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4 23:41:53|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媒事碎碎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媒事碎碎念

在媒體的圈圈之外,很多人好奇記者這行業,嚮往記者自由責任制,每天晃來晃去,好像什麼都不用作,只要會和人哈啦、打屁就行,記者嘛,還不就那樣。圈圈之內,很多人發自肺腑良言勸我,趁還年輕,能換跑道就趕快走,這圈子待不得啊!於是我,身處在這種推拉尷尬的局面裡,進退不得。

掐指算算,誤入歧途也三年多了,採訪過學人家下鄉走透透但換來地方喊窮要錢聲浪的中華民國第十屆暨第二次人民直選的總統陳水扁、飽受新新聞「嘿嘿嘿…」風暴籠罩竟還想作個會說話的副元首呂秀蓮女士、捲入失業狂潮力挽狂瀾仍不見消瘦的勞委會主委陳菊、國民黨基層黨員極力扶持卻還是不硬的黨主席連戰先生…..。

一千多個日子的記者生涯,在政治人物、府會機關、地方派系之間打滾,從生澀的”菜鳥”記者到懂得人情世故的記者,卸下”菜鳥”名牌,跳槽理想大報換上新招牌,穿梭在權力金錢、你溜我追的遊戲之間,游刃有餘,但從來沒減輕我的心理包袱。

我的一個當小學老師的大學同窗,每次一和我碰面吃飯,言談當中,時常有意無意流洩羨妒的表情「如果可以,我也要當記者!」她說。「好啊,我和你換好了!」我說。或許是我已經在這圈子裡,所以沒有資格懷疑,否則,我真不相信真有這麼大勇氣當記者。

如果你問我,當記者到底有啥好?有啥不好?我也不知道該是逐條羅列說出來、還是長篇大論說清楚。

有些人總說,記者就是那裡坐坐、這裡混混,偶有突發事件出來拍拍照,打打字交差了事。通常,收到這樣恭維又帶嘲諷的訊息時,我不反駁,我怎能在一個局外人面前,痛斥「你不懂!」,畢竟行走江湖,講的還是一個「忍」字。

人前,我故作無所謂、一副屌樣,人後,我卻常站在天秤兩端加碼、減碼權衡計算,當記者有啥好?

記者生活就像坐升降梯,有時像伺奉神仙般捧上了天、有時卻又變身見人就咬的老虎猛獸、有時又像是落寞的落水狗,人人踹腳喊打,這是形容記者這行千古不變的定律,反正怎樣說都不是個「人」就對了,非常貼切。再不,具體的說,記者不是人幹的。

我那些敬愛的前輩們都說,媒體生態大不如前,記者風光的年代,早在報禁開放後消逝,現在記者多得滿街跑,素質良莠不齊;經濟景氣衰退,平面媒體動輒裁員、減薪,電視台制度不全搞惡鬥,不是壓榨記者、就是剝削新人,「無冕王」的確不是神話,是笑話。

全球化、無遠弗屆的時代來臨,媒介板塊在變動,網際網路的暢行無阻,誰又能擔保以後不會「人人都是記者」,沒有界線、沒有形體。但話又說回來,樂觀點看,記者還是一項專業,形式上,可以「人人都是記者」,實際上,記者無孔不入的天賦,還真不容易培養得來,記者的分析洞見,須建構在高度的觀察力。

擺盪在欽羨的眼光和失衡的天秤之間,這兩難的局,我這一介小女子該in或out,由誰來判,我終究知道。

台長: 夏藍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