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1 11:26:39| 人氣1,0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初階禪七--不可能的任務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淨的修行環境之必要 照片取自https://www.ddm.org.tw/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ode=&mnuid=1222&modid=5&nid=5007&noframe=

迷霧中驚醒‧煩惱即菩提
平日寫作時常文思枯竭,但一遇生活難題立即變成編劇能手,還兼任最佳女主角,一幕幕虛構情節在腦中播放,連做夢時段也不肯放過,荒謬的是電影竟於現實人生隆重上映,結局苦了自己也傷害身邊的人,明明非我所願。我猜想,這巨大的幕後一定有個操控者,他才是真正的導演。
法師說:「你們在錯誤的環境及觀念下薰習太久,習性的惡勢力太強了。」的確,我反思自己,心急求快並非天性,而是於醫學緊迫的訓練過程中造成;物質充斥與網路生活是散漫最佳的培養皿;更多的,從小隨著身體長大,心的頑固的習慣,怎麼成型自己都理不清楚。讀佛經明白佛法的好,行為上卻是軟弱又無奈。
來到禪七場域,結界與禁語阻絕外境干擾,自己孤立成一座小島,覺照就如蒙塵的鏡子被擦亮了,能映出紛亂跳躍的心緒:等一下要做什麼、以前也是這樣、那個人好像誰、要是…該怎麼辦……攀過去緣未來,安住當下的時間少得可憐。
還好有法師耳提面命:「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當我又陷落胡思亂想時,以香板大聲喝斥:「誰在打妄念!」讓我能一次又一次回到方法,專注眼前。
修行的極致,是開悟、得道、明心見性、無我、涅槃、成佛……那境界離我如遙遠的星球。但隨時日過去,心上沾黏的瑣事一一被剝除,我看見自己心底最放不下的人事也不過那幾件;再運用聖嚴師父適時教導的方法:「將妄念分類、編號法,比如:貪心一號貪心二號,男朋友一號男朋友二號……」我在打坐的迷霧中漸有清醒的感覺,也稍能體驗心的自由。
儘管較易煩惱,卻因而有了親近佛法的因緣,又有機會學習、練習以新的、好的方法取代舊有的、固著的習性,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
迷霧中驚醒‧煩惱即菩提

        平日寫作時常文思枯竭,但一遇生活難題立即變成編劇能手,還兼任最佳女主角,一幕幕虛構情節在腦中播放,連做夢時段也不肯放過,荒謬的是電影竟於現實人生隆重上映,結局苦了自己也傷害身邊的人,明明非我所願。我猜想,這巨大的幕後一定有個操控者,他才是真正的導演。
        法師說:「你們在錯誤的環境及觀念下薰習太久,習性的惡勢力太強了。」的確,我反思自己,心急求快並非天性,而是於多年緊迫的醫學訓練過程中造成;物質充斥與網路生活是散漫最佳的培養皿;更多的,從小隨著身體長大,心的頑固的習慣,怎麼成型自己都理不清楚。讀佛經明白佛法的好,行為上卻是軟弱又無奈。
        來到禪七場域,每日輕裝素顏結界與禁語阻絕外境干擾,自己孤立成一座小島,覺照就如蒙塵的鏡子被擦亮了,能映出紛亂跳躍的心緒:等一下要做什麼、以前也是這樣、那個人好像誰、要是…該怎麼辦……攀過去緣未來,安住當下的時間少得可憐。
        還好有法師耳提面命:「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當我又陷落胡思亂想時,以香板大聲喝斥:「誰在打妄念!」讓我能一次又一次回到方法,專注眼前。(要是有種晶片可植入大腦,當偵測到我們陷在貪嗔癡煩惱散漫等毒害妄念裡,便釋出電波震醒我們該多好)
        修行的極致是開悟、得道、明心見性、無我、涅槃、成佛……那境界離我如遙遠的星球。但隨時日過去,心上沾黏的瑣事一一被剝除,我看見自己心底最放不下的人事也不過那幾件;再運用聖嚴師父適時教導的方法:「將妄念分類、編號,比如:貪心一號貪心二號,男朋友一號男朋友二號……」我在打坐的迷霧中漸有清醒的感覺,也稍稍體驗了心是有自由的可能。
       儘管較易煩惱,卻因而有了親近佛法的因緣,又有機會學習、練習以新的、好的方法取代舊有的、固著的習性,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

台長: Bonnie
人氣(1,0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2015初階禪七--不可能的任務之四
此分類上一篇:2015初階禪七--不可能的任務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