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1 02:44:14| 人氣1,9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阿婆與阿公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阿婆與阿公。

 

我的阿婆是一個非常勤儉的傳統客家女性。

常常把所有的辛苦都往肚裡吞。

她小時候是聽從父母的決定,嫁給我阿公的。

我其實不相信這種一開始就沒有愛情基礎的婚姻,不過在阿婆的那個時代,每個人都是這樣結婚的吧。

我不知道我的阿婆到底有沒有愛我的阿公?我跟我的阿公事實上也不熟。

阿公在我未滿六歲的時候就過世了。

長大之後從父母跟親戚的口中聽到我的阿公年輕的時候其實很荒唐。

老是去賭四色牌,不管家裡窮的都快沒米吃飯了。

在阿公的父母跟兄弟們眼裡,對這個兒子、兄弟很瞧不起。

不過堂姐說,我們的阿公是最有義氣的。

以前大叔公家還算有錢,分到的土地也最多,不過卻在一次的大洪水全給淹掉了,眾多兄弟裡(我也搞不清楚有幾位)沒有一個人願意幫忙,最後是排行老二的阿公親自出面請他們搬到我們家,還給了大叔公一塊地蓋房子。

我阿公不討父母的喜,分的土地是兄弟裡最少也是最沒價值的。但是我阿公最有義氣。

阿公什麼都給兄弟最好的,儘管家裡窮到在吃番薯籤稀飯,我阿婆也沒說什麼。

以為大叔公一家會對我阿公另眼相看,誰知道我聽到的都是如何欺負我阿婆的事。

大叔公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所以我沒印象;不過大叔婆活的非長久,久到連我也很害怕她,在我眼中她可以媲美壞巫婆了。

自從大叔公一家來到我們家,我阿婆的身分立刻從女主人變女僕人,除了要照顧自己的小孩們還要服侍另一個家。

我小時候最常聽到的就是我阿婆煮完飯是大叔婆他們先吃,通常只會剩下幾片菜尾後換我爸跟我姑伯他們吃,不用說,我想我阿婆是喝菜湯了吧。

可是我發誓我從來沒聽過我阿婆抱怨過大叔婆他們一家,就連爸爸他們成家立業家境變好,也沒聽過我阿婆說過他們的壞話,更沒聽過她說我阿公的壞話!

雖然我阿公在所有人的眼裡是個叛逆小子,對家人也沒有多好,甚至聽親戚說過我阿公有在外面包過小老婆,但是我從沒在我阿婆口中聽過什麼阿公的壞話。

我印象中的阿公對我很好,大家都說我是他最疼的小孫女,長大之後聽了那些阿公的荒唐事,也不會影響我對阿公的情感,畢竟那些過往我沒經歷過,記得眼前的好就行了。

我想阿婆就是抱持著這種情感在對著阿公吧,因為我覺得阿公就算再荒唐,一定有對阿婆比我好上幾倍的時候!所以阿婆可以為了那些「時候」忍受一切。

 

我是認為父母指定的婚姻一定不會幸福,你看,我阿婆跟著我阿公一生好像也沒幸福到哪去,簡直可以拍《風中的油麻菜籽2》了!

現在想起來有一幕讓我知道我阿婆深愛著我阿公,就是我阿公過世的時候。

阿公過世的時候,阿婆並不在他的身邊,阿婆隨著她的姊妹們旅行去了;阿婆後來說阿公那時候一直很想跟她們去旅行,不過阿婆硬是不給阿公跟,阿婆說她好後悔,如果給阿公跟著去,就不會連他的最後一眼也看不到了。

阿公的最後一眼,沒有人看到。

阿公走的很安詳,沒有任何前兆,就在我未滿六歲的一個早晨,阿公離開了。

我還記得因為從小跟阿婆一起睡的我,在阿婆去旅行的時候跑去跟媽媽睡,早上起床時媽媽叫我去叫阿公起床吃早餐,我記得我因起床起氣耍任性不去,所以媽媽改叫姊姊去叫阿公。

姊姊叫不醒阿公就跑去跟媽媽說,媽媽也叫不醒阿公就很緊張的跑去跟正在洗車的爸爸說,我的記憶停留在阿公因爸爸慌張搖晃而左右晃動的側躺背影......

那時候阿婆還有兩天的旅程,沒有人敢通知阿婆這件事,直到最後一天阿婆回家前才接獲通知,我也深深的記得阿婆回到家從車上下來,第一眼見到靈柩時,難過痛哭的表情。

第一次見到阿婆臉上的皺紋攙和著淚水,那幕景象有如黑白映畫般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想忘也忘不掉......

從來沒在人面前掉過眼淚的阿婆,從那時候會因為孫子們的不乖或是某些原因,而潸潸落淚說著跟「阿公一起去該有多好」。

 

我以為,阿婆在阿公過世之後,才打開了展露自己情感的開關。

我,很愛我的家人。

你,今天跟家人說我愛你了沒?

 

 

 

 

 

 

 

 

 

 

===

國中作文寫這樣,老師會給幾分?(笑)

 

台長: 懶某人
人氣(1,98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三點不露小姐話當年 |
此分類下一篇:吊點滴事件
此分類上一篇:愛很難磨滅

caballero (dororo)
我喜歡這篇~ 也喜歡這張海賊王圖片的當時劇情
這篇真的有觸動到在下喲!!!
have a nice day :)

(老師評語:該死的小孩,讓我哭到衛生紙用光...滿分!(蓋章))
2009-04-17 23:09:28
版主回應
謝謝caballero(dororo)大人的讚賞!!本官會繼續加油的!!!

本官最近在計畫”話當年”系列~
有空沒事的時候再注意啦!:D

這張圖片的劇情讓我對羅賓改了很大一個觀哪!!
沒想到高傲的羅賓被尾田整的這麼慘哪!!
:DD

(老師...集五個滿分可以換一張貼紙嗎?)
2009-04-19 18:20: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