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2 22:59:20| 人氣4,39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台灣主義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同我所預見的,認同我的觀點的,看起來還是非外省人居多。我很希望看到一位,至少一位網友告訴我﹕「我也是外省人,看了你的文章,讓我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我想,我會好好的思考一下我的國族認同。」但是這個人始終沒有出現。

出現質疑的聲音,我也不意外。意外的是質疑的內容。

一位網友在留言板表示﹕

「像你這種外省人我看得多了。你就像以前的本省人﹐因為自卑而不願意講臺語或承認自己的血緣。今天在臺灣意識抬頭的潮流下﹐以前的標準被更改﹐但是唯我獨尊式的中心思想並沒有改變﹐只不過大中國主義被大閩南主義代替而已。

好不容易從劣質的中國文化沙文主義中掙脫﹐但是卻不能逃離新一波的臺灣文化沙文主義。過去的錯誤並沒有改變﹐只是換了形式。」

看到這一段回應,實在是讓我啼笑皆非。首先,像我這種外省人,連我自己都很少看過。我大概是整個家族裡唯一沒有投給連宋的,而除了我的女友外,在現實生活中我也不認識任何外省朋友跟我的想法一致。相反的,我所認識的外省人完全符合網路上所形容的典型特徵。如果有很多像我這種外省人,那我也不用這麼苦口婆心了。

至於我是否因為自卑而不願意講國語或承認自己的血緣,我想得分兩個部分討論。首先,我的台語很差,差到幾乎說不出口。所以即使我因為自卑而不願意講國語,事實上也辦不到。再者,如果我不肯承認我的外省血緣,我想,我根本不可能開這個新聞站吧。

以前我有大中國主義我不否認。六年級前段班所受的教育,大概是大中國主義最純的階段。不但如此,我的生活圈子僅限於台北,小時候讀的又是國民黨背景濃厚的學校。一直到大學畢業時,我都算是個大中國主義者。

不過要說我是大閩南主義,那可是太荒謬了。看到這段質疑,我又再回去看了一下之前的文章,不過再怎麼找,也找不出大閩南主義是怎麼出來的。甚至連閩南這兩個字都從未出現過。

我想,也許這位網友真正想說的是大台灣主義。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就承認吧。

至於說我從「中國文化沙文主義」轉進到「台灣文化沙文主義」,就讓我不禁懷疑這位網友的誠意了。我從不認為任何一個文化優於其他文化。而且我不但沒有揚棄中國文化,甚至還特別強調文化與政治完全分離的可行性。

我之前說﹕

「你明明可以把兩者分的很清楚的。你在國籍上從來不是中國公民。但是你的文化認同,絕對可以是你心目中的文明中國。」

讓我再陳述我的外省人大台灣主義觀吧。

我的父親、母親是外省人。我也是外省人。

我喜愛文明的中國。我喜歡去永康街吃各式各樣的中國各省美食。我喜歡買東門市場旁邊老馬的醬肉燒餅。

我生活在一個國語世界。我酷愛閱讀中國歷史。

我的女友恰巧也是外省人。

我還滿喜歡看雍正王朝。

盡管我的生活處處籠罩著「中國」,但這卻絲毫不影響我對台灣的國家認同。我的國家,就是台灣,雖然她的名字目前叫做中華民國。我們的敵國,是對岸的中國,是那個不斷打壓我們而且整天想併吞我們的國家。

我希望我們的國家富強。我希望台灣的南北能夠均衡。我贊成政府應該投更多資源在南部。我不反對政府降低台北市的統籌分配款配給更需要的縣市。我認為只有均衡發展,台灣才會變的更好。我熱切期待台灣高鐵能夠早日通車,讓我可以更方便的去親近我的美麗國家。

我身為「台灣人」,並不需要任何人的背書。我不是省籍概念下的台灣人,也不是有新舊之分的台灣人,而就是台灣人。有人說只要認同台灣的就是台灣人。這一點我恕難同意。既然台灣人是國籍概念,只要是這個國家的公民,就是台灣人。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我們的文化不必一定要融合在一起,但是可以和平共存。其實,只要沒有選舉,台北是個非常多元,而且文化與文化間十分和諧的一個城市。盡管有很多台北人的政治理念讓我很感冒,但是我尊重他們的聲音,也能夠接受他們的存在,雖然我還是期待他們的觀念能夠早日改變。

身為一個外省人,我活的正大光明。身為一個大台灣主義者,我在自己的國家,活的自由自在。

台長: WSR
人氣(4,398)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醒醒了
觉得你很sad.外独会的标准苗子。看看卢旺达的灾难就知道,身份问题的重要性了。大中国主义才是真真正正的是多元的,因为没有一个省的人能够成为多数,所以才没有排他性,只要认同普世的中国价值,你就是中国人。很可悲的是你却去拥抱高度排他的闽南主义,更何况你还是外省人,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了。不要为你没有投给连宋而沾沾自喜,当犹太人被杀戮的时候,他们才知道要团结在一起,难道你也非要到这一天吗?不过很讽刺的是,身为你们外省人的家人也投给了闽南人的连战,而高举大闽南主义的你却无所适从,可悲。
2007-03-22 11:24:48
路人M
真可惜,怎麼文章只停在2004年?(而回應卻沒停過,呵)

你是道地的台北人。高鐵已經通車,希望你真的有到處走走,了解其他部分的台灣與台北有多大的差異。

我是不太會講閩南話的高雄人,這一點本身就是極
重大的原罪:身為高雄人怎麼可以不會講閩南語!

住過幾年台北,我住的怡然自得,因為台北市是唯一到處通用國語的地區,在台北市,不會被提醒我不會閩南語這件事。過了橋進入「縣」,主要語言馬上切換為閩南話。

台灣人的生活環境包括娛樂,和外省人完全不同。我沒去過快炒店喝酒划拳、在廟口樹下跟鄉里打屁哈啦、我不聽閩南語電台。我猜你也是吧。

這些跟你的主張並不相悖,我猜你會說,一個多元的社會,應該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對方是否也同意?你自稱是台灣人,對方願意接受嗎?

住在台北講一些輕鬆話是很容易的。
2008-11-08 04:31:23
路人Z
第一篇回文從頭到尾就是大閩南主義,顯然該位外籍人士看不懂台灣正體字
第二篇回文則強調台灣人歧視外省人,這是目前泛藍很常用的手段
也就是藉由指責別人歧視,來合理化自己的歧視
但是從來沒看過這些人舉得出任何可信的證據

信口開河顯然也是件很輕鬆的事
可惜要這些人舉證卻難上加難
2009-03-20 12:54:14
Hi Marxist
張克輝屠殺閩南人,詳閱我的部落格:

http://himarxist.blogspot.com/2009/05/ckh.html
2009-06-10 08:33:32
路人N
我覺得貴站的文章相當感人
充滿感情與深切之反思
甚至超越地方與種族
值得任何人深思觀看
2010-08-06 15:12:14
leah
我最痛恨藍丁丁以及中國人的地方,就是他們極愛顛倒是非;也難怪,他們本來就是處在一個顛倒是非的環境中。
我不是外省人,但因為從小就住在台北,所以幾乎不會說台語,這跟我的政治立場並無衝突。我同意,有些跟我一樣政治立場的人會用粗暴的態度去指責別人不會說台語或要求別人說台語,但是知道原因是什麼嗎?在這些人心中,壓迫仍然存在,並未得到平反,因為中國這隻惡霸,他們沒有自決的權利,更可恨的是國民黨竟然選擇跟中國聯手對付台灣人;對他們而言,這等於是從前蔣家時代對台灣人(包括台語)迫害的延續。如果有一天,台灣人真的自由了,他們仍然持相同的態度時,你們才有資格說他們是福佬沙文主義!
至於樓上的那位中國人,請不要用中國人的價值思想來想台灣,因為你如果這樣想的話就會以為台灣一定會變成盧旺達或是外省人一定會遭到屠殺。中國的價值就是世界上最嚴重的種族主義價值。中國人表面上似乎是包容各族群,其實根本就是使用卑劣的手段在進行滅族的行動,根本上而言所謂的包容多元族群只不過是為了政治上某一優勢族群的大一統目標服務!
2010-08-20 16:13: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