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6 23:22:58|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olo(獨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冰凍飛雪的莫斯科,二次大戰的砲火正延續著
起床慣洗後,一群六七十歲的老人們在低矮的軍營房舍走道裡前進
連耳雪帽、大氅、手套,搓著手、痀著肩,用鐵杯喝很不容易的喝一杯水….
在灰暗蔓延的走廊上魚貫而行

回到濕冷的房間
調完音,這些樂手們在低矮生鏽的鐵床上坐了下來
昏黃的光線下開始一天的練習….
煞時間,廢墟般的空間充滿了法國號、小提琴、大提琴、豎笛…..各自為政的鮮活音調……

此時,法國號首席到練習室找團長
局促不安的懇切哀求:「今天只是要排練弦樂的部分,可不可以讓我回家一趟….我逃出來時忘了藏了一袋碎米在櫥櫃裡,讓我回去拿好嗎?」

一邊排著譜的團長,看著他像老狗一般哀求的眼神:「萬一你出去被炸死了怎麼辦?明天的廣播你可是獨奏,不能沒有你…別去了吧!」

「就是因為我明天要獨奏….你知道我的體力已經快不行,如果沒有那一點碎米…..我想我撐不完兩個樂章……只有我知道藏在哪,拜託你…..我很快就回來」

團長注視著他,無奈的點點頭,揮手叫他走了

莫斯科冷冷的街道上,暴雪正在侵襲,一個孤獨的黑影,披著白雪,凍得僵直蹣跚的前進
法國號手回到家,白雪已在地上、家具上牢牢攀爬住了。
奮力撥開櫃子底層外圍的冰雪,焦急的老樂手打開抽屜伸進去撈阿撈,
到處翻阿翻,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了
只有一本書

老樂手虛弱無力的到鄰居家,想用一本絕版的好書換一塊麵包:
「這種時節誰還看書?看看你有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去市場搞不好可以換換吧…..」
老人無奈的看看自己,把一隻僅有的金表摘下來,請鄰居太太幫他去換了一塊小小的麵包回來….
「街角新開了一家浴室,很便宜,想洗的話可以過去…」
老樂手點點頭,捧著小小的麵包安靜的消失在街角….

簡陋的浴場裡,老樂手瑟縮在角落,因為今天是女士專用的日子
但老樂手一定要今天洗澡,只有今天最重要
因此在一旁,有耐心的默默等待著….
終於,浴場主人好心的領他到角落讓他清洗自己

在漆黑幾乎無光,只有煙霧繚繞的浴室一角,老人靜靜的、緩慢的梳理著
而外面,轟炸又開始了,震耳欲聾的爆炸聲響忽遠忽近,不知何時會落在這裡,讓一切魂飛魄散…..
所有人像是已經麻痺到隨遇而安,沒有任何反應的,繼續動作著….
彷彿外界一切都不存在,只剩下此刻完好的身子和靜默的靈魂處在暗室裡。

回到軍營,法國號手西裝筆挺的穿推開大門前,
紛飛的大雪依然毫不留情的淹蓋他的肩頭、頭髮,把黑色燕尾服堆得白花花一片….

原來,今晚是莫斯科廣播電台透過英國廣播,向全世界演出的日子…
衰老的、為數不多的團員,個個危襟正坐,
只見法國號首席站在指揮旁邊,態度莊嚴隆重的穿著最正式的禮服準備著
電台主持人介紹完開場後,
指揮的動作一下,柴可夫斯基交響曲幽然的從搖曳的燭光中散播開來…..

法國號獨奏正緩緩的悠揚著

最後,一切慢慢的靜止,鏡頭拉遠,只有最醇美的音樂,在這艱苦黯淡的時空中
向全世界訴說它的堅毅與芬芳
也訴說這群音樂家無名的最高榮譽……
就是世人能聽到他們所奏的飄揚樂聲…..

---------------------------------------

當音樂一響起,眼淚就跟著滴下來了…

原來冒生命危險要取得食糧、要沐浴、穿最正式的禮服…..
都只為了沒有人看得見的廣播演出…..。
這辛酸、慎重和堅持,
如同無法冰封的熱情……打動,每一個音樂人的心…..

這是臺北影展中一部短短十幾二十分鐘的俄羅斯紀錄片
黑白的色調,讓雪更白,更冷
讓陰影更黑暗
也讓音樂更光明

今年看了好幾部影展的片,類型各異,幾乎都好得直讓人得大呼過癮
我最喜愛欣賞的幾部是獨奏,記得那年陽光燦爛,變態五星級,都是佛洛依德惹得禍,最後一次心動,和創世紀
當然還有一些遺珠是沒來得及觀賞,時間不配合或是票已經賣完的...

而我這個星期,就這樣清清爽爽,浪漫多情的,泡了美妙的一陣電影澡...

台長: 湖心庭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