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0 14:45:59|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家的桌子一本引發想像與靈感的攝影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著名的評論家蘇珊宋坦(Susan Sontag)曾經如此形容攝影:「照片或許比動態的影像更值得紀念,因為它們是簡潔的時間切片,而非一種流動…..每一張靜照都是一享有特權的瞬間。」的確攝影傳達的訊息,常常超過我們想像的空間,每一張照片所獨佔的特權是沒有人可以剝奪的。這本攝影集對許多想要從事寫作的人,我相信會有一種感染的魅力。無論書中這些出現的作家我們熟不熟悉,那些孤寂酖溺的影像,他們寫作的經歷與姿態,都充滿了啟發的意義。

有一位作家闡述他對桌子的意念:「其實我的桌子,是一種概念,而不光是一個物件。若有人說我用桌子寫作,那可能意味著許多意義,我可能在飛機上,或者在灰狗巴士上,也可能我是在某處的旅館裡,就像愛默生的巨人,我是把桌子帶在身上。」從書中出現的種種不同型態的作家,我們會驚訝的發現,他們進行書寫的行為,或說心靈的活動,竟然有如此繁複的像貌。有的可以隨處進行,有人需要絕對而且大量的孤寂;有的不畏人群,有的必須把自己陷入故事的圍城。,逃避生活的現實。書桌雖然不是他們生活的全部,但那是他們靈魂所繫。情節的發展,人物的創造,故事的編排,論證、推理、演繹、辯論,可能都在那個地方進行。

「作家的桌子」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就是,原來桌子這個概念可以包含如許豐富多層的涵義。有的作家就像E. B. White(夏綠蒂的網,小司徒雅特的作者)一樣,他們的書桌子簡潔的無法想像,一部打字機,一個煙灰缸,一個小盒子,窗外一片水景,光線柔和的投射在作家身上。懷特在書中的影像幾乎成為一種無懈可擊的姿態,令人印象深刻。但有的作家卻恰好相反,他們的桌景,凌亂得像垃圾堆,而他們要從此構造一個想像的國度,那的確是蔚為奇觀。有的人喜歡寬廣延伸的長桌,有的就是使用一丁點桌面,有的更精簡,乾脆放棄桌子,依附在床。我發現James Joyce和 Marcel Proust竟然都喜在床上寫作。打字機,電腦,notebook,鉛筆,鋼筆….習慣殊異,但似乎打字機仍舊是他們最愛的的工具。

我很喜歡Sontag在本書的照片,她的態度閒逸,眼神閃耀著執著的光芒,透露出一種知性濃密的神情。黑髮披肩,襯衫的袖口開敞,著一條帥氣的燈心羢長褲,帶著點挑戰權威的氣味。最近有機會看到幾張她的近照,已是滿頭白髮,老態已現,但是那種智慧從容的神情並未轉變。就像她自己對攝影的論述,
相機彷如一種槍的昇華,一種柔和的謀殺,適合於哀傷的,受過驚嚇的時刻。
經過兩次癌症的折磨,Sontag的經過了柔和的謀殺,成了一個完全成熟的女性。

每一張照片都附帶引述一段作家寫作的經驗,或者他們寫作的習慣。圖像佐以文字,傳達了書寫者與文字的掙扎,他們奮戰的艱辛,執著的意念躍然紙上。美國的諾貝爾獎得主Toni Morrison敘述她的經驗:「起初,我不認為我有什麼儀式,然而我想起來,當天還暗的時候-必須是暗的,我就會起床沖泡咖啡,然後喝著咖啡,注視晨光的來臨。我的朋友說,你看,那就是一種儀式。…..作家通常會設計一些途徑,來貼近他們期盼接觸的領域,在那裡他們成為一種導管,或者進行他們奧秘的過程。對我而言,光是變遷過程的信號,那並非在光中而是在光來臨之前,就著某種之決來說,這使我能創作。」彷彿透過這些心靈的摸索,我們在外圍的人,稍稍體會了一點儀式神聖的意義。

無論我們在哪裡寫作,或使用何種工具來紀錄生活,編撰故事,虛構情節,進行論戰,這本書中的經驗都值得借鏡,富有啟迪。讀與寫不只是謀生的工具,也是一種鍛鍊,一種累積,一種交會。我們不一定成為職業作家,但是能透過書寫與閱讀與其他的心靈交流,不光是享受,也是一種成長。這本攝影集提供了讀者觀看之道,也導引我們進入別人觀察的視野。


台長: 昆布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