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9 10:53:08| 人氣7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勤不一定能補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屆的學生慢慢展現出熱情來了,而且有幾位智慧過人。

過去我們被灌輸「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意思是說:勤能補拙。
現在我們不鼓勵「白費力氣」了。

我們還有很多潛能、天賦沒有用到,所以我們的能力有限。
我們的能力有限,跟我們不夠努力,完全是兩回事。
我們需要非常非常的努力,但是我們絕對不能「白費力氣」。

有太多學生「白費力氣」到令人不忍生氣:
「為什麼你不用點腦筋再作呢?」

我們的腦筋,有90%在睡覺,只有10%在活動。

能力=天賦+努力
天賦存在我們的腦筋裡面,
努力是一種付出(主要是吸收知識、累積經驗及技巧)

於是,我們獲得一個結論:「七分天註定,三分靠打拼」,勤不一定能補拙。

勤要能補拙,得看你用對力氣沒?

台長: 夷希微
人氣(71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CAD大恐龍
勤本來就不能補拙..
最多只一點點加分效果..
還是要用對力氣點才會狂加分..
如同槓桿一般..
施力當然要在離支點遠的地方..
才能夠..以最少的力氣達到最大的效果..
就是用對地方..才事半功倍..
然而..如何用對地方..
才是老師們要做的事..
推引學生的潛能才是..
但學生不施力也沒用..^^

站在台上後才知道...
其實還有人有天賦不努力的..
還是會輸給有稍微努力的..

PS.偏偏我最喜歡整那些有天賦卻不努力的..上次有個成大的就被我整慘了..整到不敢來上課..
2006-12-09 17:56:40
版主回應
「七分天註定,三分靠打拼」的意思,不是說努力不重要。

努力,應該不能變少。而天賦需要「大量」增加才行。

不努力的結果一定是 GAME OVER 了!

假設我的學生都想努力,我希望他們懂得往自己的天賦方向努力,

不要浪費生命在不屬於他們的領域。



建築不能苦學。
2006-12-09 23:41:37
最近我在跟一位房屋仲介的襄理聊天,
那時他遇到底下部屬的問題。
我提出一個問題:
『現在有兩位部下,一各是有天分做事效率快,因為高傲但不知努力,也較不受控制:另一個穩紮穩打但是反應慢辦拍,做事效率慢,卻好掌握?』
那是我們討論了很久,但還是沒太大的結論。

不過有趣的事,我現在教導2位小兵承接我的業務,剛好就是上面2種類形....

最後我決定交接給天資比較差的那一個,為什麼?
我一開始選擇交接給天賦比較聰明,但是有一件事,讓我下了決定,『態度』。
但我想各位先進有許有不同的想法。

額外話
我很喜歡禪宗將修行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 瞭解自己
第二 認識世界
第三 改變世界

要先瞭解自己 自己對自己沒有任何隱瞞
認識自己 才會開始認識這個世界。

所有的學問都相同 建築也是...
身為一位準建築人或建築人
先認識自己 才能認識建築
才知道建築會給你什麼
你會給建築什麼
2006-12-10 00:28:28
版主回應
非常可惜,天賦異稟的人,總是給人「不努力」、「態度差」的印象。

但是,我們或許都誤會了,
真正「肯努力」或「態度佳」的人,其實才是天賦異稟的人。
他們有「學習」的天賦,以及「積極」的天賦,
所以他們可以表現出良好的學習態度以及待人接物處事的態度。

當我們覺得作一件事情很愉快的時候,其實我們是正在使用我們的天賦。
2006-12-10 18:54: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