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1 14:08:53| 人氣8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見與看不見---心的力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在南園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感受到漢寶德、登琨艷這二位大師的用心,就喜歡自然美的我而言,整體南園人工雕琢的痕跡太重,不符喜好原味的我,但南園依然有它工整、對稱的秩序美,使我流連!

基本上,我對南園的眼光,停留在大戶人家以錢堆砌家園,光宗耀祖的刻板印象,以唐宋文人描繪的風尚,併合著諧音「福疊」、「福祿」、「平安」、「仙水樓閣」所設計的門窗,居高處可遠望綿延的山巒,開擴心胸,低處則以人工池塘,及取才自金門花岡石老宅拆解運來的各式石材,完成水與石的庭園造景,大戶人家,果然是在家就可「以水養智」、「望山養仁」(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南園讓我感動的是,蘊含在起心動念間含蓄的「情」,做子女的想著父親,父執輩的想著更上一代的根,不脫中國人傳統的倫理觀念,思念故國鄉土的情,對台灣這一片土地的情,以台灣既有的紅磚瓦片、和以台灣特有種檜木所雕刻民間故事的梁柱、樟木雕成民間吉祥圖案的設計,在在凸顯出「愛台灣」感恩的心。動容的是,在戒嚴時代就有與員工分享的胸懷,和想保持它的完整,仍開放予社會大眾申請入園的舉措!這是一種怎麼樣的企業胸懷,我不懂,一定有人笑我,那不過是為維護企業形象的「不得不」,但人的心真有這麼功利嗎?設計師,不過是依著主人的心念著手建設,這一家人父慈子孝的心,為福利員工,更改設計加蓋「同心樓」,盼望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團結同心的心,雖然看不到,但也應該可以感受到!我但願欣賞南園的時刻,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相信,只要有一顆美麗的心,就可以看到美景處處!

走在園中小徑,穿越池塘時,眼角餘光驚鴻一瞥,看到了躺在池塘裏的二塊石頭,怎麼看都像烏龜,我的思緒回到了大學時光,開啟我對初戀情懷的懷念,他的穩重成熟,包容著我的任性、幼稚與膽怯,同時在醫師的追逐下,母親對他所學無法保障未來生活的不信賴,不成熟的我順從母意,深埋最愛,不接受醫生求婚,是我唯一想做的事!原想就此單身到老、到死,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人算不如天算!

大學四年,同為住校生,即使早晚都可以在校園中、餐廳裏不經意的碰面,會心的一笑後,繼續該有的課程;然而魚雁往返,互留信息於信箱中,是我們之間的樂趣,小魚兒是他對我的暱稱,老烏龜是我對他獨享的呼喚,他的漫畫很好,每一封信函,開頭總是畫著一隻帶著眼鏡、彎著魚尾的淘氣小魚,信末署名,一定是一隻老成持重的烏龜、、、,這是我報台名為小魚兒的由來!

有一句古諺:「不要相信你所聽到的,你所看到的也只能相信一半」,因為人的眼睛,人的耳朵,總是習慣性順從人的心意,選擇想聽的聽,相信想看的事,記憶也是如此,樂觀的人,迎著光明面,記著好事,悲觀的人,正好相反。在汲汲營營忙於溫飽的小百姓心中,最重要的事是「自利」,所以,從歷史中的幾個大變革,可以發現,凡是對大多數人有利的政經政策,只要有「英雄」挺身而出,總能「時勢造英雄」;為幫助人類生活便利性的發明家與具有遠見的商人、政客聯手,也總能創造出「英雄造時勢」的時代,如拿破崙、希特勒、愛迪生、貝爾、萊斯兄弟等不勝枚舉的案例,交互影響著人類歷史的走向!

短時間對大多數人有利的政策,是否一定對更長遠的歷史有利呢?以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為例,是一利隨弊,短時間大多人認為「對」的判斷,並不能保證它永遠為「真」!世間事永遠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靈活應變「朝令夕改」也不為過,所以「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也不是錯事,高度不同,視野自然就不同!「覺今是昨非」正是無常的寫照,人類就在這樣不斷循環變化的洪流中,締造每一個時代的特色,併同創造留下破壞的後遺,考驗下一代應變的智慧!

人類發展歷程上,怕的是有「心」人,運用職位,利用大眾無知盲從的特性,只求成就自我的「野心」,留下難以彌補的傷害,如希特勒與拿破倫對歐洲民族的功過,自有評價!現代民主制度和資本主義結合的後遺,就在政客充分運用人性喜好「自利」的短期利益後,傷害了長期的發展,這個「結」,真不知該如何解呢?

我只是一個平凡不過的小女子,大部分人類該有的缺點,自然留有印痕在生命的歷程,藉著自省,不斷修正,儘量減少有「心」所造之業;然而病痛帶給我身心的歷練,則非一般人及健康的人所能體會。慈悲柔軟的心,才能不是「身歷其境」也能「感同身受」,在商場、職場上,慈悲柔軟的心卻難成大業,我感恩困境挫折淬鍊了我的心志,初為人母時期,只想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因單親的背景,使家人、好友對我的兒,更為恩寵,我總無法如願的教育我兒,終了,悟出了,命運不是個人左右,順天應命,自然會有甜果,耐心的等待,相信老天自有牠的安排。

在看見的地方,我看著每一個人的優點,被母親習慣性嫌棄的歲月,渴望自己能像海棉般的吸收學習,我一直看不見自我的優點,一路很辛苦的過了五十,從旁人讚美道謝的言辭與眼光中,認真看待自己不曾發現的美德;從兒子自在瀟灑的特質,認真看待自己內心中外人看不見的焦躁,學著放下的功課,外表的鎮定,只是生活上的必需,因為單親的我需扛起養育兒子及家中生計的責任,因為我無法忽視母親的依賴,因為身為主管的我,必需扛起同仁的擔心害怕、、、、,這個暑假,我再一次的發現-心的力量,轉念之間,海闊天空!

台長: 老魚兒
人氣(80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駱駝、獅子與嬰兒-
此分類上一篇:難忘的一扇窗

^_^
哈哈哈…原來老姐的「小魚兒」是有著如此「浪漫」的典故的喔^^呵呵呵…

是啊,是心是佛是心是魔,我們要如何讓我的心安住,是要讓它成佛助人、益人、也利己益呢,還是造上無盡害人害己呢…,都是看我們如何運用與想法的呢…。

給您拍拍手嘍^_^…呵呵呵…
2007-08-22 01:14:20
Sabrina
海闊天空。

祝福Katy台長
2007-08-22 07:00:57
版主回應
謝謝您了
也祝福您
2007-08-22 12:29: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