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19 16:42:39| 人氣2,8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遊北海岸,麟山鼻步道—海濱植物與童年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路線:9:20淡水捷運站前搭862 or 863公車->約40分鐘->北觀風景區管理處下車->白沙灣->麟山鼻地質景觀步道->麟山鼻魚港->來吧!營業中老屋->雙灣自行車道(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場景)->民主公王宮->走鄉間小路回三芝->15:30三芝國小前搭860(很繞)返淡水

步行里程:15936步/12.4公里

      帶孩子來過淺水灣、白沙灣好多次,從來只知沙灘戲水,卻不曉得海邊就有條風景迷人的網美步道。也是今天才知淺水灣在三芝,白沙灣在石門,搭公車果然比開車容易了解在地風土。

      早春時節,陽光有時露臉有時躲在雲後,跟著老師同學走在綠色隧道裡,陣陣涼風迎面吹拂,帶來大海的氣息,讓人心神舒爽,步履輕快。

      今天上了一堂紮實的海濱植物課:步道入口一陣撲鼻香,是一簇簇純白的海桐花;這回總算弄清楚水黃皮與茄苳樹的分別(兩者皆是三出複葉:一支葉柄長三片小葉),前者親水,果實有漂流性,樹幹色淺,家門前的公園就有好幾株,春天落一地美麗的粉紫碎花,後者樹皮色深呈層狀剝落,褐色球型漿果如迷你葡萄串,是台北市很常見的行道樹;海檬果是早識得的,全株有毒很難忘記;老師說黃瑾的特色就是亂七八糟長,樹幹互相纏繞、橫向生長占地盤;還有防風林木麻黃、厚葉石斑木、渾身是刺的林投(葉片兩側有刺,背面也有刺很有心機)、葉片藏著愛心的風藤等。路旁人家庭院栽植的黑松正值花期,遠看像樹上點著一盞一盞燭台,簡直是童話故事裡的樹。

      見到久違的大海,趕緊脫下鞋襪,踩過細沙灘,選塊風稜石坐下,把腳浸入冰涼的海水裡(今年第一次與海的接觸),被生活瑣事弄得皺皺髒髒的心情瞬間被漂洗乾淨。午餐是熱狗捲麵包、早上意外買到的茶葉蛋(缺蛋危機中),和同學給的小番茄,有陽光海風相伴,簡單卻奢華,吃得有滋有味。

       借用大坑溪旁的民主王公宮,上洗手間和休息(台灣小廟真是旅人或健行者的好朋友),老師教我們用榕樹葉和林投葉(先除去刺)作笛子。我的手拙,一下子就把葉片捲破,索性放棄,可是老師沒放棄,給我一只現成的,教我吹笛技巧:用嘴唇輕輕銜著,腹部用力。試了幾次竟吹出響亮笛聲,大家都誇我厲害,從來都是吹口哨白痴的我也感到意外。後來同學紛紛上手,左一聲「叭」右一聲「嗶」熱鬧極了,那是老師那一輩在鄉間田野奔跑的童年回憶。

      我的童年是在小鎮度過,不過住家巷底一有塊荒廢的空地,是我、姐姐和鄰居的秘密基地。那裡有座迷你小丘、一大片可供扮家家酒的花花草草(牽牛花、酢漿草、藿香薊等)、碎石和砂土,還有大把大把的自由時光,我們常玩到天黑才依依不捨地回家。長大後的人生多在城市奔忙,漸漸地被3C娛樂綁架,然每當造訪山林步道,親近溪流大海,我的心總會感受到一股開敞、安定、歡喜的能量,就像回到兒時,總是無憂無慮,專心玩耍,不察時光流逝。期盼50後的人生能多花些時間,用雙腳走進大自然,認識、探索、體驗、並好好愛護她。

台長: Bonnie
人氣(2,895)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健行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茶香滿滿—石門茶山步道
此分類上一篇:象山自然步道—青春的回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