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9 00:57:24| 人氣2,9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冬至閱讀:一元的回憶

 
冬至閱讀:一元的回憶
文/廖文毅
猶記得那年聯考失利,已是第三次了。隨機坐上一輛進站的公車,只要不是回家那班就好。站在投幣口旁邊,往口袋翻找好一陣子,竟然一毛錢也沒有,正要下車,卻有一隻厚實的手將兩倍硬幣投了進去,口喊:「兩個人。」我回頭一看,是一位年約六十歲的老伯,拍了拍我的肩膀,讓一向冷酷的我,第一次感到人情的溫暖。

我禮貌性地向他點頭致意,勉強擠出一抹數月不見的笑靨,就找了空位坐下,車上乘客不多,那人好像故意似的坐在我旁邊。「年輕人,你好像有心事,可以說來聽聽嗎?」看到老伯誠摯的態度,我猶如洪水找到潰堤的缺口,一古腦兒將連續三年聯考失利說了一遍。
 
老伯沒有出言安慰我,反倒從口袋裏掏出一個一元硬幣,接著說:「想不想聽聽這一元硬幣的由來?」
那年老伯才二十出頭,背負著鄉下親友的期望,隻身上臺北打拚。他找不到工作,身上花到一毛不剩,眼望茫茫車潮,正想從天橋一躍而下,突然一隻手捉住他,回頭一看,是位衣衫襤褸的老乞丐,對著他說:「年輕人,你看我比你窮,可是我還活得好好的,不要因為一時不如意就走上絕路,想想故鄉的親人還在等你呢。」只見老乞丐從隨身的包袱裏,慎重地掏出一塊錢交到老伯手上:「不要小看這一塊錢,所有大錢都是一元一元累積起來的,送給你,要好好運用它,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好運呢?」說完就蹣跚地走了。
 
老伯拿著這一塊錢,先打電話給也是上臺北打拚的國小同學,同學幫他安頓生活,又幫他介紹開車的工作,從此老伯不再失意,一元一元地累積,一步一步地跨越,現在已是一家大型客運公司的老闆了,「年輕人,這雖然不是當年那一塊錢,但我今天要把它的精神送給你,希望你能善用。」
老伯下車後,我也找了一站下車,用這一元打電話回家,焦急的家人趕快來接我,一句話也沒罵我,反倒像找到迷途知返的小孩一樣開心。
 
現在我口袋裏總是額外帶著一塊錢。我已經是大學教授,常常用這一塊錢鼓勵我的學生。追求財富與學問的道理是一樣的,「積少成多,聚沙成塔」,這一元不只是貨幣單位,更是一個人築夢踏實的開始。

台長: 讀.冊.人
人氣(2,926) | 回應(1)| 推薦 (1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人間溫情 |
此分類下一篇:有情人間:修女的願望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親情:山東父親與台灣兒子

天佑
晚安~故事好動人喔~
2013-01-09 18:19:5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