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4 17:38:17| 人氣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國為民,俠之大者-我看新版神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賣關子:改得很好,楊過沒變!

新版神雕俠侶的修改,如果要我用最簡單的話來描述,就是八個字「改得很好,楊過沒變」。而事實上,金庸對於神雕的改版,就我個人看法而言,是針對過去十年間,讀者們對於金庸作品集的一些疑問的總結。

過去十年,金庸在各大學演講,少不了現場聽眾發問,發問的重點集中在像是獨孤求敗的故事;楊過與小龍女的感情;最強的武功等等,在新版神雕中,對於楊過叛出全真教,進入古墓到武功有成這段與小龍女兩人相處上有較大的變動。

這些異動,首先使得整個楊過和小龍女之間的深情有了較佳的詮釋,孤男寡女共處一室長達五六年的時間,不生出感情於理說不過去。電影藍色珊瑚礁描述一對男女自小流落到荒島,成長後發展出男女情愫的故事。我想,這是合情合理的。

在舊版中,小龍女一直不假辭色,不停壓抑自己的感情,直到被甄志丙(舊版為尹志平)玷污後,一顆芳心才落在楊過身上,講難聽點,像是對楊過發了花癡一般。這段發展,在金迷眼中向來是被討論極為熱烈的一段,這次,金庸在新版神雕俠侶中作了一個交待。讓楊過和小龍女之間的感情發展,有了循序漸進的演變。而楊過對其他的女子,如程英、陸無雙、公孫綠萼等女子的舉止,沒有變過份,不是一個浪子登徒子。

而改版中的另一個重點,則在金輪國師(舊版為金輪法王)在重陽宮大戰後十六年,隨蒙哥重返中原,擒住郭襄的橋段。舊版中,金輪國師就表達了郭襄資質極佳,有意收郭襄為徒的想法,在新版中,這段想法更為落實,甚至郭襄還親口叫了金輪國師「師父」,雖然最後金輪國師仍將愛徒綁上高台,準備火焚威脅郭靖投降,幸而楊過及小龍女及時趕到救援,以「黯然消魂掌」擊敗金輪國師,但最後真正救出郭襄的卻是金輪國師,也算對這位有道高僧在臨終前作出一個較好的結尾。

整部新版神雕俠侶,主架構沒有什麼改變,整體閱讀後的感覺是金庸用心在修飾工作上,由一些人名的變更,例如甄志丙、金輪國師、麻光佐等人,都是為了不辱及古人或宗教而作的變動;而部份情節的演繹上也較舊版來的順暢。

喔,對了,郭襄的生日提早了一個月!

【我看新版射雕】

一樣不賣關子:改得很差,黃藥師沒變!

基本上,這算不上改版,而是添加,坊間表黃藥師在新版中的表現描寫的像是一個戀童的變態,是讓我在閱讀時邊看邊罵的主因。而事實上,新版射雕在梅若華躲在王府地底這個情節有加大筆觸著墨描寫,加入了一段梅若華的回憶,大致是這樣子的:

梅若華坐在郭靖肩上,由郭靖背著躲避彭連虎等人的擊殺時,以為自己生命將到盡頭,有了一段回憶,回想起幼時由黃藥師救回桃花島,並收為徒,其間如何受到黃藥師疼愛,如何與陳玄風相戀,如何偷取九陰真經等等。

而在梅若華臨死前(她以為將死)的想法中,回憶到不少細微的片段,像黃藥師的一些書法紙片上寫著「恁時相見早留心,何況到如今」,這是歐陽修表達對自己小侄女愛慕的詞,進而聯想到黃藥師對自己的「加意」照顧是否有其他的感情因素,等到黃藥師知道了梅若華和陳玄風相戀後,「一怒之下」回到中原,不多久娶了年紀和她相去不遠的夫人(黃蓉的母親)回到桃花島,這算是一種感情的移轉。

這段文字洋洋灑灑近一萬字,不料竟被傳誦成為黃藥師變成一個戀童的變態,情何以勘啊!

除了這段之外,新版射雕的異動並不大,說這部在撈錢,我個人也就不反對了。

後記:

2003年8月1日,金庸作品集之書劍恩仇錄及射雕英雄傳新版出版,出版前坊間許多小道消息傳出內容大幅變動,出版前坊間多「抵毀」黃藥師的為人;2004年1月1日,金庸作品集之碧血劍及神雕俠侶新版出版,出版前坊間又多「抵毀」楊過為人,一時之間,市場充斥著金庸撈錢說。而我個人只有一個疑問:倒底誰看過?我向來不看書評、影評,只有自己在看過原作之後,才會去閱讀其他人的想法。

我不看書評,所以我也不太會寫書評,這不是書評,只是看到太多人抵毀楊過,忍不住要站出來說一句話。楊過的性格在神雕中的表現,許多人看在他的深情,而我卻獨愛楊過的不服輸我行我素性格,是看不過去有人不經求證抵毀的。不爽的!明天子時,黑風嶺決鬥!

Carousel 1/14 04'

台長: Carousel
人氣(3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