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0 17:30:53| 人氣9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鐘樓怪人,大智若魚,一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鐘樓怪人上演後,拜大量宣傳所賜,成為風靡臺北的一股熱潮.
事實上我並不喜歡去跟著看這種大拜拜式的活動,
但是由於看過的音樂同行一致的讚譽有加,剛好有位同學也想再觀賞一次,我便有幸跟著一起去看!

我觀賞的是星期五的場次,一進會場,塞滿了許多衣著時尚的漂亮人物,氣氛倒像在大型電影院,而不是音樂會場了.

看完之後,感動許久,只能用”大呼過癮”來形容,套一句電影”食神”的話:「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啦!
音樂當然每一首都很”動聽”,沒話說,歌者的表現也不遑多讓,演技與歌藝一樣精湛,而舞台背景的表現方式以及特技演員和舞蹈的部分,更為整體加分不少。
舞台設計一直背報章雜誌稱為”極簡派”的設計,但所謂的極簡派卻一點都不”簡”,相反的,每一個道具環節都非常的重要,在視覺呈現上也十分豐富,有非常高明的意象指標融入其中,不論是利用光影或道具,都恰到好出,增一分則太多,減一分則太少.

而不同於美國的百老會,法語本身的語韻在音樂中的呈現便十分不同,更具一種獨特的浪漫風情,我的同學由於會法文,因此更覺得有比我看字幕更直接的感動.

由於本片是法國的音樂劇,在情慾和感情的表現上更直接,那種洶湧的美感直指人心,讓我結束後還要慢慢沈澱,才能消化昇華…
.
我印象最深刻的的兩景,是主教,侍衛隊長,和鐘樓怪人對波西米雅美麗女主角”愛司梅拉達”所唱的「美人」…..曲中對其極盡慾念之表達,並且除了鐘樓怪人外,對其都以貶抑的角度來看待她………而另一幕則是愛司梅拉達躲在聖母院時,對聖母瑪莉亞唱出祈求,祈求能保佑她不受污濁的塵世所侵擾,並找到所愛的侍衛隊長………這兩幕並非接連出現,但其對比一直縈繞在我心理,的確,就像在我進入職場之後,才更能體會,為什麼會有所謂「自己認為的我」、「別人眼中的我」、和「真正的我」的不同……因為複雜的世界和心靈,總是會輕易歪曲一個人的動念,影響了他眼中的景物……

當然在藝術層面上,本據算雅俗共賞的作品,不像歌劇一樣深邃崇高,但是結束後,至少五成觀眾都起立鼓掌,久久不能自己,我也不例外…..許多人搶購DVD和CD,大排長龍!而我更是頻頻推薦給其他友人,可惜有去看的很少,我想,其實沒去看也沒關係,因為從未經歷也就不會體會到底錯失的是什麼…….只是我這個看過的傻瓜在旁邊瞎為別人跳腳惋惜而已。

隔天,我獨自到國父紀念館去看電影欣賞”大智若魚”,這是一部我很早前就想看卻沒去看的片{常常就是這樣,一旦沒找到同樣有共鳴的人一起去觀賞,自己也缺乏興致獨自前往電影院了},幸而還有這樣一個好機會。

這部片果然是一部深得人心的好片,主角用一種樂觀的心境還有愛心,為自己和家庭的人生,添加了許多奇幻動人的色彩。許多幽默、意義深遠的橋段隱藏了高明的意象,讓我不禁聯想到另一部港產動畫”麥兜故事”,兩者的某些層面是相通的,都是在原本平淡或艱難的生活裡,運用想像力和愛把眼中的世界幻化為美麗的境界。只是麥都故事裡的主角,是因為一種未經事故的天真;而大智若魚主角則是始於天性樂觀,及一種不屈不饒的精神。

再回到鐘樓怪人上,這”美麗”的事物就是愛司梅拉達,

可惜周遭的人望向她時,除了鐘樓怪人瞭解她的善良內心外,其他人都因為自己的邪念而歪曲她,「風沒有動,是人的心在動」……….用電影「東協西毒」的這句話,或許能表達這三部劇中的相同之處。

最近發現越來越常自己一個人到處去,這是一個還滿反常的現象,一方面是和室友的生活圈漸漸拉開有關係,有就是自己都是臨時想去哪就去哪,如果約人就不方便”馬上”跟我去,再不然就是找不到志同道合又有空的人,而且對這方面龜毛的我不會主動約不是那麼熟的人,所以乾脆就自己去了。

就拿這週末來說,我一個人去爬了象山、看了電影欣賞、再一個人去看畫展…而且開始喜歡拿著象機到處去取景,很好玩.
再加上我現在週末讀書都喜歡找一個風景明媚的地方(或附近的咖啡館),而唸書這種事是需要專心的,(而且也很難有人是可以陪伴你卻不打擾你,又不顯得很無聊的),所以不知不覺就老是一個人了……..不過也發現,雖然我很怕孤獨,但只要心情自在開朗時,一個人的樂趣也不少呢!

台長: 湖心庭
人氣(9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