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0 18:38:54| 人氣3,01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少根筋的美女—我的大表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跨年的當時,我站在客廳,打開窗看完了101煙火秀後,正準備就寢時,電話鈴響,遠在米國大表嫂來電問安,不知怎麼著,大表嫂和我聊的開心,一談就是一小時,好家在,元旦放假,可以補眠。

眠未足,再接大表姊來電,美麗的大表姊,大我11歲,自小就不太玩在一塊,她高商畢業後,考進中廣,參加自家公司歌唱比賽得了個第三名,從此跨入歌唱界,大表姊夫是大表姊中廣的同事,結婚後,接受大表姊金錢支助,赴日本進修,轉到中視,再轉進華視草創期,作到了新聞的最高主管,一路順遂,房子愈換愈大,地點愈來愈高級,屋內的裝潢也愈來愈奢華。看的我們這些後輩,欽羡不已!

姑媽是爸爸親妹妹,16歲嫁給姑丈,跟著銀行遷台,和爸在台灣相逢,感情自是十分親切,爸和媽是在台灣工礦公司同事相識相戀進而成婚,另外有一位堂叔和親舅舅,都是跟著部隊來台後再在台灣相認,在不能回老家的時刻,身在異鄉,僅有的親人更覺珍貴。

姑姑雖比爸小,早婚,所以大表哥、大表姊、二表哥都比我們家的孩子大,二表姊是在台灣生的和姊同年,我爸這一家人,從小在爸嚴格的分數要求下,個個就只會讀書,姑姑家的孩子,書讀的不如我家兄弟姊妹,但早早進入社會,剛好趕上國內經濟發展的高峯,到私人公司之後獨立從商、在適當的時刻成了有錢人,我家的書呆子們,則一一考進公家系統,效忠政府,由清貧轉入生活安定吃不飽、餓不死的小康家族。


每年過年時,姑姑一家人、堂叔表叔二家人、和我們一家人與單身的舅舅,在小又擠的家裏歡聚,姑姑家的孩子先成家、第三代的出生,家族聚會時,更為熱鬧,等姊嫁出去了,家裏的煑飯婆我也跟著成家後,爸知道喜歡熱鬧大小姐出身的媽,無法應付大家族的聚會,改到姑姑家聚。那時大表嫂、二表嫂和二位表姊可以和姑姑一起準備餐點,分工合作,與第三代共聚,吵鬧、快樂、開心、又不累人,但慢慢的、、出國的出國、移民的移民,聚會的時候人少了,總是在有大事發生時才能再聚,如下一代的婚晏、如回國省親時、或是長輩們有人生病住院時、大夥再聚,每一次聚會總是無法全員到齊,當年慢慢增加聚會人數的情況,過了高峯期後,開始遞減。在長輩的喪禮上相見時,安靜的摺紙錢、上香燒金,取代了原來聚會時的熱鬧吵雜。不同代間,各有不能聚會的理由,只是隨著上一代的凋零,下一代的再聚,也併隨著全球化的激烈競爭,各有所絆,不可能再現!親戚間的聚首,隨彼此間是否投緣而定了!

大表嫂和我較有話聊,是因為當年大表哥作生意時,需錢週轉,大表嫂負責聯繫,表嫂天生是個生意人的料,和誰都可以聊,我呢,又是個很好的傾聽對象,同時兼作二位外甥女的家庭教師,姑姑家雞毛蒜皮的事,我都有機會知道,偶而和媽啐嘴時,可以作為閒聊的話題。大表姊和我其實是很少聊天的,她的事都是間接由姑姑和表嫂處聽來的。没想,家族聚會少了,和大表姊接觸談心的機會反而多了!

我們稱羡的大表姊竟然在大家都不知情的情況下離婚了、各種消息不斷、離婚後大表姊回姑姑家,每天哭個不停、搞的姑姑心情也不好,我只記得當年大表姊自從大表姊夫發了後,不再工作,專心幫有企圖心的大表姊夫作公關,聽說她和林青霞打麻將、聽說胡錦、吳靜嫻和大表姊感情不錯、聽說、、、,反正他們的世界和我家軍公教世家的生活圈是很不一樣的;後來又聽說,大表姊太愛打麻將了,孩子都不顧,後來慢慢的大表姊和影歌劇圈的人少來往了、最後又聽說大表姊迷上了打小鋼珠、、,所以大表姊夫才有外遇、、,反正大表姊一時衝動下的脫口離婚,竟是在一向精明的二表姊也迷糊的情況下簽字證明離了婚。

就這樣,没有工作的大表姊在爸爸和大表姊夫深談後力爭到大表姊夫把豪宅賣了後,分了一筆足夠的瞻養費給大表姊,家裏的長輩作主為大表姊買了一間公寓、留下的錢定存。那時的我以為大表姊夫仁至義盡,我以為大表姊失職、、,大表姊哭鬧了好些年,得了憂鬱症,不肯吃藥、、,怎麼後來又聽說大表姊好了,開始打零工的班,又聽說房子賣了,和人分租房子、、,而每一次重要事情的聚會時,大夥談的都是國事、家事,就不談心事!對於這位有著相同血緣美麗又會唱歌的大表姊而言,她其實是像謎一樣的半陌生人。

當我也入列單親時,偶而大表姊會和我聊聊,不知是否因為同為單親比較能談,還是本來就有一份血緣的情感,而我們也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時間,有幾次大表姊還說要搬過來和我同住,每個月補貼我一些錢,我雖不富裕,卻也不想為了一點錢,影響自在的居家生活,當然說不。仍在上班的我,經濟情況比大表姊好,一直就有一個心願,想請她好好的吃一餐,讓她覺得親戚還是惦記著她。可我好懶!拖!拖!拖!就在元旦當天,接到大表姊電話,我邀了大表姊,大表姊知我本想游泳,告知游完泳再聚,我答:「只想樂活、慢活,休閒日只作一件事,不要趕與匆忙」,貼心的大表姊遂選了福華飯店羅浮宮的下午茶,她說,這樣可以二餐併一餐,她早餐不食,散步到福華,之後再走回分租處所。

直到那天,我才知原來大表姊夫是這樣一個人,原來姑姑罵的没錯,原來表嫂的消息是有些偏差的,原來我就是一個只會想先生外遇要歸諸女性的人(自我要求高),原來善良的人碰到有機心的人是多麼不幸,原來婚姻的失誤,不該是單方的錯,、、、原來我少根筋乖乖牌的大表姊,竟會迷糊到這樣,我的眼裏原來只看到大表姊夫努力向上的表相過程,卻不知不會比較,也不愛比較的大表姊是多麼信任的從與大表姊夫第一次約會起就一直因為當歌星錢賺的多,一路把錢交給大表姊夫負責,因此,當爸爸和大表姊夫懇談後,可以為大表姊爭取到那麼一筆錢,大表姊夫很快的再婚,因為他長的又帥又有能力、不乏女人愛!在他們的婚姻中,當大表姊不再努力向前時,工作上的壓力,使大表姊夫接受了有共同背景,可以共同討論新聞事件女記者之追逐(誰追誰我是不知啦,但聽說有好幾位,前面的等不到大表姊夫離婚就走掉了),而我那迷糊的大表姊竟然和先生共寢八年多完全没有性事也不曾懷疑先生出了問題,只會把自己麻醉在二五八萬和小鋼珠中,更在更年期障礙,爭吵脫口而出的離婚,一語成讖。

婚姻是什麼?要如何經營?我没資格說,人生是一個没有回程的旅程,只有向前行,永遠没法回頭,錯過的人、事、物也難再續,看到表姊已很穩定的面對她的生命,為她高興,知道她手中存款有限,仍住在分租的小房間中,不願空手與我會面,帶著仍存的小禮品送我的那一份尊嚴與驕傲,讓我感動也感傷。從不道人惡的大表姊,在和我閒聊中,說出了對大表姊夫忘恩負義的恨,我但願,善良又美麗的大表姊,有一天能完完全全的走出怨恨的傷痛,那麼她會更快樂!

對大表姊夫我也有一份悲憫,相信在那一段冷漠的婚姻關係中,他也不是那麼快樂,在保守的風氣中,他和表姊過著貎合神離的夫妻生活,大表姊雖然走向歌壇,但她仍是個傳統的女人,她不怨外遇,她傷的是,如果當時没有衝動的說出離婚,如果當時大表姊夫不那麼無情(理應感念她曾經的付出)同意簽字,如果當時姑姑在家,不是二表姊(她妹妹)處理,她現在也不會這麼悽慘、、,我只能說,生命中無論有形、無形,如果只想依賴,那麼一生都没有辦法得到真正的快樂!

我但願美麗傳統的大表姊,能在自在之外,多一份自信與自主!

台長: 老魚兒
人氣(3,01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迷路
此分類上一篇:M型社會另一章-公主阿信

^_^
人生,總有許多不平等的遭遇,好與不好,都得當事人用心力來轉,苦與不苦都得靠自己來轉化與昇華…,您大表姐錯在不可拔,一個人要先學會自愛,才能讓人愛她、敬重她,當然,也是業力、因緣使然,她唯一信任的人,卻背叛了她,讓她覺得痛苦、不甘心,因此,苦的是自己…,其實,放眼世間這樣的傻女人不少…,情愛的世界裡,往往是沒有道理可言,唯有放下、全然的放下與原諒對方,自己才能過得自在與快樂…。

返台投票的機率不高,只要是:返德州想在春天時,過了這樣的季節,不是太冷就是太熱…。
2008-02-11 05:55:53
無腸公子
藝人談片

錢夠用就好,當然這夠與不夠又關乎慾望之大小;大則多亦不足,小則少亦綽綽有餘。錢有限無妨,因為生命亦有限,生命到了盡頭,再多的錢也成空。只怕錢比生命更有限,囊空如洗,錢已空空,生命卻還在痛苦的掙扎。總而言之,以有限的錢與生命追求無限的慾望無論如何都是件痛苦的事。

令表姊美貌多金又多才,不知是否也犯了演藝人員的通病,財富來得太快太容易,去得也就又快又容易,倖至倘來的名與利都不太懂得珍惜的,總認為唾手可得,而不能真正理解體會花無百日紅的道理,其實又豈是藝人而已?只是他們比較容易跳得高,摔得自也比較重。而出手闊綽後回歸平淡就更增一分由奓入儉的生理煎敖與心理搏鬥,包括顏面的難堪。

看似容易,成卻艱難,對每個人風光的一面,我從不輕易否定他們「成功」的條件,與「成功」背後的努力,成功為何加上引號,因為此處似乎世俗的看法指得只是有錢有名而已,而是成功與否要看一生,尤其黃花晚節香,看人看後頭,不是只有政治人物留待蓋棺才能論定的(雖然我曾批評一些政治人物棺未蓋論已定,但只要他們在有生之年幡然悔改,我依然願意認錯修正看法的)。

不過說句公道話,在今日媒體發達物質充裕的時代,大多數的演藝人員,還有一些明星行業如運動員,以及時興叩應節目的主持人名嘴等拜此之賜,他們的財富名氣似乎與努力不成比例,他們的投資報酬率(投入的努力與得到的報酬之比)何止千萬倍於一般行業?君不見今日社會「多少朝為越溪女,暮作吳宮妃者」流?時勢所趨,「笑貧不笑娼」自古已然,只有於今尤烈了。兩句引號文字,前者抬舉了他們;後者又厚誣了他們,其實本意只是藉以形容一般人的心態,非指渠等為娼。不過觀諸一些藝人(包括男藝人)自甘為第三者,為人包養作小,獻身以干名求財,不啻娼乎?

我只是有感而發,既無一篙子打翻一艘船,更絕無侮辱令表姊之意。反倒愛屋及烏,不免同妳一般心境,擔心她之未來。希望她能洗盡鉛華,由絢爛歸於平淡,利用餘錢,訂好目標與方向,作好人生的規劃,自求多福,尋求人生真正的快樂與真實的意義。

附註:針對日昨藝人洪其德酒駕肇禍,聯合報今日一篇短論寫得很好,特轉錄於下,足資警惕。

誰要看藝人道歉?

【聯合報╱黑白集】
漂漂亮亮一個人,卻神情憔悴素顏現身,鏡頭前不是鞠躬道歉,就是哭訴委屈,多半還請求社會「再給一次機會」。這樣的畫面,民眾看得眼熟,恐怕已經看膩了吧?

藝人的負面新聞不斷。洪其德春節酒醉駕車撞死人。香港藝人陳冠希的裸照風波則牽連多人,現身道歉後即避走他鄉。上個月,楊士萱涉嫌強制猥褻女大學生,也是抵賴多日後才出面認錯。之前更有多位藝人的吸毒、酒醉闖禍、駕車肇事等,幾乎都遵循固定模式的「藝人道歉三部曲」:起初多半是大聲喊冤;待見到證據確鑿,才考慮出面說明;最後便出現了聲淚俱下、哭求社會寬恕的那一幕。

這套模式用熟了,連藝人的家人也學會「循序漸進」。如今出入立院的余天之子涉入停車毆人事件,大男生不也是先哭得抽搐訴冤「難道要等我被打死…」,直到輿論一面倒地訕笑批評,才演出道歉和解的畫面。藝人的眼淚那麼不值錢嗎?

沒錯,藝人壓力大。但今天滿街辛苦討生活的小老百姓,誰的壓力不大?藝人常須賣命演出,但奢華度假、花錢血拚的新聞亦不少見,有人愛現名牌包,有人終日跑趴狂歡,生活不算太差吧?藝人要想搏版面時,假緋聞,鬧花邊,露點走光,什麼都來。若負面消息一被掀出,立刻哭訴身為公眾人物「沒隱私」、「壓力大」,做錯事就拿憂鬱症當擋箭牌。這,公平嗎?

沒人期待藝人必須作道德典範,但公眾人物既然靠形象營生,就要認知形象能夠載舟也能覆舟。做錯事,認錯當然比不認錯要好;但三不五時就上演一齣藝人哭著道歉,這樣的戲碼也未免重複太多了吧?
【2008/02/12 聯合報】
2008-02-12 19:38:07
版主回應
謝謝您用心的回應,增添我台的可讀性,
我的表姊真的是個大美女,努力的唱了些年
生女之後就淡出歌壇,之前我所聽到的各路消息,有姑姑說的,有表嫂說的,也有大表姊夫對爸說的,就是没有大表姊自己說的,共同的措詞是-没心眼不會算計的女人,不同的說詞則在於互相角色的扮演,大表嫂和大表姊是姑嫂,大表嫂喜歡與人競爭,美麗和財富,先生和孩子的成就等,大表姊夫非常上進但很自私,---在競爭激烈的圈子裏没有背景卻能作到最高主管著實不易,大表姊當然也有幫肋------
最後大表嫂覺得表哥家人屬大表姊最老實,只是自古紅顏多薄命,他們的婚姻,没有同步成長,與時俱進,早出況狀--,大表姊夫本來也没打算離婚,反正維持貌合神離的中國式離婚即可,但----怎知大表姊一時衝動脫口而出,就這麼的離婚了,大表姊夫另覓第二春,再生二女,前後共四女,只是再也不能以没生兒子為藉口---
大表姊實在是個不會理財計算的人,所以我才會操心,但她卻不急--所以嘍,她也給我上了一課
有的時候,想太多也不是好事,日子總會過下去的
她已很穩定快樂也自在的活著,相信,未來也能過的,她還有弟妹、女兒,也有我一家人!
2008-02-12 23:23:41
Viola
祝福魚兒的大表姐,
祝福裏,有信任的力量。

祝福魚兒的操心,
操心裏,有人世親切的味道,
也有月亮輕輕柔柔的闗愛。

祝福妳,給出闗愛,
也能將責任輕輕放下。
2008-02-15 07:24:01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01:29: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