有沒有寫錯,順便跟著習唱
所以這就是恐怖的夜半歌聲由來

剛開始
我也是邊聽邊愛笑,邊聽邊嫌「怎麼這麼難聽」
但是,在練唱的過程中,慢慢的發掘到裡面運腔的特色和曲韻的優美
是的,我想我現在可以真誠的用”優美”來形容它的
然後就在今天,我更被裡面的絲絲入扣的歌詞所感動….
曲名取其前三個字:「冬天寒」

歌詞是描述一個冰雪紛飛的夜晚
一個女子坐在燒紅的火爐前
卻想到一個人出外工作的丈夫衣裳單薄
逢雪露的侵襲誰來照顧他呢?
這裡已經做好幾件衣服
要趕快送去給他替換才行阿…

連忙喚來俾女梅香
替我的吩咐幫我跑一趟吧
幫我跟他說
我孤單一人為他牽腸掛肚
相思病重整天厭厭於世
請他保重,能早日回來

最近越能體會,所學越多,了解越多
才真正能「看見」、「聽見」…
就像, 若讓受流行音樂薰陶的大眾族群聽原住民音樂
們絕對會大笑,並嘲諷它難聽…..
這除了是我們美育的低落和文化損失的象徵之外
更能看出人可以輕易被一種意識型態所支配
不論這個意識多麼沒有存在的理由

同一樣東西擺在眼前
100種人看有50人看到50種樣子
還有50個人是沒去看…
像我常常去爬的象山
短短一段路
有些時候我用心去看週遭,
看見了,愉悅了,記住了
有時候我腦中若有所思,徘迴不去,
那就只有腳步在移動了

只有越能放鬆對外界敞開自己,
才越能明白和接受,我們所見所聽所觸所聞
融入其中後,
極大的美感就產生了…

一首「冬天寒」,和無數的民俗音樂、非調性、特殊聲響不知道該不該叫音樂的東西
藝術電影、抽象畫、 還有黑咖啡、
所有所有的事、物
不都是如此嗎?
我們自以為了然於心的既定印象下
其實都是非常深不可測

當然人更是如此
如果有一個人在你身邊
你能走進他、發現他
深深的體會他
那麼就會知道
那箇中的奧妙是如此令人驚艷

如果採取隔岸觀火、或立定於自我的執著印象
將永遠無法理解這些奧秘
唯有親自投身其中、無我的敞開來體會
…………才能了解一切是如此……妙不可言!!

台長: 湖心庭
人氣(2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mouse
思而後學,學而後思都能有許多感受
不思不學的人,不懂感動實在可悲
2006-06-13 00:00:01
伍逆
這兩句真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阿...
沒錯~寫得非常好!!!!!
2006-06-13 16:43: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