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8 19:19:33| 人氣1,7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圖書】日本創意文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司出的書裡,有一本和日本文化相關的書籍賣得還不錯。大家正在納悶這本書的成功原因時,我和大家說,這是一個趨勢,現在很流行這樣的書籍。我呢,我自己就買了不少相關的出版品。除了《字解日本》、《日本大勉強》以外,《日本創意文案》也是其中的一個代表。

 剛開始會買這本書,是以為這本書是和文案相關、教讀者如何寫文案的教材。不過看到一半,才發現這是從日本的廣告文案中,漫談日本文化的短文集。作者Uedada是一位日本籍的部落客。這位日本籍的廣告人,以他獨特的觀點,寫出平常我們沒有發現到的、更深一層的、日本人的心理。

像其中提到有一則廣告文案是「日本的景色,可能因此而改變。(P.20)」這句話,是廣告什麼商品的文案呢?…不是建築廣告文案,也不是綠化宣傳活動文案,而是…而是某家服飾品牌的文宣。作者分析這句廣告詞,覺得這句話反映了日本人的兩個特點。其中之一是日本人在挑選服裝的時候,會考慮社會環境:另外是不把自己當中心,而是當作背景的心態。我覺得這裡寫得很有趣。裡面提到的服飾品牌,是那種以淡雅色系為基調的服飾。作者認為,人在某種年紀,會需要穿這樣「說的過去」的服裝。這種「追求說的過去」的希望,我自己還蠻認同的。

我本來還想舉更多的相關例子,可是發現這本書好的地方,就是在於文章進行的節奏。除此之外,還有作者可以透過文字,說到人心中細微感受的能力。要舉例子的話,這個讀書心得可能會變得很允長,於是,就寫到這邊吧。寫讀書記錄寫著寫著,現在又被書的內容再度吸引。拿起書來,再把這本書重新看一遍。

台長: superstar DJ
人氣(1,7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