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6 23:58:04| 人氣4,6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百年夢火~籃球永不熄



 




我現在要很心虛的,來新增100學年度HBL 的賽事轉播影片。

看到去年的HBL主題文章都還在本台的第一頁。。。絕對不是我新增太慢,是時間過得太快了啦!

其實這是因為從去年年底開始,我就沒什麼再看比賽了,原因嘛。。。大概是一忙起來,這種要花整整兩個小時全神貫注的精神娛樂很容易就被捨棄了吧!這也是讓我很心虛的原因,因為這讓我變得跟大多數台灣人一樣,把運動擺在生活必需品順位的很後面,以台灣學生或老師的角度來講,就是:這個考試又不考!以上班族的角度而言,就是:這個能讓我賺大錢嗎?

看比賽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意義是,我還相信那些東西。那些關於永不放棄、公平競爭、努力就有收穫、我贏是因為我想要贏、自我挑戰、超越極限、相信就有奇蹟等幾乎會被歸類為「天真」的價值。賽場上容許這些奇蹟存在,甚至還幫它們架設了最戲劇性的舞台,也讓我這個看比賽的人稍微能活得單純一點,有希望一點。

所以有一天當我不再想看比賽時,我會對我自己感到非常失望。

所以我講了這麼多的理由,希望一切只是我太忙沒時間。

沒時間看比賽,也要懷著感恩的心,來看看好心人上傳的轉播影片!

 

今年HBL 的行銷又更上一層樓,請來了台灣本土搖滾團體「化學猴子」演唱主題曲──〈熱血藍天〉。

我不管是不是有人又要批評,這讓學生聯賽過度商業化。你以為這是我們球迷想要看到的嗎?你知道在台灣要讓一項運動聯賽長長久久有多困難嗎?在體育環境如此艱困的情況下,有錢有贊助比什麼都重要,為了這些,當然是把整個聯賽的熱度越炒越高最好,有了知名度,錢也會比較容易拿到手啊!

為了還有精彩的比賽可以看,這些我尚可忍受。

↑其實我聽完這首歌後,最大的感想就是:HBL 怎麼會比這首歌精彩這麼多啊!

化學猴子的歌迷請不要激動,聽歌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情,再加上這種活動主題曲通常都只能耍耍俗套,我相信他們盡力了,換個其他藝人來大概也不會更好。

 

好啦~我們看比賽囉!


100學年度最棒的一點就是,網路上的影片資料非常豐富!完整賽事比歷年來都要多,大大造福了我們這些無法準時收看比賽的球迷。

除了有緯來或ELTA體育台現場直播的比賽錄像之外,還有一些民間團體(可以這麼說吧?)自發性的關注HBL,而製作剪輯成的一些相關影片,例如highlight、加音樂後製的賽事精華MV等等;上述這類影片都不會出現在這裡。

這一系列很單純的就是看比賽而已,上面的HBL主題曲是唯一的例外。當個球迷最幸福的就是看比賽的時候了,其他相關的影片大家自己搜尋就可以了,還有新聞報導、訪問那些,有鑑於臺灣(非體育台)媒體的體育素養,我覺得報導ok 我才會放,但其實都沒差啦~你在這裡看不到,youtube 上有得是,看不過癮的自己搜尋便是。

喔~還有一個很人之常情的原則,整場賽事都「完整」上傳的我才會放,看比賽只看一半有多慘絕人寰啊。。。。


以下比賽按賽程日期排序。
 

 

↓ 網路上的賽程表格還滿多種的,選了一個我看得最順眼的~

 

 

 








100學年度男子組複賽──

重要性:12強→8強

比賽日期:12/29~1/3

比賽地點:高雄市立高雄中學體育館

分組情況:

A組~ 能仁家商、松山高中、青年高中、強恕高中、宜蘭高中、南湖高中

B組~ 基隆商工、南山高中、泰山高中、新榮高中、三重商工、光啟高中

賽制:各組前三名直接晉級準決賽,兩組的四、五名需打外卡爭奪最後兩席八強資格。

 


2011/12/29(四) 新榮高中 vs 三重商工

話說這是我第一次看ELTA 轉播的HBL 呢!我還是習慣緯來啦。。。不過高畫質真棒!

這場也是100學年度電視轉播的第一場比賽唷!第一場比賽就聽到田媽中氣十足的場邊喊聲,讓人馬上就調整好時差,準備迎接又一季的熱血籃球!

今年三民慘遭滑鐵盧,成軍14年以來首次沒進12強,新榮便成了唯一的南部希望。田本玉教練跟謝玉娟教練兩人私交甚篤,作為高中男籃唯二的女教練,我想田媽肯定有想爭一口氣的衝動,新榮球員肯定也想為南部球隊討回面子(開玩笑~南部主場耶!),當然複賽對手各個不好惹,三重還算是比較軟的柿子,再加上是複賽第一戰,也為了搶個好采頭,吃了再說。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第四節──

 

 

 

 

 

然後我就直接跳到1/2 號的比賽了。

複賽詳細的賽況,如果還有人想知道的話,應該都知道要去哪裡找吧~http://apps.shssf.edu.tw/hbl/

我愛死這個查詢系統了!

 

2012/1/2(一) 南湖高中 vs 宜蘭高中


今年的南湖時運不濟,接連輸了三場小分差的比賽,而且都是輸在第四節最末2分鐘左右,對士氣影響很大,一路這樣掙扎走來,雖說辦逆轉也怨不得別人,但這一場我是希望他們贏的,南湖不是沒那個實力,而且就球迷的角度來看,戰局當然是越亂越刺激啊!


整體實力當然還是宜蘭高中較為堅強,但這並不表示能打得輕鬆。如球評所言,這一場若勝出,宜中就手握三勝,以分組第三篤定晉級,但若是輸掉的話,戰績則變得跟南湖同為二勝,就得失分而言,南湖反倒還略占上風,誰能進八強就不一定了,所以這會是一場牽一髮動全身的比賽,詭譎的戰局造就了一場精采好球,從頭拉鋸到尾,兩隊球員的表現值得讚賞,如果。。。失誤能再少一點就好了。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第四節──

 

 

 

 

 

 

 

 

 

2012/1/3(二) 新榮高中 vs 青年高中


複賽進行到最後一天,對A、B 兩組的前三名來講,是難得的休兵日。

但對於要搶八強最後兩席門票的隊伍而言,說是最重要的一天都不為過,畢其功於一役,除了場上比賽壓力的沉重外,進了八強才有大學體育保送資格這一點,更是讓許多家長莫不抱著殷切期待,千盼萬盼的就是要教練把自己的孩子帶到前八強,家長的態度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學校,哪天家長一施壓,學校就砍球隊經費甚至解散球隊,那可不是鬧著玩的。。。。

其實為孩子的未來考量無可厚非,這本也是教育部的一番美意,只是我在看比賽的時候,還是會想到這不單純的內情,然後覺得。。。。這就是臺灣啊!

新榮跟青年這兩所學校的恩怨,可說是HBL 這幾年來最戲劇性的一頁,用編得都不可能編得出這種劇情啊!其實這兩隊之所以每年都纏鬥到最後一刻,原因就在於青年跟新榮的實力都太接近了,都是12強沒問題,但要進入8強則還需一番努力加運氣,這兩隊連跟其他隊伍的實力差距都很類似,導致分組戰績老是糾纏不休,總是要打到生死關頭,才來決一死戰,我們球迷是看得很開心啦,但辛苦的教練跟球員們想必是疲憊又無奈才對。。。。尤其是外卡賽都是一日兩戰,光聽我就累了。

這場是1/3 外卡戰的第三場比賽。

前兩場的戰況分別是:

(勝)青年高中 76:三重商工  53

(勝)松山高中 66:新榮高中  64 


目前的情況是,前兩戰打完後尚無法確定誰能晉級。已背負一敗的新榮有非贏不可的壓力,且在與松山的激戰之後,只有不到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反觀青年則是較為篤定,又有比較長的休息時間,在心理與生理上都是以逸待勞。

由於還要比之前賽事的得失分,所以輸贏的情況變得不是那麼單純,正如球評所言,在經過一連串的加加減減之後,這場比賽要是新榮贏就直接晉級,青年若吞敗,分差不能輸超過12分,在12分以內的話,松山就確定淘汰,若超過則松山就還有一線生機。

所以這場比賽看似青年會比較輕鬆,實際分析起來,其實兩隊的壓力都是一樣大的,沒有不拼命的理由。

這場100學年度最經典的一戰,我想大家都知道結果了,但這仍是場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比賽,這就是典型的高中籃球,你無法預測會發生什麼事,所有的賽前分析、數據解讀都沒有用,奇蹟就這樣的水到渠成。

奇蹟跟運氣都是是給準備好的人,當然也是給願意相信的人。

 

第一節──

 

 

 

 

 

一篇只能嵌入20 個影片,下一篇我們繼續看下去喔!

台長: 佐梵
人氣(4,61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運動 |
此分類下一篇:百年夢火~籃球永不熄 2
此分類上一篇:國恥進行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