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8 07:17:31| 人氣5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荷華筆記 Part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荷華筆記 Part 2 1/18/04.

不知不覺回到美國已經一週了.我依然還在跟時差奮戰,只比我早一晚回來的韓國室友好像比較沒有問題,看他的作息大致正常,我只要一到晚飯時間就開始想睡,有時想小睡一會(take a nap)卻變成long sleep.有一天晚上的課上完已經八點半了,因為上課必須發言討論的關係,我一直很專心聽講怕遺漏了什麼,一下課愛睏神馬上來報到,我步行到校園的中餐館吃飯,一坐下就開始眼皮越來越重,還好那個多話的老闆剛好也在吃飯就跑來跟我坐一桌聊天.他是台灣人來這裡很久了,每次都喜歡跟我哈拉,今天一直問我回台灣的感想,然後聊到選舉開始罵阿扁.我精神恍惚連點了什麼現在都忘了,看到他說的口沫橫飛,不知道有沒有噴到我的碗裡,想到他偶爾會算我便宜些,我也偶爾附和幾句,數落一下阿扁,只是我實在精神不濟,好像有幾次不小心把阿扁說成宋仔.聊到後來他扯到有房子要租問我有沒有興趣,我實在太睏了不想再扯了,就以趕公車為由溜了.

由於第一週還比較輕鬆的關係,我利用時間早上去旁聽順便練練英聽.我選了一門戲劇系開的「劇本分析」,本以為這種通識課應該在大教室,混進去不會被發現,到了一看,只是個容納三十人左右的小教室.我選了靠近門口的座位以便不想聽時方便落跑,打量一下四周的學生,我以為學戲劇的人看起來會不太一樣,可是也差不多.美國學生上課風氣跟台灣比起來自由太多了,夏天短褲涼鞋的多得是.去年修一門大一的課在大教室,椅子像電影院的那種.一堆人把腳放在前座椅背上老師也視若無睹,我倒是看的大開眼界,下課時間快到了台下開始騷動,收東西整理書包的,還有提前走的,,時間一到大夥人馬上起身離開毫不在乎台上老師還在講課,老師不是草草結束就是用近乎拜託的語氣請同學再等一下.我就在想:在台灣這種行為恐怕會被冠上「目無尊長」「大逆不道」看著大家收東西的收,走的走,我有點坐立難安,習慣東方教育文化的我老覺得這樣對台上老師很不敬,我還是等到老師講完了才開始收拾.但是直到現在,也來一段時間了,時間一到我開始跟大家一樣瀟灑的離開,我好像也開始「大逆不道」了!

回到剛才旁聽現場,我聽著光頭教授講一堆聽不懂的術語和人名,偶爾聽到幾個熟悉的人名像莎士比亞,湯姆漢克.他講了一堆劇本要素,我跟著抄筆記,下課前老師發給每人一份講義(handout),坐我後面的黑人沒拿到,老師說不可能他事先算好剛好夠(just enough),眼看他準備拿出點名本數人頭,我只好舉手承認我是來旁聽(audit)的,少一張是我拿走的,他要我傳給那個老黑.一下課我馬上找老師問他以後能不能旁聽,他說只要你有興趣可以待在教室內沒關係,像這種小班制最好旁聽都知會教授,因為有些教授可能不喜歡有閒雜人等在教室,而且根據校內規定,旁邊也是要繳學分費的.但是實際上會要求學生繳費的教授很少,因為學生繳了錢也不到教授的口袋是被學校收走了,所以這是合理的情況.那個教授還不錯,講義願意讓我copy,還拿了一份授課大綱(syllabus)給我.我不見得每次都來報到,但是偶爾跨系聽聽不同的課,也是很新鮮的體驗.

週五一大早因為要加選課必須找教授簽名,他跟我約好九點正去找他,辦完後剛好錯過公車,外頭冷颼颼,我躲進旁邊一棟大樓,剛好看到有幾個人上樓,心想車子來的時間還早就跟著上去看看,一上去就是一個大教室,看來沒太多人上課,我又挑選了門口旁邊的座位以便落跑.還搞不清楚在上什麼課,台上講師(稱講師因為他看起來很年輕也許是助教TA(teaching assistant)之類的)開始放卡通辛普森家庭,我跟著看下去,公車又錯過了,內容在講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播完開始問學生的看法討論,原來是政治學之類的課,我連台灣大選的事都很懶得看了還跟你在這邊聽美國的政治!!??不過還是很尊師重道的等到下課才離開,沒有坐出大逆不道的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在美國購買的行李箱帶回台灣時壞了,在台灣的分公司送修花了新台幣四百塊.由於我兩個月前才買的還在一年保固期(one-year warranty)之內,所以要求開一張英文證明我準備回美國要錢.那張證明寫得太爛了,居然只寫NT 400沒換算成美金,我擔心可能會有問題,不管它,先去問了再說.進去shopping mall直接殺到櫃台,拿出發票與證明,那個服務小姐說他只是代班的不清楚狀況,於是去拉了一個比較資深的中年婦女來對付我.我很客氣的說明來意,他面有難色說照規定只有送到這裡修理的才有賠償,我不但不在這裡修,甚至不在美國國內修,恐怕…..我繼續力爭,強調在保固期間內,而且台灣分公司保證我可以在這拿到修理費的退款(refund).他也說要請示樓上主管,於是問我NT400是什麼碗糕,我說除以34就是兌換美金的金額,他馬上計算機一按US11.76然後上樓去請示主管.我已經準備好待會他會帶令一個更大尾的出來見我,沒想到他拿著11塊多的美金下來給我,跟我要那張證明copy,最後還跟我說很抱歉造成你的不方便.哇!!美國人真是夠阿殺力,這麼negotiable,當然金額不多也應該有關係,連匯率是不是1:34都不求證一下.我就在想如果跟他報高價錢不知道他付不付?如果是在台灣情況會怎麼樣?總之談判成功,錢也要回來了.

開學第二週的週一是黑人民權領袖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紀念日放假一天,所以我有三天連假.想起台灣快過農曆年了,有些想家,不過去年就遇過一次,所以感覺沒那麼強烈了.這裡是不可能有過節氣氛的.只希望這些辛苦都值得(pay off),這就是我的新年新希望. -The End-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5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