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1 15:21:04| 人氣3,36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熔爐與大溫暖,麵包女超人的Flour Bakery+Caf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天注意到,美國的名星華裔廚師中,所謂名校出身者竟佔著很大比例。Ming Tsai (Blue Ginger,波士頓)畢業於耶魯機械系,接著在康乃爾拿到旅館管理學位;Patricia Yeo(SAPA,紐約)是普林斯頓的生化博士(中途轉行),而Joanne Chan (Flour Bakery+café,波士頓)則在哈佛拿過應用數學和經濟學的雙學位,腦袋赫赫驚人,臉蛋麵包超人。
(above picture courtesy to flour bakery official site)

這背後究竟有什麼種族、文化、社會學的意底牢結我不曉得,或許有吧。但名校學位和廚藝有直接關係嗎?當然沒有! 大家都知道當今美國大廚Thomas Keller乃是自學出身,至於巴黎一票三星大師又有幾個大學畢業?但反過來你要說名廚們在星級餐廳拜師學藝履歷算不算是一種「名校文憑」呢 (TK待過Taillevent、Guy Savoy和Pre Catalan),嗯,我不反對,名師與高徒之間的關係絕對是正相關的。

名校文憑不會讓幾位華裔廚師的技藝更加精湛,卻能幫助他們在料理界與公共關係上成功,更快地變成---闊特與夸特---”名廚”。

來到美國之後發現,這國家儘管沒有亞洲國家那樣明目張膽的士大夫觀念,卻也絕不像表面上,至少我過去的錯覺裡,那樣的唯才至上,機會均等。所謂的名校情結、門第觀念當然還有族群意識仍像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暗流,支配整個社會---不然你以為小布希為什麼能夠選上?

Blue Ginger的名氣很大,可惜賣的是令我怯步的fusion。SAPA在紐約走印度支那風的西式料理,老妹吃過之後評價甚佳,有空我會去嚐(主廚Patricia Yeo曾在料理鐵人節目裡挑戰過森本正治,結果輸掉)。至於離我最近,對學生最可親的Flour Bakery,我竟在不知不覺中早已吃過他的東西,還念念不忘咧。

原來,去年四月初來到波士頓,老同學女超人來到機場接我,懷裡揣著的就是Flour bakery當天一早出爐的Double Baked Almond Brioche (杏仁”培二重”油酥麵包),地鐵還沒到站就被我吃個精光,留下一袋油呼呼的屑屑與對這城市美好的印象。

今早起床未久,我便開始對午餐要吃什麼感到惶恐,眼見外面的天空陰雨又帶著寒意(才十七度),決定嚐試新東西去新地方來提振精神。Flour Bakery在波士頓市偏南處的South end,走麻塞諸塞大道過河一路開去,左轉上華盛頓街,他就出現公園旁。

我沒想到在這麼一個已算焦點之外的區,還會有這樣人氣鼎沸的小店,一看到門口排隊的人龍,我便後悔沒把銅板留下來今晚洗衣服用卻投給停車計時器,只好排隊外帶。櫃檯的右前方是甜點與麵包陳列區,我們先挑了香蕉巧克力麵包布丁。再告訴店員想要的三明治口味: 「蘋果木煙燻培根與蕃茄生菜三明治」(也就是常見的BLT),以及「煎烤雞胸肉、Brie乳酪、芝麻菜、烤紅椒與糖色洋蔥(caramelized onion)三明治」。菜單上的「烤羊肉、蕃茄掐恁泥(chutney))與山羊乳酪」,「咖哩鮪魚、蘋果、金色葡萄乾」或者「烤portabella菇、新鮮Mozarella乳酪、烤蕃茄與青醬」口味的三明治看來也很挺有意思,當然只能留待下次了。

這些熱三明治自然是現點現做,等待時我環視店裡,櫃台前的氣氛像極巴黎街頭巷尾的麵包店(Boulangerie),而用餐區簡樸的桌椅陳設和壁飾又充滿那種美國城市裡的大學附近,學生們流連的咖啡店的味道,而那和巴黎或羅馬的Café氣氛是絕不一樣的。

我們在車上把三明治先吃完。Flour bakery的三明治價錢一律是7.25元,以名氣和品質而言都算非常公道,乍看之下尺寸不大,但其實還算夠吃。BLT本來就是經典組合,這裡用的培根味道很好,煎的香脆不死鹹,另外烤雞與Brie加上微苦芝麻菜的口味也清新有味,三明治用的玉米麵包被炙烤出金黃色條紋,口感搭得上味道飽滿的內裡。

三明治這玩意兒,卑之無甚高論,只要用上新鮮品質好的材料現做,就會很好吃。當然口味上的組合變化,內裡食材與手法的諸般講究,就看各家廚師的修為了。以這點而言,Joanne Chan表現的不錯,成功不是偶然(但我不認為這裡的三明治是我目前吃過最好的,改天談談另一家我的最愛)。

至於麵包布丁呢,嗯,我只能說除了極少數例外的情況,否則對美國人的甜點不要抱太大期待,即使在紐約,per se餐廳裡或外賣部Bouchon Bakery的小圓餅都很難吃,比台北現有的水平差太多了。好在Meringue cloud外表酥脆內裡軟黏,鑲著烤杏仁,仍是頗美味的。

作為這裡的「半住民」,我不免希望滿室的觀光客(日本客尤其自成一格,很不local,但乖巧且文明)能少一些,那麼氣氛與味道會更對,而且呢,比較有位子坐。但那又怎麼樣,進到店裡那一刻,無論是否有傻瓜相機在手,真正的”當地人”難道不是一樣地看待我們?

於是在拿齊所點的三明治,麵包布丁,熱巧克力以及烤蛋白酥(meringue)時,我也就坦然地拍幾張照片才走,那時候門口長凳坐著一位阿伯,手上正拿著半截三明治就口,膝上的竹藍與臘紙恰被風吹到地上,抬頭看見我,他苦笑了一下。
flour bakery + café on washington
http://flourbakery.com/

1595 Washington Street
Boston, MA 02118
617.267.4300

台長: becco
人氣(3,36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悉聽尊便 |
此分類下一篇:Avoid boring people while having last supper
此分類上一篇:站在聚人的箋榜(上)

cainli
我喜歡這家店。:)

文章好,食物也好。

年底一定要去嚐嚐。
2007-08-13 11:24:04
阿正
名校未必能讓廚師出人頭地

腦袋要銳
記性要好
反應凌厲
身手靈活
體力充足
手能細巧
企圖心強
又肯上進
這樣條件的人
如果經濟上不是問題
大概可以讀名校
畢業後當個好外科醫生、律師、會計師.xx師..xx師....
如果這樣的人對廚師這行有相當的企圖
又願意犧牲一切去追求
應該比別人(如我)更容易出人頭地。
但是他們還是得付出代價才能
不是嗎?
2007-10-22 01:13:12
becco
阿正師傅,

你說的沒錯,文章裡那幾位廚師的確是很努力才達到今天這地步的。而我總覺得在美國這樣的環境裡,因為種種背景上的因素,他們要達到一樣的成功,甚至得付出更加倍的努力。

至於其他被激烈競爭湮沒的,恐怕還不計其數吧。
2007-10-22 01:37:10
Wells
呆了兩年,沒事就喜歡到處走走,足跡快踏遍波城的我竟然過門而不入...
2008-01-31 13:05:14
becco
就吃喝而言,波城的強項就是在這類的小館子,大餐廳反而令人期待落空。

例如前幾天去吃的葡萄牙菜Casa Portugal,就非常有意思,以質、量來說很挺合算的。同一條街上好像還有另兩家葡菜,有機會都試過再來報告。
2008-02-01 01:02:31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