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7 16:57:09| 人氣1,7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straes旅遊偏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細心的人一定會發現,現在只要一走進書店,就能看到琳瑯滿目的旅遊書籍,從地方景點的介紹、到自助旅行行程的安排應有盡有。其實,似乎是從這兩年開始,幾家雜誌社開始大量出版旅遊相關書籍,而旅遊網站更是一家家的成立,各種旅遊資訊唾手可得。但是,光只藉由這些旅遊工具書,你真的認識了這個國家嗎?

不可諱言,實用資訊提供了當地的交通、住宿、景點、餐飲、娛樂等五花八門的訊息,讓行程豐富而多樣,帶你玩些當地的旅遊活動,與當地人作第一類接觸…但是,貪心的我實在無法滿足僅是如此的介紹,或許是我的偏見吧!總覺得如此的介紹,對於民族的認識、當地的生活環境、甚至於歷史背景無法有更深層的認識。

於是,我還是偏愛從小說、文學作品、歷史著作、甚至評論等先行認識這個國家、這個民族……

或許你會認為,小說只是故事,歷史只是死硬的資料,而我只是出國遊玩,怎還需要評論……

小說與文學作品或許只是故事,但故事通常反而更能反映出一個地方的生活習慣、思想概念、甚至民族性……

歷史著作或歷史小說,至少能讓我們對當地有整體的概念;歷史背景環境,通常是體會當地人為什麼會有這種習俗,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的途徑……

評論則是瞭解當地最心態勢、流行思想、政治社會變遷的捷徑……

也因此,在旅行出發之前,我會開始閱讀與當地相關的作品,藉由這些作品先行瞭解、讓自己有整體的概念。……至於在出發旅行時,我會挑選二、三本不錯的作品,在旅程中一邊品賞,另外再選擇二本旅遊工具書,協助我在當地的旅行。

這,只是與你一同分享。當然,你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忘掉一切,純粹享受度假的悠遊……

#原撰於2000.09.08#

台長: astraes
人氣(1,7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這是一篇無關乎歷史、廢墟的文章
此分類上一篇:瑞士‧琉森的哀傷-受傷的獅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