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5 15:36:25| 人氣6,56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悟 閱讀趣 : Nick的抗癌部落格 與 《掌握人生的北風北》

 
朋友您好:

歡迎光臨 !
自己很榮幸有機會拜讀《掌握人生的北風北》快樂做自己,一生一年就足夠──林日崑的癌末人生。

書中主人翁是 林日崑先生,七○年代盛極一時的財經雜誌《卓越》總編輯,也是一位自己心中佩服的生命勇者。哥哥林日峰是《卓越》雜誌老闆,在財務操作失衡、又因病辭世後,林日崑一肩扛起七千萬元債務,投身金融業,夜以繼日投入全球投資市場,三個月內以九萬元賺得一千九百萬元,以及一小時賠掉一千萬元的大起大落震撼,不時上演。

六年前,林日崑的父親因食道癌辭世;三年半前,哥哥因肝癌撒手人寰。父兄離世、巨債壓身、沉迷電玩、婚姻觸礁、中年轉業,林日崑的人生一片灰暗,兩手一攤的他陷入絕望、看不到未來。也就在此時,家族病史的魔爪鋪天蓋地的向他伸張開來。

肝臟發現12公分的巨大腫瘤,醫生判定肝癌已到末期,活不過三個月。因為割捨不下摯愛妻子和親朋好友,林日崑拒絕向命運俯首稱臣。積極爭取醫療機會,重新修補和妻子親人的關係,並成立部落格,以書寫為治療、友誼為良藥,將求生經驗散播出去,八個月湧入八萬人留言,至今有近二十萬人次造訪。

對照過去四十年人生,這場病彷彿讓他多活了二十年。他說病後的人生就像補考,這一次,他要把過去的失落通通贏回來!

邀請您於忙碌的工作之餘,抽空去看看與拜訪。這是一個屬於主人翁的部落格,一個讓人充滿感動的有情天地與園地。
如果可以,請您為勇敢的主人翁的打氣 ,請您幫主人翁加油與鼓勵。

Nick的抗癌部落格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Nicklink

各位好,我是Nick Lin,一個癌末的病人,2005的7月初,我的一位年輕貌美的老同事志恆(她老公建林說他也有參與),幫我設立了這個部落格,說是要方便我過去在卓越雜誌時的同事們,可以上來關心我,為我說一些祝福的話。

志恆為這個部落格取的名字「NickLink」真有創意,妙在最後加了個“k”字。接手後不久,我便將這個部落格設定為:「由Nick所Link出來的網路實驗空間」。儘管裡頭還是有揮不去的個人色彩,但我一開始便希望她不是我個人的部落格,而是由與我有link的好朋友們共同參與耕耘,共同發揮各自的編輯經驗(我們之中很多都是資深媒體人),看看在這個新科技做為觸媒之下,這個部落格會產生哪些效應?

沒想到,奇妙的事真的接二連三的發生。
生病之初我就在想,哪天只能躺在病床上的時候,我希望日子怎麼過?心裡的回答是,好希望每天能有三兩位心繫的家人或朋友,過來打聲招呼,可以的話,一起回憶過往,並互道珍重。這樣的心願,在Nicklink上提早實現了!

我人生路上的好友伴,陸陸續續都上Nicklink報到了,從卓越的同事開始,到政大企管的學弟妹,同學,與家人,最近又加進了我在中國信託的同事,以及政大校友合唱團的「老」朋友。他們不但上來打招呼,回憶往事,還逗我開心,其中,最愛鬧的要屬恩兮希悠Bㄟ一族,留下的足跡與歡笑(也有淚水)都最多,不信的話,從恩兮希悠Bㄟ改版這篇看起就會知道(回應更好看,那才是真正的本文)。

在還沒有NickLink的時候,關心我的朋友來探訪或來電關切時,我總得一而再的複述著我的病情讓他們知道,自此,我只要在「病情留生機」上寫下最近的病況,就可以省得開場,直接進入實質的溝通。而且,我也試著透過NickLink,將我面對癌症的心路歷程、與一些心得留下記錄,讓朋友們可以看了放心,我真的活得很好;也讓有緣的癌症病友,看了可以有個借鏡或做為殷鑑。

這些年來陸續有親人辭世,開始養成對「生死學」的思索,近五年前,哥哥臥病的時候,我在一旁聽他說了不少大智慧的話,可惜沒能一一準確記下,事後一直在想,是不是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比較容易在心靈與宗教上有較透徹的領悟?若能將這些領悟做些收集,會不會讓生死學更為透亮?從自己做起吧!我把對天人關係的體會,放在神人之境的的分類中,其中,「神人類是我對宗教的新領悟」這一篇是我的最愛,很期待大家都能一讀,並回應您的看法。我也試著在NickLink成立虛擬的團契,希望能與和我有共同宗教信仰的友伴們,多有交通。

隨著時序的慢慢推移,目前NickLink上已經出現了許多位的「共同作者」,我當初的初衷已經慢慢在實現。目前他們多半在「憩處問導遊」與「恩兮希悠Bㄟ」上出沒,一些特別觸及「孝悌」這個主題的,我刻意將它們放進「笑涕美世情」的經典文選大類下,這是有特別緣由的,在此暫不贅述。

其實,在NickLink上經常出沒的要角,幾乎都是在各自領域上的佼佼者,因此我特別預設了專家開講的單元,希望將來他們能多多動筆,裨益NickLink上的芸芸眾生。各位先進不用擔心,我已經笨鳥先飛做了敗軍之將,有我墊底總可以減輕些你們提筆的心理壓力吧?(有意開講者,請先跟我連絡。)

半年多過去了,NickLink也已累計了超過八萬多的參觀人次,我一再感銘,對我來說,這無異是八萬多次的探訪與鼓勵,我真是何其的有幸,生命的路上有各位相伴。每一個人的此生終將有盡時,但NickLink的生命可能才剛開始,讓我們再繼續共同耕耘,共同見證吧!。

日崑 於2006.03.28 增修,2006.04.05補註
以上這段文字是主人翁在部落格的自我介紹 。

生命雖無價,勇者更可貴。
自己透過這篇分享 默默為主人翁加油與打氣 並獻上個人最深的祝福與敬意。
朋友, 讓他知道珍惜生命的人值得喝采。

台長: 讀.冊.人
人氣(6,56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1)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人物風采 |
此分類下一篇:英雄故事:《楊家將演義》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悟:桃樂絲•諾特博士《孩子在生活中學習》

依依媽咪
我是NICK雜誌社的老部屬,
也是NICKLINKERS之一(常在NICKLINK出沒的人),偶然看到這篇文章,
謝謝你對NICK的關心與鼓勵。
NICK最近不太好,真的很需要大家的祝福,
謝謝你們!
2006-09-17 16:32:03
版主回應
依依媽咪您好:

感謝您的來訪留言與告知Nick現況 .
自己只有一個想法, 祝福勇敢的Nick;每一天都沒有疼痛臨身 .
感謝他的文字與勇敢, 感謝部落中滿滿友誼的朋友關心;不孤獨的生命是可貴的 也讓人心生羨慕與佩服. 自己沒有運氣認識Nick ,
只有祝福!
只有微薄的溫暖與關心,一份將心比心而已.

歡迎您有空常來, 感謝!
2009-03-24 11:27:00
Natalie
我是Nick的部屬,透過Nick的部落格,讓我們了解生命的可貴和友情的溫暖.更重要的是溶解了冷漠的心,感同身受癌症患者的疼痛與家屬的重擔.

因網網相連,我們認識了其它正與病魔奮戰的鬥士,為他們加油打氣,雖然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們希望能延續Nick為大家點燃的那根蠟燭,讓善的力量綿延不斷.
2006-09-22 13:09:29
台長
堅強的Nick;
已經在10月4日離開這世界了!

謝謝NICK; 讓自己學習更多.

如果有來生,祝福NICK ;

下一個人生一定會更好.

祝福他!
一路好走, 從此不再被病痛所苦 .
2006-10-05 11:01:51
台長
天堂之約

因為;
Nick 的書,自己幸運的在Nick 離開這個世界前;透過文
字, 透過這個園地.
認識一位生命的勇者, 了解溫暖的友誼的力量

真摯的希望Nick嫂,堅強與平安.
這種傷痛,自己了解不是言語可以撫平的. 相信另一個世界
的Nick 的關心,一樣時時刻刻不離的.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加福
音第十八章第一節>

相信在另一個世界的Nick 一定一路好走,只是與朋友相約
在天堂而已.
2006-10-17 17:46:05
小輝
祝一路好走
2006-10-18 17:31:49
版主回應
林清輝老師您好:

感謝您的造訪與回應.
生命真的極其可貴,如同一本書一樣,不到最後一刻.誰也無法蓋棺論定.

也許有起有落,一定有苦有樂;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握當下.不要放棄自己的快樂與堅持 ,不要放棄手上的幸福.
2009-03-24 11:28:03
曉咪
我看了覺得好感人喔
讓我想到我的舅舅也是癌症末期
是我家人照顧我舅舅的
我舅舅去年9月1日往生的
想到舅舅我還會很難過傷心
所以我能體會那種感受
我又哭了...........
2007-11-09 01:53:30
版主回應
曉咪 您好:

請您節哀!

自己一直相信,真情可以傳越時空的限制.

您跟舅舅並沒有離開, 只是他先到另一段相逢的起點處準備; 等待與您下一次的緣分開始.
請您保重!

關心您的人 ,不希望收到用眼淚送出的禮物 ;他們真心希望您快樂與平安.

感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歡迎您常來走走.
2007-11-09 11:11:0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