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6 10:48:39| 人氣1,741| 回應4 | 下一篇

From A to Z ~About The English Patien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rom A to Z ~About The English Patient

Almasy

  英挺深情的艾莫西伯爵是傑出的沙漠探勘家,他在廣闊無垠的沙漠中探索人類未知的世界,以及歷史文明的遺跡,描繪地圖,也描繪自己的愛情版圖,在義大利的病塌上,於面目全非之際,他追尋自我,追溯往事,尋找風沙來處的名字和記憶,曾有的祕密和深沉熱烈的愛。他的承諾,他的執著和他的悲劇令我深深感動,從而有由A到Z,關於「英倫情人」的心靈手札。

Boundary

  「英倫情人」中最令人感動並引人深思的,莫過於那種由「國界」和「限制」所引發出來的概念。
  人類的可悲和可笑,在於我們不斷從無限中畫出有限,創造出人為的隔閡和藩籬,把種種的束縛枷鎖加諸己身,在褊狹的視域中彼此勾心鬥角,針鋒相對,從而有無盡的紛擾,動亂和殘酷的戰爭。
  而人類的可愛和可敬,就在於人性的光輝,情操和真愛能跨越時空,打破藩籬和限制,游走在史學和文學之間,追尋永恆的自由,而被永恆地歌頌。

Cave

  一九三○年,有人鑿開洞口,一次喜悅的驚嘆;我們看見古老的圖騰在光滑的穴壁上游走…。
  沙漠中的洞穴,蘊含整座海洋的慾望和記憶,深藏所有愛意和憂傷。有人在冷冽深邃的洞中以夢探路,有人攀緣洞口,呼喊虛無。我給你水,因為夜像一個無底洞;我給你回聲,因為孤寂沒有洞口;我給你承諾,因為愛在黑暗的洞中依然堅強。
  來到洞裡,就知道我的心事,我愛恨之所繫。

Desert

  廣袤神祕的沙漠激起旅人心中永不止息的冒險情懷,使他們陷入尋找自我的追逐戰中…。
  從前我對沙漠沒有特殊的好感,不是因為沙漠的荒涼而是因為沙漠的燥熱,我反而對酷寒的極地比較有興趣。但「英倫情人」體現了沙漠的風情和魅力,使沙漠成為一種唯美的意象。
有人在沙漠中作無止盡的跋涉和追尋,有人在沙漠中守候、張望、等待結局,有人在沙漠中喪失記憶,有人在沙漠中喪失生命,而有人穿過文明的荒漠回到家了…。

End

  怎麼時間竟是沒有終站的?人類永遠也不知道自己的結局將會如何。被終點遺忘的旅人只好自行揣度奔赴的標的,滿懷悲痛孤獨飛越遼闊的沙漠,駛入詩句和詩句間的空白。

Fly

  仍然活著,仍然要飛行。
  思念於哀傷,怕不如淡忘於孤獨的飛行。冷冷的雲翳冷冷地注視著飛行者,明天我當有更高更遠的航程。

Ghost

  夜裡有幽魂在廢墟和荒原間出沒,他們齊聲詠嘆、讚頌風沙星辰的傳奇和祕密。他們在虛無的空氣中浮游,悄然無息地滲透入夢。
  然後我說:「我愛上了幽魂,我渴盼加入他們。」

Hope

  在「英倫情人」中作跳躍式的閱讀,麥可翁達傑充滿詩意的筆觸,描寫戰爭、愛情、生死和血淚,體現在動亂的時代氛圍中,人類的抉擇和執著,幻滅的悲情與嶄新的憧憬,嚮往和希望。希望使人們有足夠的勇氣因應生活中的困厄和橫逆,使人們遠離往日的陰霾和咀咒,轉而積極尋求光明美好的遠景。
  「雖不知明天將會如何,但相信會比今天美麗,因為明天有我的希望。」多年前一張書籤上看到的話,至今仍深深感動著我。

Impression

  我想「英倫情人」一定是觸動了我心靈深處的某些東西,引發生命深層的渴望和追尋;所以才會令我感動至深。在時代烈風的吹捲下,在絕望生活的渴流裡,我的感動依然不會平息,因為心是烈焰鑄成的,而深摯的愛可以跨越時空,恆久不滅。

Journey

  而我的旅行還不能終止。在旅程中不斷探測方向和距離,從開羅到佛羅倫斯,從基爾夫.克爾比爾高地到澤袓拉綠洲,沙漠和極地距離多遠?夢想和現實差距多大?
  在我的旅程裡我繼續尋找流浪的方向,用清風丈量天的藍度,用愛意丈量詩句和詩句間的距離。我只不過是一個因逐夢而孤獨的旅人,此刻我的靈魂已被煎烘得乾渴又疲倦,身心俱疲的旅人只能無奈地張望,而你是否看見,一個艱難地跋涉了很久的旅人,繼續他無止盡的旅程…。

Kill

  卡拉瓦喬曾對漢娜說:「問問你的聖人他殺過什麼人。」這使我想起已往看過的一本小說-雷里克公爵,這本小說曾激起我革新自我的熾烈渴望。書中的男主角也喪失了記憶,當他在追尋自我時也曾痛苦地問道:「我殺過人嗎?」
  風沙來處的名字和殺戮的記憶一樣深藏在不為人知的過去,試圖在夢中尋覓,卻發現夢的邊緣一如刀刃的邊緣,充滿了危機、殺機和轉機。

Love

  在「英倫情人」裡我們也看見不同形貌的愛,看見愛在歷史中蔓延,在時空中流轉,在戰火中燃燒,看見愛突破了種種限制,聯繫了過去和未來。想起大仲馬的話:「愛激起活躍的情緒,它可以使殘廢的心復活,可以使沙漠裡有人居住,可以使愛人的幻影重新顯現。」所幸人間有愛,生命才充滿了意義和價值。

Melody

  你聽見貫穿「英倫情人」的旋律嗎?深沉之歌,發自生命的深淵,訴說著動人的史詩和悠長的愛,融合了悲劇的理念和神祕的張力,帶我們游走於廣袤的沙漠和廢棄的修院之間,引發心靈的悸動和美的感喟。

Name

  丟掉名字 丟掉身分 丟掉國家
  丟掉記憶 丟掉容顏 丟掉生死眷念
  超越隔閡 超越限制
  丟掉這個不知所云的世界

Only

  在長途跋涉之後,驀然回首,是什麼在你心中占有那唯一且最終的地位?

Piano

  並不相信鋼琴能助人相遇,但覺琴音如流水,傾訴著種種過去的橫逆和憂傷,或輕快或沉鬱的樂調交錯流瀉,恰似生命追尋的歷程中,歡欣和失落、喜悅與哀愁常是同在並存的。

Quit

  …其後便設法離去,向浮游不定的遠方…唱一首屬於多瑙河畔的歌吧,歌聲空靈渺遠,迴蕩在曠古的荒漠…因為承諾我必將重返,因為背叛我將永不歸來…

Rememberance

  假如有一天你的過去在一剎那間化為一片空白,消逝在歷史的迷霧中,你要怎樣找回那段失落的記憶?
什麼東西遺落在你記憶的迷宮?

Search

  從一點引發作永不終止的跋涉和追尋
  些許偏執 些許橫逆 些許迷惘憂懼
一點期盼於一個看似不可能實現的大夢
一點驚喜於一次不可能重逢的遭遇
在矛盾和孤獨中 在不止息的挑戰裡作不停止的奮鬥
  在困頓和希望裡 開始永遠的奔赴和旅行
  幾許喜悅 幾許哀愁
  我用一生與遠方相約

Tragedy

  一向欣賞刻骨銘心的悲劇,因為人生本就不甚圓滿多有缺憾,而偉大的悲劇同時讓我們看見世界的真相和世界的美,同時帶給我們心靈的躍昇及難以平息的感動…。
  我要遠離悲劇和傳說的溫床…。

Unexpected

怎麼生命竟是如此無常的?可是未來也因其不可知和不可預測而有趣。微不足道的個人只好自己衡量執著的代價,滿懷憂懼孤獨走向渺茫難測的前程,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View

  我看見一幅風景…
  不是從窗口,我可以看到茫遠的邊際…

War

這場戰爭….是動搖根本的那種衝突,每千年才震動這世界一次,並帶進一個新的千年紀元。~Adolf Hitler

X

  所有我的過去只是一個未解的謎,一個和未來一樣蒼茫久遠的傳說。
  什麼東西遺落在你記憶的迷宮?

Yearn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浪跡天涯,尋尋覓覓,日日思念,卻只能於夜裡遙想入夢。嚮往風之殿堂,我的渴盼終究不能向你滔滔泣訴。

Zero

  此刻,我們回到原點,彷彿嗅到了生命的原味。
  在歷史洪流的激盪下,在現實壓力的煎熬裡,我的感動和追尋依然不會停止,因為心是烈焰鑄成的,而愛可以超越藩籬,恆久不滅。

台長: Brsuny
人氣(1,74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花樣年華

Louis
是啊
我很喜歡這部片
原文小說也囫圇吞棗的看過一遍

我覺得這部片也多看幾次才看的懂
而多看幾次的結果就會向台長一樣
寫出百科全書般的索引呢!
2007-03-22 23:31:27
俞伶
好特別的寫法。非常厲害啊!真是教人經驗。
自己不是很喜歡這齣戲,但對頸項和胸骨凹陷的地方印象深刻,我也覺得那個位置相當性感呢。
2007-04-01 19:32:06
版主回應
那個地方叫suprasternal notch。
2007-04-02 11:06:56
brsuny
英倫情人的導演最近過世了(他還導過冷山和天才雷普利),才54歲呢!
2008-03-21 17:53:27
楊風
蝴蝶春夢(The Collecor)租得到DVD嗎?下次去問問看。

送來蝴蝶春夢的DVD了
祝午安
2009-02-19 15:37: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