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1 11:54:04| 人氣3,4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間隨筆:幸福御守

 
人間隨筆:幸福御守 
要勇於追求幸福,也別忘保護已擁有的幸福。年前一位要好的朋友婚前,我在送她的金飾禮物袋中放入一枚,長方形黃色的,護貝好的厚厚紙片,上頭赭紅色大字寫著「幸福御守」,旁邊一行小小的字「京都 鈴虫寺」。

訪西芳寺沒人理 機緣巧遇鈴虫寺

朋友那時看見我在禮物袋中裝入幸福御守,也代我贈送同樣的御守給另一位新婚的朋友,因此再看見我錢包裡的御守時,不禁打趣地問我:「買多了就能得到幸福嗎?」

會買下這麼多個幸福御守,是個偶然的機緣。那是第二次京都行,自己在遊客如織的渡月橋畔公車站等車,看見一班公車駛近,車牌終點寫著:「西芳寺(苔寺)」,我想該是個深邃優美的地方吧!當時天空下起細細的雨,忽然間興起一探究竟的衝動,便跳上公車向苔寺行去。

我坐到終點站下了車,在路人指引下,終於找到苔寺,有一個小小的木牌,寫著漢字的寺名「西芳寺」,門外卻拴上木條,旁邊立著木牌,我琢磨文字,猜是寫著本日暫停參觀之類的意思,不禁覺得失落。遠來卻不得其門而入,只好回頭走回車站。走著走著,發現斜坡旁有一道長長的石頭階梯,階梯上排滿了人;階梯底部立著好大的石碑,刻著漢字「鈴虫寺」,字跡看來古樸厚重。
 
我雖不明白這寺的名稱,但在好奇心驅使下,也湊上前去,跟在行列中排了起來。我前後站著的,多半是日本年輕人,許多是情侶。行伍前進的速度極慢,我夾在這些年輕情侶嘰嘰喳喳交談中,有些孤單感浮上心頭,但已排了很久,捨不得放棄。

不知不覺竟排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輪到我登上階梯之頂。入得山門,穿過窄窄的木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小型的園林和一棟小小的正殿。「竟是這樣小啊。」我有些失望,但仍隨著排隊的人付了入園料金(門票),魚貫走入正殿。

我算一算,將近一百人跪坐正殿,空間頗擁擠。等到大家都入座,一位穿著和尚服的中年男子走到坐席前方,先敲了幾聲鼓,向大家鞠躬致意後打開扇子,向端坐者演說。

他時而停住,合起扇面指向他後方及左右兩側的玻璃櫃,順著他的手勢,我才發現,原來我聽到的「唧唧」聲就是從玻璃櫃中發出的,那裡有用枯木養著的珍貴鈴蟲;在座的人不分年長年幼,都順著他的手勢,頻頻點頭同意或發出讚嘆之聲。

接著,這位住持拿出金底黑字鑲好框的掛飾,上頭寫著漢字「開運御守」,開始以他滔滔不絕的言詞,述說這御守的功效;不一會兒,他又展示起大小規格不同的「愛情御守」,也同樣推銷一番。我覺得有趣,終於明白,原來大家願意在細雨中排隊這麼久的箇中原因,這原來是間以祈求愛情聞名的寺廟,有著鎮寺之寶「鈴蟲」,雖然沒有殊勝的景致,卻仍吸引絡繹不絕的朝聖者。

住持推銷演說半小時後,大家魚貫退席,爭著買幸福御守和開運御守,我也不落人後,買了好幾個,打算回來分送好友。就在順著人潮步向山門時,我發現入口處立著的木尊像上,掛滿祈求愛情的紙片和御守,每個人經過時,也專心祝禱;愛情果然有著無上的魅力。

這間寺廟呵護著的鈴蟲,生命週期的短暫,正如同人世間的一切都如此易逝,包括愛情;但即使僅有短暫的一生,鈴蟲仍把握有限的時光奮力摩擦,發出如鈴聲響,這不也象徵著世間男女在如夢浮生中,仍願意悉心照料與守護愛情的千古願望?

我想,下次我會這麼回答朋友:「買多了『幸福御守』,不表示我們就可以擁有幸福,但它卻會時時提醒我們,要勇於追求幸福,也別忘保護已擁有的幸福。」

台長: 讀.冊.人
人氣(3,4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閱讀:墨墨傳情 |
此分類下一篇:人間隨筆:書店幻想鳴奏曲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隨筆: 朋友;今生最美的相遇

京都子
我自己不買 不是不信 而是更信未知的考驗
但上次去京都金閣寺買了一個愛情御守祝網友新婚快樂
活到將近不惑
只是這麼疏懶地想著
放掌無謂
來去與我無關
有無盡皆隨緣
只觀照是否善待每一次的因緣
2007-03-09 08:36:1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