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5 21:14:58|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SN的虛虛實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SN是個很奇妙的東西,以前的人不用它,時下的年輕人卻每天少不了它,它可以是正式的基本資料,印在名片上那種,也可以是非正式的溝通管道,聊天打屁才用到它。透過MSN,有時讓人的距離拉近,溝通變得簡單,有時也讓人感慨萬千,明明每天在電腦前對望,就是不聯絡。它讓人與人之間距離似近又似遠,可以方便的找人傾訴心事,也可以冷漠的把對方當做隱形人晾在一邊。

開始接觸MSN是出國前的事,但是真的大量使用是在出國以後,在國外時與台灣的親友聯繫,就以MSN最為方便,人在國外才知道多麼依賴MSN,尤其剛去國外,當地的朋友還不多的時候,每天都期盼著有人上線聊天,聊時事、聊近況、聊今天要去哪裡、聊些什麼都好,只要可以聊,上MSN有人陪伴,彷彿是一種與現實社會的連結,化解掉人在異鄉遺世而獨立的感覺。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當時的我可以說「我MSN故我在」。

既然MSN是排解孤單的良方,若是上了線卻沒有人陪你聊天呢?我的聯絡人清單隨著時間而增加,MSN越來越普及,幾乎每個朋友都有帳號,每次一登入看到一長串的清單頗為高興,總有人在線上,有人離線,有人外出用餐、忙碌中、馬上回來等等什麼都有,至於是不是真的不知道,看著螢幕右下角的訊息出現,也期待螢幕下方出現橘色閃爍的小方塊,但是美國與台灣畢竟有時差,別人再怎麼重度使用整天掛在網上,也有休息睡覺的時候,尤其在週六日特別有空想找人哈啦時,台灣時間還在半夜,眾網友好夢正甜,我開心的登入,失落的登出,放眼看去,全部是離線,不然就是顯示離開,這個時候特別覺得自己真是孤單,孤單的連在MSN上面都是孤伶伶一個人,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等待等待,等待有人上來,等待有人可以聊天,無盡的等待其實了無生趣,也沒有意義,時間不是這樣被不確定的等待所佔據,於是我也慢慢脫離MSN的桎梏,更貼切一點的說,是傷心的離開。

平時很多人上班時掛在網上,下班就不見了,也有人假日才會上線,平時消失不見,假日上來的人遇到總會問假日沒出去嗎?今天打算去哪裡等等問題,對方如果回答:去夜市吃挫冰、去買水煎包、去逛誠品、台北101等等,這些是我在美國無法觸及的,會讓我特別想家。對方就算有空陪我聊天,若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發個訊息好久才有回應,孤單的我用全部的心力猛敲鍵盤,對方卻是言不及意的敷衍兩句,雖然兩人無法照面,聊久了彷彿也會看穿對方的表情,等待的時間、回話字數、交談的內容,都是線索,當然這些推測也不全然準確,所以也有百口莫辯被誤會的時候。

後來在美國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MSN的名單也越來越國際化,雖然兩地有時差,但正是因為如此,幾乎二十四小時都有人在線上,有人在美國,有人在台灣,假日發現大家都不在線上更覺孤單。但是MSN用久了,除了打字速度增快許多之外,發現MSN其實不是個有效率的工具,平時三十秒可以完成的對話,透過MSN打字可能要上三分鐘,有時聊了一回合下來,好像也沒有談到多少事,一看時間已經過了好久。

但是MSN雖然以時間來看不見得有效率,卻有其不可取代的特性,不太方便直接交談的問題,透過MSN有個緩衝時間回應,避免掉電話或者面對面交談所帶來及時反應的壓力。有個朋友參加過婚友社聯誼性質的活動,他說女生通常不太留手機,但是留MSN的人相對較多,大概也是一樣的顧慮。MSN就是有這種可有可無、既親密又疏離、既陌生又熟悉的特性。再者,MSN利用網路傳遞,網路品質不穩定也是個好藉口,好比講手機也可以用收訊不良、斷訊等等託詞,果然應驗廣告台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產品一碰上人性,什麼千奇百怪的狀況都會發生,藉著這些「狀況」,讓你理所當然的逃離現場,迴避話題,就算突然離線、不預警的斷訊,甚至相應不理,都能理直氣壯,不管對方相不相信。

MSN打破了以往人際間的溝通模式,屬於次文化的火星文、注音文都在這裡發揚光大。有人說在MSN上頭顯示離開的都在電腦前面,顯示線上的都不在電腦前面。虛虛實實難判真假正是MSN最大的魔力,也反映出現代人的人際關係。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