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15 21:41:47|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殺了無冕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老闆一聲令下,我的一個同事被開除了。
 越來越接近年底投票的日子,就有越來越多候選人,接近喪心病狂的臨界邊緣,為了當選、為了成功連任,任何能搬開絆腳石的方法,都不惜一試,雖然我所服務的報社有派系惡鬥,記者的政治立場,涇渭分明,但至少,在國民黨執政時代,與國民黨背道而馳的記者,還不用落得開除的下場,可是我要說的是,政黨輪替了,國民黨執政時代政治迫害的白色恐怖,悄悄在綠色執政中重新上演。
 這位被開除的資深記者,長期跑國民黨路線,與國民黨培養深厚情誼,新聞字裡行間透漏出對國民黨無言的支持,但不祇他而已,在其他記者身上,同樣也有這種政黨取向鮮明的新聞意識型態。
 而這位跑國民黨的記者被開除的原因,大老闆說,太親國民黨了,新聞的政治立場一面倒向國民黨。其間也曾傳出這位記者收了大筆的錢,被國民黨收買成了御用記者,不過這項傳言從未被證實過,且其他的記者也沒倖免,多少受過這種流言的惡意中傷,這就是每到選舉時,我的工作同仁一貫的處境。
 那又為什麼只有這位記者被開除呢?如果老闆因為猜忌這位記者,認為他的操守堪慮,也不應該只有這位記者被開除,是吧!?
據傳,北部的大老闆南下屏東與地方首長見過面之後,這位記者隔天就沒來上班了,執政黨陣營的神主牌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就連這位媒體大亨都敬畏三分呢?答案就是「司法」。
今年是民進黨執政後的第一次大選,而這次立委選舉,攸關執政黨國會席次過半,坐穩執政大黨的重要關頭,雖說,執政黨立院席次過半有助穩定政權,無須再受在野聯盟背葛、牽制政策(其實何必?陳水扁上任後還不是強勢廢除興建核四法案,儘管這項法案乃是經立院三讀通過之國家政策),年底的立委選舉被視為是執政黨成為「真正的執政黨」戰役。
 另一條民進黨輔選的軌軸,就是法務部的雙管掃蕩黑金、打擊地方賄選陋習,根除地方買票固樁文化,而屏東縣被法務部當成了掃蕩大站,連同我的直屬老闆都是被緊盯的主要對象之一,民進黨利用司法替選戰護航意味濃厚,任何阻擋這位地方首長連任的阻礙,他都不惜一切去做,包括以利用司法抓賄選來威脅我的老闆。
 這位記者被開除當天,報社上下瀰漫著遭政治打壓的冷冽氣流,這種恐怖氣氛我想不輸給美國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如果重回國民黨時代的白色恐怖,警備總部迫害知識分子場景,而民進黨法務部這種名為查賄實為打壓的行為,其實與警備總部當時的作為並沒有兩樣。
不知道看倌們看到這裡意會領悟了多少?
 這位記者被開除的「政治迫害事件」已進入第三天,雖然我的老闆口頭上說會替這位記者說情,但是大家心知肚明覆水已難收。
這件開除事件,或許在現在的新聞圈中,同業之間早已經麻痺了,認為「沒辦法啊!誰叫老闆是政治人物?」但我不禁要問:無冕王的尊嚴在哪裡?是不是做為現代的新聞記者,一定要被臣服在資本商業邏輯裡?
 儘管許多學者也承認,無冕王是一個神話,但記者的尊嚴是不是就能恣意踐踏?又或者我們也都早已默許了無冕王本來就是一個笑話?

台長: 夏藍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