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1 06:33:12| 人氣1,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妹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禮拜買了張大春的再版書:「我妹妹」。在還沒看之前,常常把這書的封面秀給出版社裡其他的同事看,然後和她們說:「妳看看,這本書的封面告訴我們,封面真的很重要!」

相對於封面來說,內容算是水準以下。環繞著「我妹妹」這個主題的好多篇文章,它們的缺點都是相同的:每一篇都不是固定寫單一個主題,都是從A寫到B然後C。有時會回到A,但是馬上又會跳到DE,然後結束常常不會回到A,而是在大概JM的地方結尾。

文瓊和我說,這樣的風格,就是延續之前大頭春系列「週記」的風格,叫做「錯綜式的修辭法」(這個名詞,我可能記錯了,但是意思差不多就是這樣)。不過,如果這是某一種風格的寫作法的話,那,我討厭這樣雜亂無章的寫作風格。

除此以外,我對於書裡面的粗俗用語也十分反感。不僅是粗俗,而且感覺很不搭。好像是一個作家,在寫青少年的故事時,故意要化身為年輕人罵髒話的感覺…怎麼說呢,看了不僅傷眼睛,也很彆扭。看到這樣的文章,我猜會罵髒話的青少年,也不會認同書中的主角吧?

我不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還有很多:書中主角的職業是一個作家,而書中的內容,有時候也會寫到書以外、現實世界的事情。我覺得這樣把自己的人生和寫作混在一起(當然還夾雜了一大堆粗話)的書,在寫作的態度上,讓人感到很輕率。

書裡面提了不少佛洛依德和其他哲學家(如沙特)的事情。從這樣的內容,可以看出我們這個時代和上個時代的不一樣。我們現在的年輕人,不會讀什麼艱深的東西吧?還有…,還有就是之前覺得很辛辣的主題,像「性」、「未婚生子」、「外遇」…等,到現在這個時代看起來,好像也沒有之前那麼有衝擊力的感覺。

 

 

 

嗯…,寫到這裡,很想來看一些艱深的書。

 

台長: superstar DJ
人氣(1,7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