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1 15:50:36|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病毒談起 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日我收到一封友人的信,推薦他所製作的網頁,我信以為真,立刻打開來看,竟然空無一物。然後我往下看郵件,又是同樣的友人寫來的信,警告我說千萬別打開,前一個郵件是個病毒。他要我立刻通知所有通訊錄裡的人,千萬不要打開郵件。我心裡想有這麼可怕嗎?我的通訊錄裡有幾百個郵址,要一一通知,可是件頂麻煩的事。於是我先把自己的檔案先掃瞄了一番,結果一隻蟲也沒抓著。我想大概沒事吧!接下來兩天的觀察,開機或使用電腦時,也沒有發生什麼狀況,所以我就任他去了。

但是過了幾天,我打開信箱,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一口氣收到上百封郵件,都是回覆我的信告訴我打不開我寄的檔案,或有些郵址已經壽終而被退回的,也有一些回信好心告知我,我已經感染了病毒。我心裡一沈,我不是掃過毒了嗎?怎麼還有毒呢!而且這幾天我根本沒發過信給人哪!愈想愈覺得心慌,好像掉到水裡,拼命掙扎,卻怎樣努力都浮不上來。而我覺得最糟的就是,他們不少人真的都相信我製作了一個網頁,誠心邀請他們共襄盛舉。我舉幾封信做個示範:

Hi James, Thank you for the mail but it contains incurable virus.....
你的附件檔有病毒,我無法開啟。請解毒後再傳一次罷。謝謝!
Somebody is using your name to send this disgusting thing. We hope you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it.

這個病毒和許多殘害生命的病毒一樣,都有潛伏期,而且流竄之迅速、隱密超過一般人的理解。狡猾、詭詐、陰狠,令人防不慎防。這個病毒不只毀損、篡奪我的電腦,竟然還假借我的名義,到處招搖撞騙,以同樣的手法侵害別人。這個病毒最惡劣的地方就是他會自動複製,將病毒自動轉換輸送給我郵箱裡的朋友,加害所有與你有關係的人,你的家人、朋友或工作的伙伴。因為當他們收到你名義之下的郵件,他們根本是不設防的。他們信任你,和你來往密切,或和你有點關係。所以信件上說有人假借我的名義,散發這個噁心(disgusting)的東西,一點都不誇張。

於是,我只好上網download最新防治病毒的軟體,重新檢測我的電腦。果然這次病蟲無所遁形,我帶著憎恨的心情將之殲滅。還好這只是個無生命的電腦,了不起我只是損失一點金錢。但是得了病毒的雞隻,可沒這麼幸運了。我在Yahoo上讀到香港的一則消息:

Safety workers packed live chickens, quail and pigeons into trash cans and gassed them Saturday, part of a plan to eradicate Hong Kong's avian flu outbreak by slaughtering 1.2 million birds at markets and farms.

禽流感病毒再度肆虐香港,上次的病毒造成六個人死亡,至於雞隻的死傷就不計其數了。而這次雖然尚未造成大規模的感染,但是為了安全,香港官方採取撲殺的措施。上則新聞報導,工人們把許多雞隻、鵪鶉、白鴿裝到垃圾箱裡,準備用毒氣殺死他們。我想起納粹的手法,和此刻發生的情況完全一樣。我想在雞或人進毒氣室之前,已經瀕臨崩潰的邊緣,甚至有的早已因著恐懼、驚慌氣絕身亡。想想看史達林說的話:『一個人的死亡是悲劇,但是許多人的死亡就是數字而已。』,在此刻似乎傳達了一種毛骨悚然的真相。為何要撲殺這麼多禽類呢?因為民眾會因而恐慌,因為沒有人知道那一隻沒受到感染,為了安全起見,全面性的撲殺是必要的!?生命的脆弱與殘酷,有什麼比這種事件得到更佳的銓釋。

台長: 昆布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