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31 01:04:48| 人氣2,8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冬至閱讀:工作DNA

 
冬至閱讀:工作DNA
 
書名:《工作DNA鳥之卷》
 
作者:郝明義
一九五六年出生於韓國。
一九七八年台大商學系國際貿易組畢業,次年開始進入出版業工作。歷任長橋出版社、《2001月刊》、《生產力月刊》、《時報新聞周刊》之特約翻譯、編輯、主編、總編輯等職。一九八八年任時報出版公司總經理,一九九六年離任。同年秋,創立大塊文化。
一九九七年初接任臺灣商務印書館總經理兼總編輯,一九九九年底離任。
二○○一年創立Net and Books。
二○一○年創立ChineseCUBES 中文妙方。其所發想的中文妙方產品榮獲二○一三年德國iF 設計大獎的傳達設計獎(iF Communication Design Award 2013)。
現任大塊文化、Net and Books,與ChineseCUBES董事長。
  
著有:《工作DNA》、《故事》(大塊文化)、《那一百零八天》、《他們說》、《越讀者》、《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Net and Books)。
譯著:《如何閱讀一本書》(臺灣商務)、《2001太空漫遊》(遠流)
 
內容介紹:
一九九八年起,《工作DNA》在中國時報的浮世繪版上,以專欄方式與讀者見面,連載一年多,佳評如潮。一九九九年,出版成書。
 
二00六年,作者於出版大陸版的同時,增加許多篇幅,而有修訂版問世。
再隔六年的二0一二年,作者大幅增訂修編,出版《工作DNA增訂三卷本》,把「鳥」、「駱駝」、「鯨魚」這分別代表「基層」、「中堅幹部」、「決策者」三種不同層次工作者的主題,各自獨立成卷,成為:《工作DNA鳥之卷》、《工作DNA 駱駝之卷》、《工作DNA 鯨魚之卷》。
 
本書特色
熱情與勤快,是鳥的基因。
The bird needs to be passionate and diligent.
工作DNA鳥之卷
剛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像是一隻鳥——剛剛孵化,開始要學習飛翔的小鳥。
小鳥面對廣闊的天地,好處是機會無窮,無限的空間任其展翅。但是小鳥也要注意自己到底要如何成長。小鳥的機會,就是你還沒有被環境、習慣、條件所侷限或制約,因此各種新奇的嘗試與可能,都在你的雙翼之下。
小鳥,需要熱情與勤快。
 
目錄:
增訂三卷本總序 5
初版前言 8
雄飛吧,鳥! 15
1心態
少年英雄的夢想寶劍 24
人生與夢想可以編劇 28
及早有一個信仰的價值觀 32
意念與志向的不同 36
非僕歐 39
識相 43
怎麼說早安 46
螞蟻的兩種故事 50
擦亮第一根火柴 54
 
2觀念
工作比床重要 60
三十歲以前不要計較的事情 64
怎麼善用公司這所學校 67
工作倫理之一:公私之別 71
工作倫理之二:主從之分 75
工作倫理之三:不背後說話 78
劉備的兩個提醒 81
不要讓自己成為一種很討厭的人 84
小螺絲釘的光芒 87
 
3方法
怎樣尋找一個心愛的工作 之一 92
怎樣尋找一個心愛的工作 之二 96
工作選擇之一:大企業 99
工作選擇之二:小公司 102
工作選擇之三:公家機關 106
工作選擇之四:自由業 110
新出校門不建議的兩個選擇 113
求職信的光澤 116
一定升遷的祕訣 119
 
4故事
鐵達尼號之外 124
卡麥隆的另一個故事 128
宇宙旅行與烘焙機 131
如何開始改變工作基因 134
梁啟超的一句話 138
5回憶
愛情與第一個工作 142
一個排斥了三十年的工作 146
第一張辦公桌 149
馬莊穆教我的英文 153
大鵬鳥陸鏗 159
 
6知識
創意的解析 170
百分之五的差異 175
非新手階段 178
想像力、知識和飛行 181
闖進一座日耳曼森林 185
夢想與閱讀 188
 
7生活
游泳和上班族的世界 198
不要感冒 201
如何改變自己的命運 205
懺悔 211
 
8附錄
第一個把工作概念帶進我生命的人 216
 
增訂三卷本總序:
在工作的路程上,我有很多意外。
少年時期,許多師長期許我未來的工作和寫作、出版相關,但是出於叛逆心理,我卻一直排斥。直到後來畢竟進了出版業。
 
入出版業之後,我一直認為自己可以做個編輯,不懂業務更別談經營管理。可是後來卻被提升到總經理的位置。
 
之後,我一直認為自己頂多適合專業經理人的工作,從沒有創業的興趣與動力。可是在突然的轉折之下,我不得不從零打造起公司,掛起董事長的頭銜。後來還不只一個。
 
一九九八年初版的《工作DNA》,本來近乎隨筆,記我個人在這個過程中的一些心得。七年後,趁著要出大陸版的時候,我在原書的結構下做了些補充,成為《工作DNA修訂版》。
 
初版的《工作DNA》把工作分了基層、中堅幹部和決策者三個層次。到修訂版時,我進一步把這三個層次形象化,成為鳥、駱駝和鯨魚,並增加了許多引伸和解釋。大約也在那同時,我開始思考是否應該把「鳥」、「駱駝」、「鯨魚」三種不同層次的主題分別獨立,各寫成一本書,讓各個主題有更充分的說明。
 
這個想法在心底起伏了很久。又過了六年之後,我終於完成這件事情,有了《工作DNA增訂三卷本》的〈鳥之卷〉、〈駱駝之卷〉、〈鯨魚之卷〉。
 
我希望,這三本書一方面可以因此而各自獨立、要表達的更清楚,另一方面也能保留最原始版本,也是我寫這本書的初心:一個工作者想把他心頭的點點滴滴,烤成一塊蛋糕和大家分享的心情。
 
所以,這還是一個人在他工作過程裡的筆記和塗鴉。很多時候他像在跟別人在說些什麼,其實更多的還是在自言自語。
 
初版前言
寫這本書,有一個遠的理由,有一個近的理由。
在工作的歷程上,我是個非常幸運的人。
每個階段,都遇到願意提拔我的人,願意和我一起奮鬥的同事。因此,多少有些說起來應該不至於乏味的經歷和心得。
 
如果這些經歷和心得貢獻出來,能為某一天的某一位讀者,在他的工作生涯上有所參考,是否也可以算是對提拔過我的人、幫助過我的人的一些回報?
 這是遠的理由。
一九九七年與九八年交關之際,工作量很大,壓力很重。我要完成許多責任極重的工作任務,並且時限卡在那裡,沒有一件可以前後挪動。
有一陣子,每天早上醒來,都有點懷疑自己是否能如期完成這些工作。
因此,當夏瑞紅來找我,要為《中國時報》浮世繪版開一個專欄時,我沒有考慮太多就答應了。
 
在當時喘不過氣的工作負擔下,每個星期寫一篇專欄,反而成了烘一塊蛋糕的想像。
烘一塊蛋糕,喘一口氣,讓自己繁雜的思緒有個稍息的時間。
但,這個專欄必須是談工作的。
這樣,這塊蛋糕才有把握做得還可以下口。
這是近的理由。

在專欄開始的時候,我先想好了書的架構。
我一直都是個上班族。
所以,這是一本談工作的書,雖然也可以給個人工作和創作者參考,但主要是談上班族的工作,給上班族閱讀。
 我也一直都在出版業工作。不過,這本書裡許多故事都在出版業之外,我希望出版業以外的上班族也能閱讀得很有趣味與體會。
 
於是,我先定好章節和其中可能的內容。
因此,現在您讀的並不是一本結集出版的書,而是一本一年前規劃好的書。
除了極少數和新聞相關的話題之外,這本書寫作的進度和內容都是既定的。出書之前,我再新加一些章節,調整一些文字,並且在有些文章後面增加一點後記,一點塗鴉。
 
因為談什麼事情都喜歡扯到工作,不少人說我是工作狂。
我不以為然(當然,沒有一個工作狂會自己承認的)。
我只是因工作而受益良多,因此對工作有一份感激之情。
因為工作,我從無知轉而大開眼界;因為工作,我從偏激轉而溫和;因為工作,我從毛躁轉而學習沉著。
 
也因為工作,我對生命的態度有了轉變。
一九八九年,在一個奇特的際遇下,我突然得知因為脊椎嚴重扭曲變形,自己可能來日不多。看著X光照出來的片子,我對自己脊椎所受的重傷目瞪口呆。
 
醫生告訴我:最好的選擇是不要上班,辭職回家,盡量做些趴著工作的事情,以免脊椎的創傷進一步惡化。
於是我一個人去了夏威夷的一個離島。
我要為了多活一些時間,而回到家裡做些靜態的工作,還是要盡情繼續現有的工作,最後脊椎隨時可能突然承受不住壓力而崩潰?
 
思索一個星期之後,我選擇了後者。與其為了多活幾年而設限生命,當然不如把生命濃縮於盡情的衝刺。
十年過去了,我並沒有死。但直到今天,脊椎的危機也並沒有解除(我常常嚷著要減肥,實在和美觀無關)。
我總是沒法把工作步伐放慢,部分是個性,部分和這有關。生命既然無常,應該盡量多加利用一點時間。
後來一路奔跑過來,有得有失,卻終究形成一些面對人生的態度。不是工作的觸媒,我辦不到。
 
工作對我的啟發,這還只是一點點。
工作早已是我們生活中佔最大比重的一件事情。
就一個上班族而言,無論喜歡與否,我們對自己最親密的人,以及對自己最深感興趣事物所能付出的時間,不論在質或量上,都永遠難以和工作相提並論。
 
所以,我們怎麼看待工作,就是怎麼看待生命,如何善用工作,也就是如何善用生命。
這不會因為行業或職位的相異而有所不同。
每個人都有一個工作。每個工作都在訴說、啟發其特有的意義。
只看我們是否能夠傾聽、領會。
 
九八年初要寫這本書的當時,不知道和後來的發展比起來,當時那點工作壓力其實根本算不得什麼。
同樣的,當時也不知道每個星期做一塊蛋糕的過程,逐漸還多了點跟自己對話與提醒的味道。
也就是說,蛋糕做著做著,自己也吃起來了。
而現在,蛋糕送到了您的眼前。
希望您喜歡。
脊椎的2種畫法
雙螺旋似的扭轉
快要脫落
A.一般狀況
B.我的狀況
 
書摘:雄飛吧,鳥!
工作的人,大致可以分為三種階段: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中堅幹部,與高層主管。 這三個階段的人,可以比擬為三種動物。

剛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像是一隻鳥。剛剛孵化,開始要學習飛翔的小鳥。
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公司或組織裡的中堅幹部之後,成了一隻駱駝。
有幸,或者有需要,從中堅幹部更上層樓,成為一個公司或組織的決策者,那就是成了一條鯨魚。

三種動物,各有不同的環境,各有不同的生存條件,各有不同的發展機會與風險。如果我們能認清這些,那就比較可能讓自己生存得更自在一些,比較可能擺脫一些近於宿命的糾纏,也比較可能發生更有力的進化。

這本書講的是鳥的故事。

剛出社會不久,或是在公司基層的人的故事。
小鳥,面對廣闊的天地。好處是機會無窮,無限的空間任其展翅。但是小鳥也要注意自己到底要如何成長。
小鳥的機會,就是你還沒有被環境、習慣、條件所侷限或制約,因此各種新奇的嘗試與可能,都在你的雙翼之下。

你可以選擇成家鳥,駐足別人屋簷下。
你可以選擇成林鳥,起居在一座深邃的森林裡。
你可以選擇成候鳥,隨季節的變化而周遊各地。
但是,也要小心。太多新奇的選擇,會讓你眼花撩亂。
或者,你選擇成為了一種你的體力與本質都不適合去當的鳥。
或者,你不停地變換自己生存的方式,最後忘了自己是一隻什麼樣的鳥。
或者,你選擇方便地離人群很近的覓食方式,很容易成為別人彈弓下的獵物。

鳥的工作基因,是熱情與勤快。
不發揮這兩點,即使你還在鳥的階段,卻已經早衰,暮氣沉沉。
你越能善加發揮這兩點,越能讓自己成為一隻充滿希望與力量的鳥。以及,進化為下一階段的駱駝。

但,並不是成為駱駝之後,你就不需要鳥的基因。
你會發現,不論是成了駱駝還是鯨魚,如果你都能不忘保有鳥的基因,你的工作會更有澎湃,人生會更廣闊。

同樣地,如果在鳥的階段,你就能及早植入駱駝和鯨魚的基因,你會發現,當別人還是海鷗的時候,你可以成為展翅萬里的巨鷹。
 
1心態
少年英雄的夢想寶劍
我留著一張照片,我第一個工作時候的。
堆著稿件的辦公桌後,我向後斜倚著一張椅子,雙手環叉在腦後。往右前方的窗外像是在遠眺什麼,又像在想什麼。但是眼鏡反光,看不出神情。

那是一位攝影家拍的。當時他和長橋出版社有密切的合作,經常來公司。不知怎麼就幫我這個毛頭小伙子拍了照片,還用心地沖洗出來送我。我對那張照片是怎麼拍下的氛圍完全不記得了。唯一記得的,那是梁正居的作品。

每次看那張照片,我都會想:當時他看著窗外,到底在想什麼呢?沒有任何印象。我那時很努力地工作,可是對未來並沒有任何規劃,或是想像。我今天在做的事情,是我當時丁點也沒想過的。當時在出版業工作,是我很不情願的事情,只是走投無路下的將就(請參閱本書(一個排斥了三十年的工作)一文)。

可是,當時如果有個夢想,多好。
不為什麼,只為了和那個年輕的狀態相配。夢想應該和年輕相配,不就像是寶劍應該和英雄相搭?合理,又自然?

但偏偏這個說來合理又自然的事情,事實上卻並不會那麼自然地發生。我自己當年沒什麼夢想可言,固然有些特別的因素,但今天的年輕人,經過中學和大學的十年教育下來,當他走出校門,進入社會的時候,很可能就算是能具備什麼,但夢想經常不會在內。
我們先來看看這個問題出在哪裡,再來看怎麼解決。

夢想,是個心智的遊戲。
打一個比喻的話,是個RPG遊戲,角色扮演的遊戲。
要玩好RPG遊戲,很重要的關鍵是:你要遭遇很多人,去取得很多寶物。夢想這個心智的遊戲要玩得好,很重要的關鍵是:你也要遭遇很多人,取得很多寶物。在現實世界裡,這要怎麼發生?

有兩個可能。
一個是行萬里路。少年時候就壯遊四方。
一個是讀萬卷書。少年時候就大量閱讀,神交古今中外的人物,臥遊寰宇。

而這兩件事,在我們目前以考試教育為主的學校裡,很難發生。我們在中學這個階段,只行考試路,只讀考試書。當我們年齡正好飢渴於壯遊、神遊這個世界的時候,卻被禁錮於學校、補習班,以及種種考試所構成的囹圄之中,吞嚥的只是教科書和參考書所攪拌出來的牢飯而已。

我們的大學也幫不上什麼忙。
原來,我們在中學階段經過了大量的閱讀,大範圍地對古今世界與人物展開過探索之後,大學是我們夢想遊戲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大學階段有一種銜接作用—一方面把我們上一個階段探索過的夢想整理出更清楚的方向,另一方面也為我們接下來想要實現的夢想,開始準備資糧。
 
然而在今天的現實裡,一個少年進入大學,往往只是考試分配的結果,發生不了上述的銜接作用。今天年輕人那麼愛玩網路上的RPG遊戲,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他在現實生活裡扮演的都是父母為他設定的角色,不是他自己的選擇。

因此,一個新進社會的人,最好有一個體認:他在找的工作,不應該只是為自己拿一份薪水而己。
他在找的工作,應該是他人生一個新階段的開始。終於,他有機會重新設定自己夢想的「出廠狀態」,重新醞釀、規劃自己的夢想。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個多年沒機會考慮自己夢想的人,要他一下子提出自己的夢想,是強人所難。
但是,我是一個當年進出版業談不上有夢想可言,事隔十六年後才發現自己夢想的人。由我的經驗來看,一時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記自己需要夢想。只要時刻記住這個夢想的重要,你的夢想,總有一天會讓你想起它。
少年英雄,要配一把夢想的寶劍。

三十歲以前不要計較的事情
對大部分學生來說,告訴他求學階段是人生最幸福的時期,他可能聽不太進去。只有出了社會之後,我們才會回頭發現求學的日子多麼令人懷念。

出了社會,進入工作生涯之後,我們每個人還會有段相當於學生階段的求學時期。只是同樣地,這段可能是我們工作生涯中最幸福的時期,同樣也最容易遭到忽視。

我會說:這段時期就是從我們踏出社會,到三十歲之前的一段時期。這段時期,我們對自己的工作和行業幾乎還掌握不到重點,經驗談不上,專業談不上,薪水最微薄,待遇最低下,負重最重,受責也最重,何況還加上最容易受到愛情與婚姻的煎熬。不過,我們對自己行業與工作的認知,都是由這段時間而開始的。不論這段時間的經驗愉快與否,都將對我們接下來的發展產生延續與深遠的影響。我們唯一可以憑仗的,只有自己的努力與勞力,加上一點對未來的幻想與熱情。所以,我會比喻為求學階段的學生。

那麼,我們到底應該怎樣善用這個階段呢?
我只能說,不要計較你的工作負重與待遇,盡量去接受折磨、訓練。不要忘了,在此之前,我們要學習任何東西,都要支付學費給學校,才可能受教。而現在開始,是有人在支付我們薪水而受教。所以,不要想太多。也許,我們應該盡量選一個自己喜歡的行業或工作,但即使不能如願,不論這個行業如何、公司如何、老闆如何,其實都不干我們的事。要注意的只有一點,趁我們還可以從這個工作和公司裡學到東西的時候,盡量去學習。絕不要因為待遇太低而離開一個公司,只能為這個公司給你的負擔與學習的機會不夠,而離開這個公司。

在這個階段,一個薪水豐厚又輕鬆的工作,一定是最隱形的毒藥。
我自己這段養成期大概有五年的時間。想起來,那段時間每天有人幫你改稿,每天督促你做各種最基本的訓練,真是幸福。尤其後來我們老闆要編一本雜誌,要我每個月都得閱讀五十多種國外期刊。最後雖然雜誌沒編得成,但是每個月要讀五十多種期刊的經驗,卻成為一直持續到今天的受益,以及懷念。我對雜誌與出版的多少概念,都可追溯到那段時間。

在以前的年代,在學徒制還盛行的年代,這段時間的持續往往在十年以上。今天,隨著各種社會條件的變遷,這段時間的持續已經大幅縮短。有時候,甚至縮為幾個月的時間。過去,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學生,要幾年的時間才能熬得上一個小主管的工作,今天,很多行業往往只需要幾個月就可以了。

對很多初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可能覺得這是個十分令人雀躍的機會與時代。但我總覺得有些遺憾與可惜。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特質,要體會這種特質(還談不上掌握這種特質),沒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是不足以奏功的。這種養成期越長,事實上對我們日後的持續成長越有助力。

三十歲之前,有很多事真的不應該計較得太細。
 
書名:
《工作DNA 駱駝之卷》
 
作者:郝明義
一九五六年出生於韓國。
一九七八年台大商學系國際貿易組畢業,次年開始進入出版業工作。歷任長橋出版社、《2001月刊》、《生產力月刊》、《時報新聞周刊》之特約翻譯、編輯、主編、總編輯等職。一九八八年任時報出版公司總經理,一九九六年離任。同年秋,創立大塊文化。
一九九七年初接任臺灣商務印書館總經理兼總編輯,一九九九年底離任。
二○○一年創立Net and Books。
二○一○年創立ChineseCUBES 中文妙方。其所發想的中文妙方產品榮獲二○一三年德國iF 設計大獎的傳達設計獎(iF Communication Design Award 2013)。
現任大塊文化、Net and Books,與ChineseCUBES董事長。
  
著有:《工作DNA》、《故事》(大塊文化)、《那一百零八天》、《他們說》、《越讀者》、《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Net and Books)。
譯著:《如何閱讀一本書》(臺灣商務)、《2001太空漫遊》(遠流)
 
內容介紹:
一九九八年起,《工作DNA》在中國時報的浮世繪版上,以專欄方式與讀者見面,連載一年多,佳評如潮。一九九九年,出版成書。
 
二00六年,作者於出版大陸版的同時,增加許多篇幅,而有修訂版問世。
再隔六年的二0一二年,作者大幅增訂修編,出版《工作DNA增訂三卷本》,把「鳥」、「駱駝」、「鯨魚」這分別代表「基層」、「中堅幹部」、「決策者」三種不同層次工作者的主題,各自獨立成卷,成為:《工作DNA鳥之卷》、《工作DNA 駱駝之卷》、《工作DNA 鯨魚之卷》。
 
本書特色
專業與穩定,是駱駝的基因。
The camel needs to be professional and stable.
作DNA駱駝之卷
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公司或組織裡的中堅幹部之後,你成了一隻駱駝。駱駝只能在茫茫的沙漠中行走。駱駝的風險,在於看起來幾乎沒有任何機會。漫漫黃沙,一望無際。你被託付了重任,所以一切都理所應該。甚至,加在你身上的重擔太多,根本就連你的身影也淹沒了。你不但是一隻駱駝,還是一隻被遺忘的駱駝。偶爾,在夜裡匐地休息的時候,你望著天邊的流星,會許個願,希望有個更上層樓的機會。
駱駝,需要專業與穩定。
 
目錄:
增訂三卷本總序 5
初版前言 8
雄飛吧,鳥! 15
1心態
少年英雄的夢想寶劍 24
人生與夢想可以編劇 28
及早有一個信仰的價值觀 32
意念與志向的不同 36
非僕歐 39
識相 43
怎麼說早安 46
螞蟻的兩種故事 50
擦亮第一根火柴 54
 
2觀念
工作比床重要 60
三十歲以前不要計較的事情 64
怎麼善用公司這所學校 67
工作倫理之一:公私之別 71
工作倫理之二:主從之分 75
工作倫理之三:不背後說話 78
劉備的兩個提醒 81
不要讓自己成為一種很討厭的人 84
小螺絲釘的光芒 87
 
3方法
怎樣尋找一個心愛的工作 之一 92
怎樣尋找一個心愛的工作 之二 96
工作選擇之一:大企業 99
工作選擇之二:小公司 102
工作選擇之三:公家機關 106
工作選擇之四:自由業 110
新出校門不建議的兩個選擇 113
求職信的光澤 116
一定升遷的祕訣 119
 
4故事
鐵達尼號之外 124
卡麥隆的另一個故事 128
宇宙旅行與烘焙機 131
如何開始改變工作基因 134
梁啟超的一句話 138
5回憶
愛情與第一個工作 142
一個排斥了三十年的工作 146
第一張辦公桌 149
馬莊穆教我的英文 153
大鵬鳥陸鏗 159
 
6知識
創意的解析 170
百分之五的差異 175
非新手階段 178
想像力、知識和飛行 181
闖進一座日耳曼森林 185
夢想與閱讀 188
 
7生活
游泳和上班族的世界 198
不要感冒 201
如何改變自己的命運 205
懺悔 211
 
8附錄
第一個把工作概念帶進我生命的人 216
 
書摘:奮進吧,駱駝!
工作的人,大致可以分為三種階段: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中堅幹部,與高層主管。
 
這三個階段的人,可以比擬為三種動物。
剛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像是一隻鳥。剛剛孵化,開始要學習飛翔的小鳥。
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公司或組織裡的中堅幹部之後,成了一隻駱駝。
有幸,或者有需要,從中堅幹部更上層樓,成為一個公司或組織的決策者,那就是成了一條鯨魚。

三種動物,各有不同的環境,各有不同的生存條件,各有不同的發展機會與風險。如果我們能認清這些,那就比較可能讓自己生存得更自在一些,比較可能擺脫一些近於宿命的糾纏,也比較可能發生更有力的進化。

這本書講的是駱駝的故事。
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公司或組織裡中堅幹部的人的故事。
這段時間,你已經在工作崗位上累積了相當的經驗與能力。因此,你的公司、你的上司願意信任你,或者使用你,一再把沉重的工作負擔交付下來,讓你承擔。你的生活裡,大致已經成了家,或者為人父,或者為人母,有你的家庭責任要盡。你已經不像小鳥那樣可以任意飛翔。甚至,有變動的機會給你,也已經不習慣輕易嘗試。

你像一隻駱駝。
駱駝只能在茫茫的沙漠中行走。
上司,像是沙漠中頭頂的烈日;屬下,像是腳下火燙的沙子。兩相煎熬。而你只能忍辱負重地行走,默默地行走。

駱駝的機會,在於看起來幾乎沒有任何風險。

你職位上的工作,大都已經駕輕就熟,不但熟,還是全公司裡最熟的。新進的屬下,沒有你了解;比你資深的上司,可能已經離開這個工作太久,沒有你記得清楚。你是一個可以被依賴的中堅幹部。

駱駝的風險,在於看起來幾乎沒有任何機會。
漫漫黃沙,一望無際。你被託付了重任,所以一切都理所應該。甚至,加在你身上的重擔太多,根本就連你的身影也淹沒。

你不但是一隻駱駝,還是一隻被遺忘的駱駝。偶爾,在夜裡匐地休息的時候,你望著天邊的流星,會許個願,希望擺脫這個宿命。

駱駝的工作基因,是專業與沉穩。
不發揮這兩點,即使你已經成為駱駝,也行走不了多遠。甚至,容易成為被劫掠的駱駝。
你越能善加發揮這兩點,越能讓自己成為荒沙大漠中最令人心安的身影。甚至,有需要,有可能的話,進化為下一階段的鯨魚。

但,並不是成為鯨魚之後,你就不需要駱駝的基因。
你會發現,即使成為鯨魚,如果你能不忘保有駱駝的基因,你的發展會更踏實、更堅固。
同樣地,在駱駝的階段,你如果能繼續保有鳥的基因,你如果能及早植入鯨魚的基因,那你會發現,原來你就是移動的長城。
奮進吧,駱駝!

更上層樓的充分與必要條件
如果說三十歲之前的第一個階段,是靠我們的努力與勞力來工作,那麼三十到四十歲的這第二個階段,我們就要靠專業與經驗來工作了。

就世俗一點的說法而言,如果前面的階段是在基層裡面磨練,現在則是可以更上層樓,向一個新職階挑戰的時候了。

樣判斷自己是否已經可以進入這個階段?
在主觀上來說,要進入這個階段,大致可以體會到幾件事情:
一、你已經在自己工作的技能上擁有了足夠的知識。
工作牽涉到的上下游環節是怎麼運作的,都已經相當明白。

二、即使沒主持過,也參與過一些重要任務。這些任務中,有成功的,更有失敗的。成敗經驗可以七三開,但絕不能沒有失敗的任務。沒有失敗的任務,表示你對這個工作的探索還不夠,在這個工作上接受的訓練還不夠,體會也還不夠。

三、因此,你對自己能力有所掌握,換言之,已經可以體會到自己的強弱所在。知道如何發揮自己的所長,避免暴露自己的弱點。

四、也因而懂得觀察別人的工作,可以體會競爭對手的強弱所在,以及對方在工作上出招的意義及其作用。

五、要有自己承擔成敗的準備。
六、因此,有信心也有準備去帶領某一些人的運作,以及這些人與其他單位的協調。
七、所以,你對自己更上層樓之後可以做些什麼不同於別人的事情,大致已經有個想像與看法了。

當然,這些都只是更上層樓的充分條件。另外,還有必要條件。必要條件就是機會。 然而,機會之出現,有其因緣,不是受個人意願左右的事。讀章回小說,不免看到這樣的人物:「懷才不遇,抑鬱以終」。懷才沒有一定要遇的道理。大致可以比方為買愛國獎券沒有一定會中的道理。

我聽到一個很好的說法是:「機會是一個怪物,一個頭髮長在前額的怪物。所以要抓住機會,跟在它後面跑是沒有用的。你一定要等在它的前面,看它過來,就攔頭一把抓下。」

所以,機會不能去追尋,而只能等待。只是這種等待有時是很漫長的,很寂寞的。但如果對自己有最大的信心,就不怕這種漫長與寂寞。

等待機會,諸葛亮當然是最瀟灑的代表;左宗棠,則是最顛簸的代表。清末的名將裡,左宗棠幾乎是在最後才亮相的,他在長期為他人作嫁當幕僚的過程裡,對自己登台的機會還能一直保持最高的挑剔選擇,真是精彩。
 
從駛酷特到服務
整個一九九○年代,我每年至少來一次紐約。但每次來,都停留很短的時間,不超過一個星期。所以對紐約的認識,始終連走馬看花都談不上。

今年,因為來紐約要住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所以找了一台Scooter使用。(台灣稱之為「電動代步車」,下文我叫它「駛酷特」。)

過去我使用駛酷特,都是在外國的書展會場,這次是第一次騎著在城市裡移動。這種移動,又分了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只知道使用駛酷特的本身而已。難忘的一次,是在曼哈頓五十八街,叫了一輛廂型計程車載我到下城的蘇活區去赴一個約。(駛酷特設計得可以方便拆裝放進車裡,所以走遠路就叫計程車。)但那天突然下起大雨,預訂的計程車塞在路上,眼看就算來了再趕過去可能要遲到一個小時,我決定乾脆自己一路冒雨騎過去。

年少的時候,不缺在雨中拄著拐杖行走,淋一身濕的經驗。這次是多年來第一次又在雨中行進。那天我趕到蘇活,只遲到了十五分鐘,一頂皮帽加風衣也保護得我沒有淋濕。最重要的是,我騎著駛酷特長距離移動了六十條街。

第二個階段,是知道怎麼再加接使用地鐵。紐約的地鐵,不像台北的捷運,每一站都有輪椅升降的電梯,但每條線都是每隔多少站,就會有電梯。以我使用駛酷特的情況來說,這就太方便了。不但整個曼哈頓都可以隨意探索,連其他幾個區也都去了。總之,不是每一站都有電梯的不便,和紐約地鐵整體覆蓋網的便利相比,是瑕不掩瑜。

因為這些經驗,所以對紐約提供身障者的便利,體會格外深刻。所有的人行道都方便輪椅或駛酷特行進,每個街角都有平緩斜坡方便上下,是最基本的。即使是臨時施工的街道,也一定會在施工影響你上下的地方加搭一個臨時斜坡。都是很小的地方,但卻是沒有就會讓你很麻煩,有了可以讓你感到很方便的安排。

至於去餐廳,或者電影院、劇場,總會有人安排駛庫特的特別位置,還可以幫你充電這些服務,也不在話下。
這些體會,幫我對「服務」這件事情多想了一些。商業活動,大家都知道「服務」的重要。在台灣,大家會說「客人至上」;在韓國,會說「客人就是國王」。可是這些觀念,都仍然主要是在「服務」和「交易」相聯接的層次。提供「服務」的多少,仍然和客人願意付出的價格有關。

紐約是資本主義的大本營,在這方面當然也更發揮得淋漓盡致。但是從紐約提供身障者的種種便利來看,他們的「服務」觀念裡,還有更深的層次。有屬於個人主義的,更有屬於基本人權(human rights)的。他們之重視身障者的行動便利,不是出於提供什麼特別福利的角度,而是保障任何人都有同樣行動自由的基本人權。

這個觀念,可以擴大應用到任何服務業裡。想想看,當一個需要你提供服務的客人找上門的時候,如果你想的不只是可以賺他多少錢;不只是自己提供服務可以如何樂在其中;而是把他當作一個某些基本人權需要被滿足的人來看待呢?

我自己這麼想了之後,很有收穫。
書名:
《工作DNA 鯨魚之卷》
 
作者:郝明義
一九五六年出生於韓國。
一九七八年台大商學系國際貿易組畢業,次年開始進入出版業工作。歷任長橋出版社、《2001月刊》、《生產力月刊》、《時報新聞周刊》之特約翻譯、編輯、主編、總編輯等職。一九八八年任時報出版公司總經理,一九九六年離任。同年秋,創立大塊文化。
一九九七年初接任臺灣商務印書館總經理兼總編輯,一九九九年底離任。
二○○一年創立Net and Books。
二○一○年創立ChineseCUBES 中文妙方。其所發想的中文妙方產品榮獲二○一三年德國iF 設計大獎的傳達設計獎(iF Communication Design Award 2013)。
現任大塊文化、Net and Books,與ChineseCUBES董事長。
  
著有:《工作DNA》、《故事》(大塊文化)、《那一百零八天》、《他們說》、《越讀者》、《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Net and Books)。
譯著:《如何閱讀一本書》(臺灣商務)、《2001太空漫遊》(遠流)
 
內容介紹:
一九九八年起,《工作DNA》在中國時報的浮世繪版上,以專欄方式與讀者見面,連載一年多,佳評如潮。一九九九年,出版成書。
 
二00六年,作者於出版大陸版的同時,增加許多篇幅,而有修訂版問世。
再隔六年的二0一二年,作者大幅增訂修編,出版《工作DNA增訂三卷本》,把「鳥」、「駱駝」、「鯨魚」這分別代表「基層」、「中堅幹部」、「決策者」三種不同層次工作者的主題,各自獨立成卷,成為:《工作DNA鳥之卷》、《工作DNA 駱駝之卷》、《工作DNA 鯨魚之卷》。
 
本書特色
信仰與永無止歇,是鯨魚的基因。
The whale needs to be a steadfast believer.
工作DNA鯨魚之卷
有幸從中堅幹部更上層樓,成為一個公司或組織的高層決策者、領導者,那就是成了一條鯨魚。一下子,從枯燥無際的沙漠,躍入了廣闊的大海。長風萬里,別人祝賀你;海天無垠,你自我期許。眼界與境界,都大不相同。你解除了壓在背上的重擔,可以在海洋中恣意快活。然而,海洋既充滿了機會,也隨時會出現危機。最重要的是,你沒有上岸休息的權利——上岸的鯨魚,是擱淺的,是要死亡的。
鯨魚,需要信仰。
 
目錄:
增訂三卷本總序 5
初版前言 8
雄飛吧,鳥! 15
1心態
少年英雄的夢想寶劍 24
人生與夢想可以編劇 28
及早有一個信仰的價值觀 32
意念與志向的不同 36
非僕歐 39
識相 43
怎麼說早安 46
螞蟻的兩種故事 50
擦亮第一根火柴 54
 
2觀念
工作比床重要 60
三十歲以前不要計較的事情 64
怎麼善用公司這所學校 67
工作倫理之一:公私之別 71
工作倫理之二:主從之分 75
工作倫理之三:不背後說話 78
劉備的兩個提醒 81
不要讓自己成為一種很討厭的人 84
小螺絲釘的光芒 87
 
3方法
怎樣尋找一個心愛的工作 之一 92
怎樣尋找一個心愛的工作 之二 96
工作選擇之一:大企業 99
工作選擇之二:小公司 102
工作選擇之三:公家機關 106
工作選擇之四:自由業 110
新出校門不建議的兩個選擇 113
求職信的光澤 116
一定升遷的祕訣 119
 
4故事
鐵達尼號之外 124
卡麥隆的另一個故事 128
宇宙旅行與烘焙機 131
如何開始改變工作基因 134
梁啟超的一句話 138
5回憶
愛情與第一個工作 142
一個排斥了三十年的工作 146
第一張辦公桌 149
馬莊穆教我的英文 153
大鵬鳥陸鏗 159
 
6知識
創意的解析 170
百分之五的差異 175
非新手階段 178
想像力、知識和飛行 181
闖進一座日耳曼森林 185
夢想與閱讀 188
 
7生活
游泳和上班族的世界 198
不要感冒 201
如何改變自己的命運 205
懺悔 211
 
8附錄
第一個把工作概念帶進我生命的人 216
 
書摘:翻滾吧,鯨魚!
工作的人,大致可以分為三種階段: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中堅幹部,與高層主管。
這三個階段的人,可以比擬為三種動物。
剛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像是一隻鳥。剛剛孵化,開始要學習飛翔的小鳥。
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公司或組織裡的中堅幹部之後,成了一隻駱駝。
有幸,或者有需要,從中堅幹部更上層樓,成為一個公司或組織的決策者,那就是成了一條鯨魚。


三種動物,各有不同的環境,各有不同的生存條件,各有不同的發展機會與風險。如果我們能認清這些,那就比較可能讓自己生存得更自在一些,比較可能擺脫一些近於宿命的糾纏,也比較可能發生更有力的進化。

這本書講的是鯨魚的故事。
有幸從中堅幹部更上層樓,成為一個公司或組織的高層決策者的故事。
你成了一條鯨魚。一下子,從枯燥無際的沙漠,躍入了廣闊的大海。
長風萬里,別人祝賀你。
海天無垠,你自我期許。

眼界與境界,從此都大不相同。
你解除了壓在背上的重擔,可以在海洋中恣意快活。
然而,進入了海洋,你就要接受海洋的一切。

晴空如洗的日子是你的,狂風暴雨的日子也是你的。
最重要的是,你永遠前進,沒有停歇。你沒有上岸休息的權利。上岸的鯨魚,是擱淺的,是要死亡的。

鯨魚的工作基因,是自己信仰的價值,與永無止歇。
深沉又廣濶的海洋裡,鯨魚是孤獨的。沒有自己信仰的價值,鯨魚會迷失;沒有自己信仰的價值,鯨魚難以說服自己為什麼要永恒地翻騰。

同時,你也會發現,即使成為鯨魚,為什麼還需要保有鳥與駱駝的基因。
鳥的熱情與勤快,會讓你樂於和海底的黑暗為伍,探索黑暗中的可能。
駱駝的專業與沉穩,會讓你有效地實踐自己信仰的價值,始終知道自己在汪洋大海中的所在位置。

於是,你才可能把工作和休息結合為一體,把運動和靜止結合為一體,把乘風破浪和悠遊自在結合為一體。
翻滾吧,鯨魚!
之所以喜歡工作
我很喜歡工作。很多人說我是工作狂。不想承認,可又無從否認。
不想承認的原因,是覺得那個「狂」字有種不能自主的味道,好像一種強迫症,像偷窺狂什麼的。

無從否認,但是偏偏從表面看來,很多行徑又難以不用這個字形容。
光以二○一二年,珊迪颶風來襲之前的週末來說,我從颶風來襲之前的紐約離開,飛了十五個小時到了台北,下機後回家把飛機上沒整理完的東西繼續整了兩個小時,然後趕到公司開了三個小時的會,再去主持了大塊文化一個新品牌「少蘊堂」叢刊《焦尾本註東坡先生詩》發表會,然後又再搭飛機來了北京。

為什麼要這麼工作?為了公司的發展,當然是。可總有什麼更深層的原因。我自己也很想搞清楚。
過去,我曾經以梁啟超所說的「以今日之我勝昨日之我,以明日之我勝今日之我」自許。這可能是個動力。但後來覺得這種「勝」的說法有些沉重,改以「讓自己想的、說的、做的能一致」當人生座右銘,工作,也就成為隨時檢驗自己的一種準繩。我喜歡工作,是因為工作裡的每個步驟,都可以讓自己體會如何協調並實踐所思、所言、所為的一致。

可後來,覺得這個說法還是有些不足。
協調並實踐自己所思、所言、所為的一致,有很多路,為什麼偏偏總要挑崎嶇艱難,不時左支右絀,驚險萬狀的呢?在這個過程裡,我到底有什麼收穫呢?

很奇怪,也很高興的是,就在前面提到的這趟旅程要出北京機場的時候,在出口一個拐彎的地方,我突然找到了一個答案,或者應該說,說法。

當時我先是很感謝自己的身體,在歷經這麼多折騰之後,竟然還能承受住,並且感覺起來運作得還順暢。接著我突然想到那個說法,就是「工作,是讓你有個機會觀察自己,然後分析自己的不足、調整自己的不足,並從中享受那個過程」。

我還是信奉「讓自己想的、說的、做的能一致」,但終於替為什麼總愛想一些比較挑戰、比較艱難的工作找到了解釋。正因為比較艱難,所以能感受自己和目標拉開比較急劇的落差,有個特別的機會來觀察自己,並進行分析和調整。

這麼想了之後,覺得剛離開的台北很溫暖,黑夜中的北京很親切,颶風中的紐約很令我牽掛。


在紐約生存下去的條件
一個紐約的週末,我和朋友在一家敞著街旁落地窗的餐廳喝下午茶。

她的故事很勵志。
從小,她的功課不是很好,進的中學也經常有學生以負面新聞被報導。她自己在學校裡,更是霸凌的受害者。
後來家人幫她安排了出國的機會,於是來美國讀書,之後再回台灣工作。雖然拿的是很不錯的薪水,但她卻不習慣於台灣相對靜態、保守、封閉的環境,於是又決定放棄一切,再次動身來紐約,做藝術創作者的經紀,從零做起。

我們是在臉書上認識,正好我也在紐約,所以就約了見面,不時交換些心得。那天下午,聽她侃侃而談自己成長過程的掙扎,目前在做的一些準備,還有她一些遠大的夢想,我問了她一個問題:「要在紐約生存下去,你覺得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

有些地方會很受景氣的影響,有些地方則不然。景氣的波動,好像總和它無關。在中國大陸,北京、上海是這種地方。全國的財富、人才都會湧向這種中心,所以隨時都是鬧熱騰騰。紐約,尤其曼哈頓,當然更是。美國其他地方再不景氣,和紐約的關係不大。因為全世界的財富、人才都會湧向它。曼哈頓的房地產總是居高不下,餐廳也都總是座無虛席。大家都在紐約競爭,大家也都知道:你能在紐約生存下去,你就能在別的地方生存。

只是,到底要怎樣才能在紐約生存下去?
那天下午,我們聊著天,歸納了三點。
第一,要準備。
不論你在哪一個行業,不論你做的是什麼工作,不斷地準備自己的實力。然後,等待機會,一看到機會就抓住。

第二,要堅持。
這種準備和等待,不能是一時的,也不能是短時間的。必須準備長期抗戰,必須長時間地堅持。

第三,要樂觀。
很可能,即使長時間堅持準備和等待,還是一直看不到機會,甚至看不到希望可能到來的那一天。而人,是難免失望的,難免沮喪。所以第三個條件就是要樂觀。環境再怎麼惡劣,情況再怎麼不利,都能保持自己樂觀的心情,快樂地相信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有意義和作用,自己的希望一定有成真的一天。

我們從下午茶持續到吃晚餐。看著她一面很快地說著話,一面把比我點的份量還大的一盤晚餐一掃而空,感到一種很生動的活力。

我們在一個地鐵站口道別。我跟她說,她歸納的「樂觀」最關鍵。事實上,沒有「樂觀」,是支持不了前頭那兩個「準備」和「堅持」的。
這就是美國夢的真諦。
也是所有夢想的真諦。
我們彼此祝福,道別。

 

台長: 讀.冊.人
人氣(2,847) | 回應(2)| 推薦 (1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人生:管理春秋 |
此分類下一篇:冬至閱讀:隱形冠軍
此分類上一篇:何飛鵬專欄:智謀三十九計

讀.冊.人
《工作DNA增訂三卷本》
作者郝明義初版《工作DNA》把工作分了基層、中堅幹部和決策者三個層次。增訂本把「鳥」、「駱駝」、「鯨魚」這分別代表「基層」、「中堅幹部」、「決策者」三種不同層次工作者的主題,各自獨立成卷,成為:《工作DNA鳥之卷》、《工作DNA 駱駝之卷》、《工作DNA 鯨魚之卷》。

《工作DNA鳥之卷》
熱情與勤快,是鳥的基因。
不發揮這兩點,即使還在鳥的階段,卻已經早衰,暮氣沉沉。越能善加發揮這兩點,越能讓自己成為一隻充滿希望與力量的鳥。以及,進化為下一階段的駱駝。但,並不是成為駱駝之後,你就不需要鳥的基因。自己會發現,不論是成了駱駝還是鯨魚,如果能不忘保有鳥的基因,工作會更有澎湃,人生會更廣闊。同樣地,如果在鳥的階段,你就能及早植入駱駝和鯨魚的基因,自己會發現,當別人還是海鷗的時候,你可以成為展翅萬里的巨鷹。小鳥,需要熱情與勤快。

《工作DNA 駱駝之卷》
專業與穩定,是駱駝的基因。
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公司或組織裡的中堅幹部之後,成了一隻駱駝。駱駝只能在茫茫的沙漠中行走。駱駝的風險,在於看起來幾乎沒有任何機會。漫漫黃沙,一望無際。你被託付了重任,所以一切都理所應該。甚至,加在身上的重擔太多,根本就連你的身影也淹沒了。你不但是一隻駱駝,還是一隻被遺忘的駱駝。偶爾,在夜裡匐地休息的時候,望著天邊的流星,會許個願,希望有個更上層樓的機會。駱駝,需要專業與穩定。

《工作DNA 鯨魚之卷》
信仰與永無止歇,是鯨魚的基因。
有幸從中堅幹部更上層樓,成為一個公司或組織的高層決策者、領導者,那就是成了一條鯨魚。一下子,從枯燥無際的沙漠,躍入了廣闊的大海。長風萬里,別人祝賀你;海天無垠,自我期許。眼界與境界,都大不相同。解除了壓在背上的重擔,可以在海洋中恣意快活。然而,海洋既充滿了機會,也隨時會出現危機。最重要的是,你沒有上岸休息的權利——上岸的鯨魚,是擱淺的,是要死亡的。鯨魚,需要信仰。

即使成為鯨魚,為什麼還需要保有鳥與駱駝的基因。
鳥的熱情與勤快,會讓你樂於和海底的黑暗為伍,探索黑暗中的可能。駱駝的專業與沉穩,會讓你有效地實踐自己信仰的價值,始終知道自己在汪洋大海中的所在位置。三種動物,各有不同的環境,各有不同的生存條件,各有不同的發展機會與風險。
2012-12-31 01:20:32
荒蕪的夏日
郝明義這書 最初大塊出版的時候 只有一本黃色書籍  觀念很棒  我有買  沒想到現在擴大出成這樣了
2013-01-02 13:19:4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