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7 12:36:04| 人氣8,54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3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映像: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閱讀映像: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導  演:【閃電奇蹟】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

演  員:史考特麥柯洛維茲(Scott Mechlowicz)、【綠巨人浩克】尼克諾特(Nick Nolte)、【蝴蝶效應】艾咪史瑪特(Amy Smart
劇情介紹:
要通過這一連串的訓練,你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
蘇格拉底在第一天的晚上就這麼警告丹。你要先淨化你的身體,把你腦中多餘的垃圾丟掉,敞開心胸的接納你心中真正的聲音和感覺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某天深夜,從噩夢中驚醒的丹離開宿舍在夜空下跑步。他信步走進一家廿四小時營業的加油站,卻遇見他夢中的老人。在丹一個不留神時,神祕老人竟從地面跳到四米高的屋頂,,丹被老人顯示的這個驚人跳躍能力所吸引,希望老人可以教他這項絕技,助他突破身體的極限,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會體操比賽的冠軍

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因為他充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使得丹將他稱之為《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給予丹一個全然不同的訓練方式,他要丹先改變他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因為蘇格拉底認為丹一直以來慣有的生活型態,已經無形中嚴重毀壞了他的生活,不僅讓他失去朋友,也無法認真的談戀愛,並且危害到他的體操生涯。

蘇格拉底要他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正當丹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丹米爾失去了他的右腳,對於一個奧運體操選手來說是相當大的打擊,學校老師放棄了他,醫生也放棄了他,告訴他不能繼續練習,更不用說比賽了。可是,他不想放棄任何機會,卻沒有人願意幫助他,所以他又回到加油站尋找蘇格拉底,蘇格拉底逐步帶領他走出低潮,並協助他走回體壇,更從其內心幫助他改變個性與習慣。「旅程才是帶來快樂的事物,而不是目的地」,就如同在比賽時,過程往往都比結果而來的有價值。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只有願不願意做而已。
 
這一連串的訓練,讓丹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不論是在學業、體操,還有對於成功的定義上。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丹開始產生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
 
這部由丹‧米爾曼自傳體小說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敘述一位奧運體操選手的心路歷程,相當勵志。 
「我體認到,我在那些年中一直沈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片中睿智老人「蘇格拉底」與男主角丹之間充滿佛家禪風卻又兼容道家人生觀的互動;隨著導演的鏡頭,觀眾穿梭在男主角丹如同莊周夢蝶般似睡似醒的生命歷程裡,也同時品嘗到「此時此刻」那個「當下」的滋味。
 
為了讓丹明白什麼是靜心無念,「蘇格拉底」將丹從一座小橋上推到水裡去。透過這個方法,「蘇格拉底」讓丹瞥見腦中完全沒有任何念頭的「空」的境界。 帶著對「入靜」的瞥見,一小時之後丹在體育館裡鞍馬項目的完美表現,震驚全場。
 
在毫無防備之下被推落水中,的確是個令人終身難忘的經驗。其實這是唐代有名的禪宗故事,船子德誠禪師在渡化夾山善會禪師時所用的方法。千年後,這個方法被拿到西方的電影中來,餘韻仍然深邃。如果朋友也想嚐試「當下」的滋味,不用落水,看一看這部電影就可以如願。 「蘇格拉底教我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每件事都有其背後的意義。我們學不到東西,常常是因為沒有活在當下,因為我們容易沈浸在過去並蒙蔽自己,沒有讓自己專注在一件事上。唯有活在當下,才能做好每一件事,並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尼克·諾特(Nick Nolte)
飾演蘇格拉底,一個神奇卻語出驚人的老人。
尼克·諾特(Nick Nolte)曾榮獲紐約影評人的最佳男主角獎,又以《紅色警戒》入圍金球獎影帝;更以《紅色警戒》、《悲傷》分別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1999年尼克更再度以《苦難》(Affliction)榮獲奧斯卡金像獎與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其他演出代表作品有:2008年《奇幻精靈事件簿、2006年《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森林保衛戰》、2004年《盧安達飯店》(飾演聯合國維和部隊人員)、《錯的多美麗》、2003年《綠巨人浩克》、《消失的古城》與2000年《金色情挑》…等作品。
 
史考特·馬其洛茲(Scott Mechlowicz)
飾演丹米爾,一位得獎無數有天份的奧運體操吊環選手。 
導演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表示:「《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一部很難歸類為哪一種類型的電影,它表面上是一部有關運動的電影,但其實它所探討的是一個充滿寓意的內容,也就是有關人們如何無形的被生活制約。」   
書名: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作者:
丹.米爾曼(Dan Millman)
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史丹福大學體操教練、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教授、武術輔導員。他的演講、研討會深深影響了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各個年齡層讀者,包括身心健康、心理學、教育、政治、體育、娛樂和藝術等領域。他的著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The Journeys of Socrates》、《The Life You Were Born to Live》等書,發行量超過上百萬冊,翻譯多達二十九種語言。丹目前和妻子住在北加州,育有三個女兒和兩個孫子。
 
譯者:
韓良憶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曾任報社編譯與記者多年,目前旅居荷蘭,專事翻譯與寫作。著作有《我在法國西南,有間小屋》、《羅西尼的音樂廚房》、《流浪的味蕾》、《青春食堂》與《鬱金香廚房》等,譯作有《天才的陰暗面》、《第四隻手》、《心靈寫作》、《幸福TM》等書。
 
內容介紹:
從二十世紀八○年代,到二十一世紀的身心靈時代,《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超好看的半自傳體小說,一直緊緊抓住了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心靈。它的使命,是陪伴不同世代的青春生命,勇敢走上屬於自己的英雄成長旅程!
 
1966年之前,我一直被幸運之神眷顧,在安穩的環境中長大,在世界彈簧床錦標賽中拿到冠軍,周遊歐洲各國。可是這段生命歷程為我帶來受之無愧的讚賞,卻沒有為我的內心帶來永恆的寧靜。一天,凌晨三點二十分,在一個通宵營業的加油站裡,我首次與蘇格拉底相遇。
 
這一次的偶遇以及接下來的歷險,改變了我的一生。
蘇格拉底把我的生活方式,和他的生活方式徹底對照了一番。他不斷取笑我過著既嚴肅、憂心忡忡又問題重重的生活:「你必須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真正張開眼睛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直到我終能看清他那睿智、慈悲且幽默的教導:「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蘇格拉底教我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我體認到,我在那些年中一直沈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從此,我的世界再也不一樣了。  
 

台長: 讀.冊.人
人氣(8,547) | 回應(4)| 推薦 (13)| 收藏 (1)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閱讀:藝術映像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映像:【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
此分類上一篇:鴻兔大展:千年少林,天地之中

讀.冊.人
這部由丹‧米爾曼自傳體小說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敘述一位奧運體操選手的心路歷程,相當勵志。

丹米爾每天晚上被驚醒過後就會去加油站找蘇格拉底,蘇格拉底老教別人沒有告訴過他的事,而知識與智慧是什麼?雖然兩個定義是都清楚明暸,但實際了解的卻並不多,而每個人都害怕面對內心,但內心正是唯一的歸宿。

蘇格拉底事實上並不給丹答案,而是提醒丹,去「覺察」,蘇格拉底存在的意義,也就是提醒我們去檢視我們自己,因為所有的答案都在我們的心中,在我們的身上。傾聽自己的心看似簡單,但當捫心自問我究竟要追求什麼?我快樂嗎?因為腦中有太多的雜念,心無法平靜下來,清除那些紛擾的雜念,別再聽外面的聲音了,只有內省才能找到平靜。知識和智慧是不一樣的,智慧需要你的親身實踐。

「Where are you? Here
What time is it? Now
Who are you? This moment」
這是影片結束前的最後一段對話,同時也是筆者最喜愛的一段對話。這六句話,如果沒有看過本片,或許會覺得平淡無奇,但等看完影片之後,自然就會通體領會其中意涵。

「我體認到,我在那些年中一直沈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每件事都有其背後的意義。我們學不到東西,常常是因為沒有活在當下,因為我們容易沈浸在過去並蒙蔽自己,沒有讓自己專注在一件事上。唯有活在當下,才能做好每一件事,並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2011-02-17 12:41:21
真巧你也有讀喔
2011-02-18 02:13:44
空空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只是片名翻得太冗長了。
2011-02-23 09:30:32
WitchVera
讀文到一半時, 想起22歲那年在三峽, 也在無預警狀況被同事由正面推下(流籠下的)河裡, 載浮載沉之際, 並未有今生影像在腦裡翻飛, 嗆了幾口河水, 岸上的旅客將我拉起來. 未看清是誰拉我, 只一股腦地道謝. 因為岸上很多遊客, 卻沒人伸援手耶~~ 呵呵

後來同事也把同樣的故事說給我聽, 哎...我非"丹"他也非"蘇格拉底", 是我終究不長進? 還是同事太狠心? 沒有同事愛, 當時我也還沒有能力買商業保險呢!

如今想來, 一介布衣何其有幸活過中年? 我的命還蒙菩薩搭救的. 當時還問推我的同事: 推我, 不嫌手髒嗎? 沒有同事愛!

來此提著舊話, 當是安慰自己吧! 祝 安安~
2011-04-11 10:19:4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