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5 01:15:25|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鋸散散簿】我看「戰地琴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開始,看見海報,還以為是同性戀主題的影片。

今天晚上去看了「戰地琴人」。

在還沒看之前,就大概耳聞過一些感人肺腑的觀後感想...來自很會彈琴的友人們;聽過幾首電影配樂,一如常常出現在各個電影、每每濫情到不行的蕭邦奏鳴曲...。

說真的,我沒有很感動耶。
或許是對蕭邦式流暢琴音配樂的稍冷感(包括他本人,世上已經有太多的濫情演奏版本),只有開頭的配樂跟畫面,搭得讓我很有感覺,之後就普通了。

再來說說劇情,主角是個對周遭事物不敏感,不想反抗環境(即使德軍迫害猶太人),甚至只想找個安定處苟且偷生,生命中只有鋼琴的音樂家。或許故事著重在個人傳記部分,所以很難想像主角怎麼可以這麼平靜的面對喪失親友、接觸死亡,甚至如此放心的接受一家又一家的無條件幫助...彷彿生命就剩下食物,只要有食物,錯過至愛喪失家人什麼的,怎樣都已經無所謂了。(不過那樣的背景之下,除了好好的、不顧一切的求生存,似乎也不能怎樣...)

然後在上天的眷顧下,他活下來了,並且有幸遇到一位戰爭末期、對生命及音樂保有尊重的德軍韋恩上尉,幫助他熬過最後一關,讓他得以再度衣冠楚楚的坐上鋼琴椅,在電台、在正式場合做他最愛的鋼琴演奏。

我並沒有看到他「主動」對生命或音樂,做出如何有力而執著的動作(雖然他有堅強的求生意志);抑或故事本想呈現的,就是大時代中小人物的無奈與苟且(就算他是個鋼琴家也一樣...換到另一部片子「辛德勒的名單」裡的話,可能剛開場半個小時他就死透了-____-|||)。所以到底哪裡感人呢?電影想呈現的價值,到底是鋼琴家的生命、德軍上尉的人性,或者是......?

韋恩上尉幫助他的動機也很有趣,真的是因為對於音樂家的尊重嗎?還是覺得看到一個猶太人如此辛苦的存活感到很有趣?(反正都殺這麼多了,不殺他,他也不能幹麻,而且他會彈琴)或者是知道德軍就快戰敗,心想或許以後可以靠他得救?不然最後身為戰俘的他,怎會願意冒著被俄軍毆打、被同伴鄙棄的風險上前求救?

最後主角也沒能援救恩人,不知道名字是原因一,來不及救更是主因吧。等到養好病、重新開始彈琴,跟朋友說笑...一直等待被援救的人,屍骨都寒好幾遍了!所以啊,別人的生命總是流逝、糟蹋得那麼不經意;感謝上天,讓你能夠幸運的存活下來...這就是我看完電影的感覺。

好無情喔?其實我也很驚訝我會這麼反應,不過他還是值得一看拉...。雖然個人覺得他的價值不到「辛德勒的名單」的三分之一。


喜歡這部片的人,不要來打我。:P

台長: 吳某人與小李子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