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1 22:27:12| 人氣1,08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桌邊服務]花開堪折直需折,包子出籠趁熱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裡有人吃過台南「祿記」的包子嗎?

恐怕不多,除非你常年住在附近,而且,起得夠早。

趁我還在當兵時,家人曾帶著一本「台南小吃」的指南書去台南大肆覓食,回家途中經過林口,算準了午休時間,在營區附近待命,我再告假出來躲在車上大啖安平同記豆花、周氏蝦卷、安阿童哥米糕和蝦仁肉圓…

正當我心滿意足地抹了抹嘴,依依不捨地要回去參加下午的五查(還是午查?媽的反正我從來沒搞清楚過),繼續保衛國家的時候,妹妹忽然說道:「哥,我們這次有"買到"一家書上說清朝就開始賣,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肉包喔!」

哦,肉包啊,多謝了,本官從來就對這種玩意兒沒興趣。

「他們家的肉包用的是隔夜自然醱酵的麵皮,發的很棒,口感一流,鬆而不散,甜美而散發著自然麵粉的氛芳,內餡包的是香菇、蝦米、蔥未和豬肉,是精肉喔,所以不會讓你吃的毛骨悚然,而且調味恰到好處,絕不膩口,嗯,反正絕對和你在台北死也不肯吃的那些肉包不一樣啦,我相信你一定會喜歡!」

「是嗎?那沒時間了,我就帶回去再吃吧,再不進去營長見不到人要開幹了!」
「沒了。」
「沒了?」
「嗯。」
「什麼! 你們這些老百姓有良心沒有啊?」
「唉唷,沒辦法,他們生意太好,我們早上十點去,只剩下兩個,其他都已經被人預定光了,那兩個當然是在路上吃完啦!」妹妹毫無愧色地說。

我只好下車,回去繼續心不甘情不願地保衛國家---至少要撐到我把該吃都吃完,他才可以垮。

年初妹妹回國, 全家照例要來一趟台南口腹之旅,準備北返的早上,十點鐘check out前在飯店撥了通電話,想打包個兩三打帶回台北,送禮自用兩相宜。

「歹勢,今天的都被人注文光ㄌㄧㄠ 啊!」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難到他們一天只蒸一籠嗎?怎麼有人包子可以賣到這樣!恐怕連鼎泰豐也瞠乎其後吧。

上週父母親與朋友又去了一趟台南,這次學乖了,八點就去注文,果然…還.是.沒.有-------這台南人都是幾點起床啊?

「隔日請早吧」
「可是,我們是從台北下來的呀!」母親哀求道。拗不過,只好答以:「嗯,那你們十二點再來看看。」

於是兩家人喜孜孜地捧了十個包子回來,本人有幸分到一個當早餐---的確很不賴,就像妹妹曾經形容的一模一樣。看來下回這包子得和旅館同時預定才行。

摘錄嚴子薰小姐所著「台南小吃」(這是我所買過最實用的一本書籍,僅次於電話簿),關於祿記的記載如下:

…祿記第一代掌門人石德祿是福建福州石馬人。在家鄉就賣過包子、水晶餃。
清末,石德祿到台南定居,本來以賣雜貨維生,從來重操舊業,賣起包子,
人稱「包子祿」,傳到現在已經是第三代了…至今祿記仍堅持完全遵古法來製作包子、水晶餃,在前一天即把麵粉攪拌成團,然後經過十時以上的自然醱酵,絕不添加發粉,因此包子皮會有自然的香氣。內餡則是將絞肉、蝦米、香菇、蔥酥材料先用糖、醬油炒過,再包入成皮的麵團中…老字號的祿記包子由於不加化學品,絕對天然、健康,所以很多醫生特別愛吃,而且不僅台南人喜歡,全省各地都有他的知音,連紐約和日本富士電視台都曾慕名前來採訪…


我常說一地的飲食面貌,最能反映出當地的文化底蘊,台南的庶民小食能如此精采動人,舉手投足間表現的是如此自然不勉強(與台北恰恰相反),証諸台南市在台灣歷史中的的地位,又是一個最好的佐証。

祿記包子
台南市開山3巷27號
電話: 06 2259181

台長: becco
人氣(1,08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崔小NO
老闆娘好可愛^^
2007-04-04 06:33:19
S
包子祿的東西要有筍的當季再去吃,餡裡夾筍丁的口感實在不是萬川能比的,而水晶餃更是一絕,請務必一試。
2007-04-05 06:04:34
becco
同意,我個人也較喜愛祿記的包子
2007-04-05 06:47:45
崔小NO
個人以為 鹿港的

&quot蔡式&quot水晶餃
&quot阿振&quot
根本不會差到哪裡..
2007-04-05 08:07:5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