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7 01:00:34| 人氣8,0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醉翁影評專區-3

  

 

 

這個系列想盡量一個禮拜整理一篇。。。。

↑ 每次都都這樣說啦~

 

 

 

11. 【Ondskan】(英文片名:Evil。臺譯:邪惡) ──Andreas Wilson

 

這部是2003年的瑞典電影,瑞典電影有一點跟臺灣電影很像,就是多屬影展得獎類型,票房都很慘那種,但【Ondskan】這部比較偏影展片的電影卻在瑞典當地上映時,創下了三億多台幣的高票房紀錄,並與【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Two Towers】、【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就魔戒二、三部曲啦~)並列,成為2003年年度最賣座電影。除了觀眾愛這部片,影展評審也對它情有獨鍾。2004年年初,奪下了有「瑞典奧斯卡」之稱的金昆蟲獎的最佳影片、最佳電影藝術、最佳電影成就獎等三項大獎,後來理所當然的代表瑞典角逐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外語片獎項,亦獲得提名。

看了這麼多的輝煌紀錄,是不是開始想像這是一部多麼驚天地氣鬼神的經典大片~不看會抱憾終生啊?其實這部片的主題一言以蔽之曰「校園霸凌」。

我會想要去看這部片也是因為它輝煌的各項紀錄,老實說劇情滿不吸引我的,電影看完後,我印象最深刻的依然只有主角Andreas Wilson 很帥,劇情特別強調的那種寄宿學校嚴格的學長制,並沒有讓我覺得驚訝,大概是因為學生棒球隊中的故事也聽多了吧,不然就是從小日本動漫畫看太多,這種階級分明的學長姐制真的是太熟悉了,不是說不覺得這有錯,而是覺得這個也要拍一部片,還那麼多人愛看實在有點。。。。無聊,而且片中的霸凌事件還沒有棒球隊中的學長來得有創意勒~電影中可惡的學長被主角揮個幾拳就K.O.了,球隊中的學長可是很歡迎你去找他打架,順便當他的練習沙包。。。。

不過雖然說劇情結構很簡單老套,整部片的手法還是不錯,有把那種校園中迫害的黑暗、動輒得咎的緊張氛圍、主角的憤怒一層層深入,不會讓你看到一半就想快轉,當然主角的美色也是我不快轉的原因啦。。。

Andreas Wilson 有義大利和北歐的血統(南歐的部分倒不太明顯),現在也是瑞典的當紅炸子雞,被奉為瑞典第一帥哥,被瑞典ELLE雜誌選為當代最性感男人第二名(為什麼是第二啊?)。我看到他的第一個印象就是「端正」,他的五官分佈真的恰到好處,完美的鼻子(鼻子真的能決定一個人的美醜。) 、漂亮的綠色雙眼,還有紅潤的嘴唇,跟片中時而溫和時而又凌厲不羈的神采,予人一種霸道的存在感。不過上帝是公平的,Andreas Wilson 的身高只有170cm,這在天龍部隊的北歐根本就是小孩子的身材,連很多女生都比他高了吧,在看大部分是男角的【Ondskan】時真的覺得有點慘,Andreas Wilson 完全應驗了日本漫畫中主角都是最矮的這個黃金定律啊!

 有些網友認為Andreas Wilson =演員的James Dean + 模特兒的Jamie Dornan。


日本漫畫中的主角都靠頭髮來騙身高,Andreas Wilson 在片中的造型只能靠自己啊~

不過可能又符合了「男生平頭帥就是真帥」這個理論。。。。


 

 












 

 

 




 





 



↓ Andreas Wilson 還拍過Christian Dior Fahrenheit香水廣告喔~
不過我是覺得這個廣告滿無聊的啦,沒有拍出Andreas Wilson 的魅力,跟其他的香水廣告比起來還滿弱的。

 

 

 

12.《Without a Trace》(臺譯:失蹤現場) ── Eric Close、Enrique Murciano

 

 







 

這一個是影集,不是電影。(我用不同的括號區分)

《Without a Trace》是我同學推薦我看的,剛好我們學校有,看了之後也覺得滿有興趣的,所以就持續 follow中,這部之前在公視有播過,我沒注意到,所以我一直都是看DVD的,目前DVD臺灣出到第四季,美國是該影集最後一季──第七季已播畢,youtube上有一些完整的單集,自認英文聽力ok又不想等慢吞吞的DVD人,可以先上去聞香一下。

這種犯罪類影集的始祖應是《CSI: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臺譯:CSI 犯罪現場,以下簡稱《CSI》),也因為《CSI》 的大受歡迎,美國影集通通淪陷,紛紛開拍這類兇殺案的緝凶過程電視劇,《Without a Trace》即是其中一部,於2002年的秋季上檔,是第一個收視率打敗NBC(全國廣播公司)恐怖的長壽影集《ER》(臺譯:急診室的春天) 的電視劇。

《Without a Trace》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每一集結束之後,大多會播放現實生活失蹤人口的資訊,或是自殺求助專線的廣告等這類公益性質的資訊。這是在美國播映時的情況,到其他國家播出時就不一定有了。

《Without a Trace》的主角群是紐約地區聯邦調查局的失蹤人口部門,每一集的劇情就是在講述尋找、調查一個失蹤人口的過程。我喜歡這部影集勝過《CSI》,原因是我覺得《CSI》裡面的主角太愛耍帥了,每次都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讓我覺得辦案過程比較像是他們的個人秀,而不是讓被害者沉冤得雪,使生者得到撫慰,而且《CSI》 的破案過程幾乎都是靠經過高科技儀器檢測的微量證據,《Without a Trace》則多是靠徵詢該名失蹤人口的人際網絡,感覺更有人性、更生活化,也讓觀眾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而且失蹤了不代表死亡,只要你夠努力還是有可能挽救生命,所以整個過程更緊張,但也充滿了更多的遺憾,《Without a Trace》的主角群沒有一個是英雄,他們也會下錯誤的決定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也會就差那麼一點點就能救出失蹤者,並面對面承受失蹤者家屬的種種責難。《CSI》中是木已成舟的兇殺案,《Without a Trace》則讓你懷抱危險飄渺的希望,像雙面刃一樣讓你積極行動或心碎滿地。

我看這部影集的時候真的會讓我思考很多,世界上有那麼多的東西,是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來的,連聯邦調查局也無濟於事,那個被我們稱為「遺憾」的東西。

 

《Without a Trace》第三季的片頭。反正每一季都換湯不換藥啦~

《Without a Trace》官網:http://www.cbs.com/primetime/without_a_trace/

 

Eric Close 在片中飾演Martin Fitzgerald,是影集一開始才加入該小組的新成員,因為Fitzgerald 的父親是聯邦調查局理的高官,雖然他盡量避免提到父親,但他在一開始的確受到組裡成員不少的質疑眼光,不過隨著Martin Fitzgerald 展露出其不遜於其他成員的工作能力,歧視的聲浪也就逐漸消退,不過"人際關係"本來就不是《Without a Trace》的主題,這也是我熱愛這部影集的很重要原因。

 















↓ 這姿勢是怎麼回事?







 

 



↑ 他的表情好像也都一樣耶。。。。

 

 

Enrique Murciano 跟 Eric Close 比起來,可能比較不算嚴格定義上的帥哥,我覺得臺灣或亞洲女生的審美觀可能會比較喜歡Eric Close ,但是Enrique Murciano 在幾年前可是有被票選為好萊塢最性感的15位男星中的第7名喔!而且他的星途也比 Eric Close 走得更好,在【Speed 2: Cruise Control 】(臺譯:捍衛戰警2:喋血巡洋)、【Miss Congeniality 2: Armed and Fabulo 】(臺譯:麻辣女王2:美麗的要命)等知名續集電影中也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喔~!


Enrique Murciano 在影集中飾演 Danny Taylor,是影集中我最喜愛的角色,有段不愉快的童年記憶,大學時又有藥物成癮問題,故意取 Taylor 這個姓以掩蓋自己拉丁味十足的本姓Alverez
是個過去充滿神祕感的角色。Danny Taylor 反應快,對於社會底層生活有深刻了解,且隨著美國拉丁裔人口的迅速成長,
精通英、西語的他自然成為組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或許因為他自己是在問題家庭長大的,童年充滿了打罵暴力,他對小孩特別溫柔,也最能跟孩子溝通,是個看似輕挑戲謔,實際上是重感情又怕受傷害的男人。

 

 




 

 

 
















 

 

 

13.【誰も知らない】(英文片名:Nobody knows。臺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柳樂優彌(Yagira Yûya)

 

【誰も知らない】是在臺灣也相當受到歡迎的是枝裕和的代表作。片中真實新聞事件改編而成的劇情其實非常驚悚,但導演的手法讓當時還是個白目國中生的我昏昏欲睡,所以對此片的印象當然只有年齡跟我相仿的主角柳樂優彌真是夭壽會演的啊~!!

摘錄一小段對【誰も知らない】的影評:

『..這彷似昆蟲沉默觸角的精準與敏銳,就源於他對人性的關懷與勇敢的介入,任何事件所喚醒的是思及他者的必要,而這思及他者其實就是深刻自醒的時刻與過程。他抵抗著媒體所養成設計的「非人」與「無人」,重新回到人的影像、思考人的問題,這是電影的堅持,這堅持在是枝裕和身上的展現方式,就是不斷地作出某種恬靜的批判。』(在初冬回首那個夏日清晨,Fa電影欣賞雜誌第121期)

 

看吧看吧~這麼深奧的影評豈是我等膚淺之輩能參悟?我現在都膚淺成這樣了,更何況是國中時後的我,當然是一睡為快啊!

柳樂優彌當年即靠此片,2004年以14歲之齡榮登坎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同時也是首次獲此殊榮的日本人,與獎座失之交臂的梁朝偉還說了「小孩子哪裡懂演戲~」這種酸溜溜的話。同年柳樂優彌還入選《TIME》亞洲版的「2004 Asia's Heroes」,2005年【誰も知らない】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柳樂優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眼神,當初他就是靠著「有力的眼神」在試鏡中被導演是枝裕和相中,14歲的他的確有股獨特的魅力,黑白分明的大眼清澈又充滿靈氣,具穿透力的眼神卻令人不敢久視。

柳樂優彌的起點很高,英雄出少年,看似前途一片光明,在大放異彩的【誰も知らない】之後,卻沒有什麼令人驚艷的作品,快滿21歲的他不僅已經結婚,還是一個小女孩的爸了,還曾傳出自殺未遂的消息,當年那位一個側臉就張力十足的天才影帝也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現在看到他,我已經沒什麼感覺了,長大的柳樂優彌早就把他特殊的氣質給消耗殆盡。

我真的覺得很可惜。

 



↑ DVD封面就是這張,也是讓我決定從出租店架上拿下這部影片的關鍵。




 

 










 

↓ 以下是長大後的柳樂優彌,大家可以自己評斷看看。


 

 

 

 






↑ 這是他在2010年年初在臺灣上映,雷聲大雨點小的
戦慄迷宮3D~THE SHOCK LABYRINTH~】中的劇照。這部由日本恐怖片大師清水崇執導,日本影史首部3D立體鬼片的確是噱頭十足,不過上映後卻是惡評如潮,劇情糟糕到連在第四臺垃圾時間撥出都太糟糕的程度,不要說是錢了,連時間都不值得浪費在這部片上。

不少網友表示片中最令人戰慄的就是胖到讓人差點認不出來的柳樂優彌。同樣放側臉照就是要跟第一張比較看看,明顯的賞味期限已過。 

 

 

14.【ユメ十夜】(臺譯:夢十夜) ── 松山ケンイチ( 松山研一,Matsuyama Ken'ichi )

 

 "松山ケンイチ"臺灣都翻成同音的"松山健一",但之前根據他來台宣傳新片時所言,"松山研一"才是他正確的名字,而他本人也很珍惜這個帶著爸媽期望的名字。所以我們當然要尊重本人的意見囉~

使松山研一聲名大噪的應是人氣漫畫改編的【死亡筆記本】系列電影,但我覺得L這個角色還是太平面了,並沒有讓我覺得他是個真正的演員,,直到這部改編自夏目漱石短篇小說,由十個短片集合而成的電影【ユメ十夜】,我才覺得這個外表走偶像路線的帥小子真的有兩把刷子。他在片中主演的是"第十夜",是飾演一位完全以貌取人的帥氣市場小販,認為醜女人沒有資格活在世上,最後被由豬幻化成的美女狠狠報復。整個劇情非常的惡搞,拍攝手法也是走漫畫路線,松山ケンイチ在裡面扮醜扮得相當徹底,完全沒有什麼偶像包袱,讓我覺得這傢伙對演戲是認真的,不是那種半路出家或找尋事業第二春的半調子。

後來他主演的【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臺譯:重金搖滾雙面人)更是證實了我對他的看法,我很欣賞他接片時的不設限,並且在各個角色之間的轉換相當靈活,不拘泥於固定的形象,這也為他贏得了「變色龍」的稱號,松山ケンイチ 算是相當多產的演員,電視、電影、動畫配音都看得到他的身影,也為他贏得了大大小小的獎項,這也歸功於他什麼都能演的特性吧!我對他的未來相當的看好。

 

 


 





 


 



本身就是模特兒出身的松山ケンイチ,180cm的身高應該不是灌水的。。。






 














留點鬍子也很好看耶~


 

 

 

 

 15.【Sorry If I Love You 】(臺譯:熟男我愛你) ── Raoul Bova

 

這位有「義大利情聖」之稱的帥哥是游泳選手出身,其英俊的臉孔和健美的身形,集野性、感性與純真於一身的特質,曾讓多年前赴義大利拍攝廣告的流行天后瑪丹娜在看到雜誌上的Raoul Bova 之後,馬上欽點入鏡而捨棄原本安排的男角。

 Raoul Bova 的成名作是超級會得獎的【la finestra di fronte】(英文片名:Facing Window 臺譯:外慾 ),此片橫掃義大利電影票房,又席捲了義大利奧斯卡12項提名,雖然 Raoul Bova 拿了個最佳男主角獎,但演員部分的光環幾乎都還是集中在氣質脫俗,有「義大利最美麗女人之稱」的 Giovanna Mezzogiorno 身上,不過 Raoul Bova 演得對女主角一往情深的帥氣鄰居,的確是迷人到每個女人都想跟他有段外遇吧~!

Raoul Bova 後來轉戰好萊塢發展,演了【Under the Tuscan Sun】(臺譯:托斯卡尼豔陽下),讓他的人氣更上一層樓,還被GQ票選為「義大利同志性幻想對象」第一名,而【Sorry If I Love You】則使已將演藝重心移到美國的Raoul Bova 再度在義大利翻紅,這部片創下了2008年義大利電影最高票房,合計八億四千萬臺幣的驚人成績。

Raoul Bova 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其實當初導演 Federico Moccia 早就把劇本拿給了他,他卻一直沒去翻,直到有一天Raoul Bova 在家蹲廁所時,順手從老婆(是的~他已經結婚了。) 的書架上拿了【Sorry If I Love You】的原著小說來消磨時間,沒想到一看竟看出了興趣,對書中男主角的際遇感同身受。一上完廁所,他立即飛奔回書房,從堆積如山的劇本中找出了【Sorry If I Love You】,並立即致電導演答應了演出。

這部又是一個我搞不懂為何票房、評價會如此高的片,我依然是看在帥到沒天理的Raoul Bova 的美色上才勉強不快轉的,劇情就很普通的愛情喜劇,情節發展都預料得到,沒什麼驚喜感,非常無聊。要看義大利明媚風光的話,【Under the Tuscan Sun】還好得多,Michela Quattrociocche 飾演得女主角說正又正不到哪裡去,身材很好倒是真的。總之,閒到不行或想放空腦袋的時後,可以考慮這部片。







好想當那面鏡子或那隻狗啊~

我覺得那隻狗的表情完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 我覺得這張很像言情小說封面的那種男主角。




























 











 

 

 

俗話說無三不成禮,所以也從這一篇開始另設分類吧!!

 

 

台長: 佐梵
人氣(8,0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醉翁影評專區-4
此分類上一篇:醉翁影評專區-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