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5 02:46:27| 人氣4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補習的兩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補習,好像少了一段人生經驗似的。記得有人拿必修學分作為愛情、打工、社團在大學生活的重要性,我不禁起了個念頭:補習,是法律系學生必修學分之一。

我並不打算進入傳統補習班文化的辯論。我只是想說,在課業以外,某種程度上,補習具有更多功能。這功能我有點懶得去作抽象的分析而提出一個概括意義的名詞,大約提出一些描述就好。

例如,不少同學從補習班老師那得到許多人生經驗、唸書方法,進而提升鬥志,甚至找到志向。關於這問題,相信大部分的人會去感嘆「為何大學老師未能給予相同的提升」,但我想那是基於「補習班 v. 大學」的思考;況且,這其實也是每個個人自身人生際遇的問題,「幾時開竅」對於每個人是沒個準兒的,例如也許學校老師早就在課堂上講過,學生自己沒聽到聽懂,到了補習班覺得該奮鬥了才在那得到"醍醐灌頂"。
(all right,上述的假設似乎會引發「去補習的學生是在學校不用功的學生」的聯想,我沒這意思,做個假設罷了,所以請別扣我這帽子。)

又例如,許多同學補習後就滿口各種關於各校教授各典試委員等各種考試資訊還有八卦,也是令人羨慕補習班那資訊取得的便利性。其實,很多消息資訊八卦,散見各處。網路上或教科書、期刊上、各種出版品就能找到。許多人驚歎我"學問淵博",事實上我也是下過不少功夫去亂摸亂碰的。

其實從這點來說我似乎不用羨慕補習者,反正我也能自力取得。講到這,讓我想起H學長跟我說的:「補習班老師其實也只是研究生」,這句話也是讓我決定不去補習的原因。當時面對究竟要不要去補習,問了H學長,H學長的分析很是受用,在此感謝XD

多說無益,其實我只是想說,基於少了一些些多采多姿的經驗以及若干科目仍處於低能兒階段而為得治癒,真的的確有時會有一小丁點一小丁點的惋惜(或甚至後悔?),在三升四以及四升五這兩個暑假(關鍵時刻XD)決定不去補習。不過既然都走到這了就不能回頭。

而且不用應付補習帶來的壓力,能夠自由自在(相對而言啦,還是得面對考試)地唸書也何嘗不是件快事!

猶記得幾個月前在h倫面前發下的豪語:「只有補習班請我去上課,沒有我自己去」,我還記得當時是在貴陽街上法院對面鐵皮屋麵攤外面的那桌,也許那天真的太熱以至於發昏亂開海口。我還記得魚頭俠當時坐在h倫旁邊誤以為我前一句的意思是「補習班特別向我為招生」,h倫還當場向魚頭指明他有所誤會。h倫能體我意,當時當場真有種遇上知己的感覺。在此表示我的感激。說實在的,h倫不但時常扮演最能了解我的角色之外還時常一語說到我心坎裡,有時真不知究竟是他天生聰穎還是真為我知己。(BUG如果有看到這篇不要吃醋,你是唯一能跟我進入莫名其妙但卻深刻辯難的人XD)

以上,有所遺漏日後自當補充或另續於他文。

台長: 極地牧羊童
人氣(4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法學劄記 |
此分類下一篇:大法官被提名人、小虎隊、廢死刑
此分類上一篇:從壹佰柒拾伍談起

咖啡海
雖然台長不想講補習班文化,但還是能從台長的文字裡感受到補習對於台灣社會的影響。

我倒是覺得,補習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節省時間的方式,幫助(各級的)學生找到快速的方法準備考試。

另一方面,我也認為在非研究的領域裡,補習班老師因為市場競爭的緣故,在教學方法上、講課內容上等面向,的確比學校裡的一些米蟲老師來得強太多。當然,這個論點是建立在以通過考試為目標的前提下,而不是一般的啟發性教育!
2007-09-07 10:41:14
版主回應
你的看法我幾乎都贊成。你所提到的優點也可以說是我掙扎的源頭。

只是,我說了那麼多,最後戰勝前往補習的念頭,也許其實就是出於一種難以言喻的臭脾氣。
2007-09-09 05:23: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