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1 05:21:14| 人氣1,80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學生了沒?(三) 交換的力量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畢竟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所以除了努力地在recitation課程中講述一些重要人類學觀念外,我更希望用各種方式引導學生思考人類學家所要處理的議題,好彌補我語言上所造成的缺憾。前文已經提過,我希望我的學生們都能在課堂上化身成為人類學家,同時也擔任報導人,一方面問問題,一方面也回答問題,透過問與答的方式,幫助他們對人類學的重要概念有更深的印象。這個策略用了幾週下來,成果不錯,學生都已經習慣我的上課方式,也對於人類學者的工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但當我碰到要教「經濟人類學」的時候,我就頭大了,原因是我很早已經在好幾年前就被告知「美國人不喜歡別人問自己關於『錢』的問題」,但如果我連他們手邊最能用的素材都不能拿來使用,我又該怎麼幫助他們理解「價格」與「價值」的差異呢?再者,經濟人類學當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是「交換」,我又該如何讓學生在「問」與「答」之中體會到「交換」的文化意義?我想過在課堂上舉辦「跳蚤市場」,但這樣一來就還是容易陷入價格上的討價還價。若是單純地「以物易物」,放學生隨便找尋他們想交換的物件,則整個課堂一定會陷入一片混亂,交換次數也會有所限制。

當我不斷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我想到了美拉尼西亞初步蘭群島人的「庫拉圈」。住在群島上的島民們沒有貨幣,卻隨著其潮汐而來漁業文化發展出一種特殊「庫拉」交換體系,島民們期待著能夠在這樣的交換體系中,用白色的「伐乙古阿」臂飾換到畢生夢寐以求珍貴的紅色「伐乙古阿」長項鍊首飾。有趣的是,白色的臂飾與紅色長項鍊首飾雖著島與島之間的交換,漁人帶著紅色項鍊順時針地在各個小島之間一棟,白色的臂飾則以逆時針地方向移動著。資料讀到這裡,我便想到,我可以把初步蘭島搬到教室,讓學生分成內圈與外圈坐下,其中一個圈順時針方向地換位置,便達到了連續交換的效果,直到我喊停為止。剛好我的學生四個班都是在23或是24人,大小適中,非常適合進行這個遊戲。

創意的另一個來源是電影《第36個故事》。在電影裡,桂綸鎂開的咖啡店裡五花八門稀奇古怪的東西不能賣只能交換,卻也因此打響咖啡店的特色。當我在苦惱教案的時候,電影裡的劇情讓我確定我想把「價值」和「故事」串連起來,讓學生從「故事」中找到對自己重要的「價值」。

學生的反應出乎意料的好,畢竟是愛玩的大學生。學生帶來的東西五花八門,有的帶來有點價格的中國國畫教學組,也有學生帶著萬聖節拿到的糖果。有的學生簡直是天生的推銷員,能把一個迴紋針講成像是十八王公廟賣的幸運符、或是能把一個很便宜的項鍊講成是某個大明星用過的一樣。遊戲過後的討論學生也都能講出在遊戲中「價格」與「價值」上的差異,在這樣小規模的經濟體系中,「價格」扮演的角色遠遠不如每個人出自於每一件物品的「價值」,而「價值」的差異取決於每個人對於物品功能上的需求,以及故事是否打動人。聽到學生能夠講出這樣有條理的分析,我簡直快要當場感動到飆淚!





以下我把教案翻譯成中文,歡迎同業拿去使用,更歡迎同業給我意見與指教!

教案如下:

Exchange Market/交換市場


Introduction of the game/遊戲介紹:
It is a game which is designed according to Kula ring in the Trobriand Islands. All of the students need to prepare two items for exchange. Students need to give each of the items a tag with a price, and a story. Students must exchange things in this recitation.
這是一個根據初步蘭島上「庫拉圈」所設計的遊戲。所有學生必須準備兩件東西來交換。學生必須給每件東西一個價格和故事。學生必須在課堂上把東西交換出去。
 
The things for exchange/交換物: 
You will not get these things back. Please do not bring an item you don’t want to exchange or you don’t want to lose. So, you can bring something cheap.
你交換出去的東西拿不回來。所以,請不要帶來你不想交換的東西,或是你不想失去的東西。故,你可以帶來一些便宜貨。
 
Rules of exchange/遊戲規則:
全班會分成兩個團體:「內圈」與「外圈」,內外圈人數一致。
 
外圈不需要移動。但內圈每三分鐘須順時鐘換位置。
在每一次的「交易」中,每個人「必須」交換掉一項手上的東西。所以在每一次交易裡,你給別人一件東西,你也收到一件東西。
 
參與者可以決定依照東西的「價格」或是「故事」來決定要交換哪一樣。
 
 
你所喜歡的東西未必很靠近你。一開始,你可能交換不到你所喜歡的東西。你必須繼續交換,且試著提高交換到你所喜歡的東西的成功機率。
 
 
關於故事的部份,我指的是你和這件東西的關係。舉例來說,你帶來支筆,故事就可以是你用了這隻筆寫了什麼精采的筆記。
 
 
參與者必須記得每一件東西的故事,以利下一次的交換。
 
 
Questions after the game/遊戲後問題討論:
What kinds of objects did you get from this game?
你在遊戲中最後得到了什麼?
 
Which one was the thing you wanted at the beginning?  Did you get it?
哪項東西是你一開始最想得到的?你得到了嗎?
 
What is price? What is value? What is function?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什麼是價格?什麼是價值?什麼是功能?他們之間有和不同?
 
Did you care more about story, price or function?
你最重視的是故事、價格還是價值?
 
What were your strategies you used in the transactions?
你的交換策略是什麼?
   
Did you find people had different strategies than you?
你有發現別人和你的交換策略不一樣嗎?





參考文章:

060920紅色迴紋針與庫拉圈~網路部落新經濟之初探: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fesea/post/1274055530

台長: 咖啡海
人氣(1,801) | 回應(5)|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業餘的社會人類學觀察家 |
此分類下一篇:大學生了沒(四)~博士班沒教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大學生了沒?(二)美國大學運動員的學識要求

霧裡看花
你真的設計的好極了 可以在文化人類學課堂上拿來用一用
2010-11-22 12:10:38
版主回應
因為我就是在當文化人類學的TA啊!謝謝你!
2010-11-22 13:16:26
布朗 小姐
真是好玩的課程
連我都很想去上呢
2010-11-22 14:37:28
巴黎的位子
還是古人比較聰明!
2010-11-25 23:02:00
小蟹子
領著學生,深入去區辨
意義和義氣
價格和價值
究竟具有什麼差異?
找出意義,創造價值,一直是深深執迷的教學信仰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0694541
2010-11-28 18:36:51
Lazybone
好妙喔 我也是修人類學的
沒想到遇到同科系的
不過我是major in linguistics,還是對這方面很有興趣啊
2010-12-16 00:58: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