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05 14:08:10| 人氣7,3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事大戰-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取自網路

家事分工

       新婚時期,偶爾打掃或下廚,晚上小倆口一起去倒垃圾順便吃宵夜,簡單而甜蜜。然成為媽媽後,一件件家務落到我頭上,彼時常忙得很不開心,直到有晴姨幫忙,一家恢復和樂生活,如今又得重新面對這個問題。

       買了幾本家事達人的書,上面寫著:「做不完的家事就放著不管嗎?不不不,讓另一半和小孩來幫忙吧!」沒錯!光靠我一人根本無力負荷,就請家人各自認領工作吧!

       老公和我同是公子命,不過認真做起事來可是令人刮目相看。洗晾摺衣服、買早餐、削水果、整理書櫃外,洗碗是他的強項,他總是邊洗邊聽podcast,怡然自得,一下子油膩膩的碗盤大軍就全被殲滅。

       女兒是天生的家事高手。看她窩在沙發看小說,問她事情做了沒?她頭也不抬地答嗯,果然我才一轉身,衣服竟全疊好碗也排好了,而且那碗排得可不是普通整齊,讓我讚嘆不已。她說:「沒辦法,誰叫我有強迫症嘛。」對我來說很頭疼的垃圾分類,她亦立即上手還主動詢問放垃圾袋的位置。「這樣馬麻不在家時我才知道東西在哪。」(真是好個未雨綢繆)。最驚人的是,學會剝柚子後,她常燜不吭聲獨自嗑掉一整顆。

       至於媽寶兒子,負責燒開水、洗衣服、吸地板、摺棉被、購物取貨、跟妹妹一起倒垃圾。一開始做得哩哩落落,很被動常需提醒,他特別怕開火、怕被熱水燙傷、怕被阿婆的廚餘潑及。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我感到最不足的就是家事練習,經過這段期間密集訓練,兒子上大學獨立生活意外順利,算是亡羊補牢吧!

       除了讓家人負責自己喜歡並拿手的家事外,書上還提到男女的差異:雙薪且有小孩的家庭,老公的平均家務時間為46分鐘,老婆為294分鐘;另一項有趣的觀察則是「有名」家務和「無名」家務,後者族繁不及備載,常把老婆們逼得走頭無路,讓夫妻決裂。(請參考「無名家事圖鑑」、「老婆使用說明書」,真是寫進所有主婦們的心坎裡了。)

       我很幸運,家人們願意一起分擔家務。從最初很多事都得先行處理、跟著做,或尾隨在後收拾,到後來他們越做越好便能安心放手。有天晚餐後躺在沙發上歇息,聽著廚房傳來杯盤碰撞、水流嘩啦啦的聲音,真是非常療癒。

(忽然想起媽媽曾說,從前每到周六下午,把一大堆髒衣服丟進洗衣機後,就躺在沙發上看我們在地板上玩玩具,最後常累得睡著了。那時未有周休二日也不時興外食,媽媽是職業婦女,下班後得料理三餐,做所有的家事。難怪記憶中兒時和媽媽相處的時光並不多,最常陪她去看病,而她總是一臉倦容憂愁……現在想起來覺得好心疼。)

 

兩本書的內容節錄

台長: Bonnie
人氣(7,3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Bonnie的寶貝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2022回顧--愛與感恩
此分類上一篇:家事大戰-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