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6 18:56:59| 人氣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病房記事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洗腎病房裡的種種,使我真正認識人的脆弱,領略一點死亡的色澤。那也代表一種生存的方式,雖然不適,煎熬不斷,但仍值得抗爭,生命仍值得存活。

我記得,母親病床旁邊的一位女士,只要我去病房,幾乎每次我都會和她打招呼,問候一番。有一次,我沒看見她,我說她哪裡去了?母親說,她到中國去換腎去了。我說這樣會活的久一點嗎?我嘛姆哉!她一臉茫然的神色。接著下來隔壁病床的先生,加入了我們的話題,他說通常腎友都需要事先到大陸去等待,等待新鮮的腎臟。我說新鮮的腎哪裡來?我很懷疑中國人會有捐贈器官的意願。他說:『死刑犯哪!不過是要付錢的,不俗歐。』或者也有人願意鋌而走險,只要你有好價錢。更匪夷所思的是,他說有的人到一些陌生的地方,被人打昏了,等到醒過來之後,發現他們身上有縫補的傷口,原來他們的器官已被人取下來,下落不明了。不管這傳聞有多大的真確性,這種犯罪一定得有相當高明的共犯(至少他要知道怎樣操刀,要切割那個部位,要割掉那個器官,而不至立刻致人於死)參與其事,這種勾當才有可能發生。當時,我的確感到一陣寒顫。

不久之後,我聽到消息,這個婦人已經死了。並非器官移植手術失敗,而是原有的身體排斥外來的器官。人無法度過這種劇烈的衝突,反而加速死亡。我不知道該感到慶幸,還是悲哀。人要延長生命的企圖,反加速生命敗亡的速度。這種事例不止是換腎,幾乎所有器官移植的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我在此地,也遇見過洗腎的病患,至終,她也同樣經歷換腎的過程。她經歷許多不適和痛苦,她對我說這是個美國人的腎。有時候她還會長出鬍子來,她自嘲著說:『這一定是個男人的腎。』。她的狀況時好時壞,至少她熬過來了。看見她的痛楚,就想起我母親。

母親在病房裡待了將近十年,每週三次,風雨無阻。她的腎衰竭肇因乃是糖尿病,到了晚期的時刻,她的視力愈來愈差。不可否認生命有些時刻是有些灰暗,她在埋怨與苦悶之間接受這個事實。有一天,我夢見她向我說話,清晰明朗,我說你要走了嗎?她卻是無語,我醒來發現是個夢。她離世之前一個月,我們陪了她幾天,雖是那樣短暫,卻是無以形容的珍貴。有一天午夜,電話鈴響,父親從彼岸傳來的聲音:『你媽媽快走了,回來吧!』。我到了病房,不是洗腎的病房,見母親的面。她已經沒有意識了,但我知道她仍聽見我的聲音。我向她道別,表明我的思慕與悲傷,流下決堤的淚水。

我仍然回想洗腎的病房,想到他們醬油色的喜悅,想到他們掙扎生存的經驗,感知那種闃靜孤寂的體會。今晚,我似乎仍然感受血脈湧流的澎湃,在一座座憔悴卻濕熱的肉體,在冷冽、乾旱的病房裡。

台長: 昆布
人氣(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