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0 20:27:35|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樟腦丸的氣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嬤的衣櫃。

那股濃又刺鼻的樟腦丸味道,依舊縈繞不去。

阿嬤是最典型的傳統婦女,印象中,她總喜歡穿麻紗衫和薄長褲,飄逸清薄的紗衫,總與她的嚴厲不成正比。

在早期男尊女卑的年代,阿嬤對媽從不曾有過好臉色,媽哀愁的臉龐、恍若昨日般清晰,好多次,媽躲起來偷偷哭泣,臉部表情痛絕而扭擰,當時我嬌小身軀半靠著牆看著媽,楞楞地搓揉著我的蕾絲小短裙,樟腦丸的氣味,溢在空氣中,刺痛媽的眼睛。

當然不只媽而已。

我和妹妹們,常常也是阿嬤的出氣筒,那時候我常哭著問媽:「是不是我們不乖?」媽不發一語,空洞的眼神,不知落點在何方,我看不出端倪,當時我太小,不懂阿嬤的讎視,我卻天真以為是自己不乖,惹阿嬤生氣,所以連媽都跟著遭殃,想討好阿嬤,卻更惹得厭,全家的氛圍,就繫在阿嬤的情緒起伏之間,乎高乎低,就這樣,十幾年的光陰飛逝,我仍忘不了阿嬤身上那襲薄衫和濃濃的樟腦丸味道。

阿嬤的養女。

阿嬤有個養女,我的大姑姑,大姑上了初中以後,被阿嬤收養來家裡幫阿嬤分擔家務事,對阿嬤溫恭順孝,也很疼我們三姊妹,有時看不過去阿嬤打罵,她會站出來替我們擋氣,只是阿嬤不曾改變,一樣的衣裝、一樣的嚴厲。

阿嬤的寂寞。

阿嬤唯一開心的事,就是爺從基隆南方澳漁港返家,爺是跑遠船的,他長期待在海上航行捕魚,一出海就是一年半載,我還記得每當農曆過年,爺總是提著各式各樣的魚貨返家,阿嬤一定穿上她最喜歡的薄衫,忙裡忙外張羅年菜後,即坐在客廳等著爺回來。

其實不只阿嬤開心,我和妹們也最期待過年,爺會給每人一包大紅包,爺剛毅的性格,嚴肅且不苟言笑,不過,看阿嬤那麼開心,家裡悲傷的氣氛,總算暫時平靜,只不過,這是裂痕下的偽象。

南方澳的妾。

奶奶開心的日子不長,爺有了外遇,在南方澳,爺有一位閨中知己,阿嬤是知道的,但她卻從不提及,依然在島的極南方,守著爺的家、等著他歸來,縱使歲月在她的臉上留下痕跡,依舊無怨無悔,日等夜盼。

阿嬤終於病倒了,當她病危的時候,她要爺親自幫她更衣,黑絲絨的棉杉繡著豔麗的騰紋,在爺歉意的懷抱中,阿嬤走了。

在阿嬤去世的第七年,弟出生了,弟還在牙牙學語的階段,嘴上常掛著阿嬤,我相信他看見阿嬤了,我也恍然明白,倫理道德、男尊女卑有如桎梏,緊繫著阿嬤一生。

樟腦丸的味道。

爺不跑船了,他小心收藏阿嬤的衣櫃,爺說這是阿嬤的嫁妝,怎樣舊都丟不得,他每天擦抹衣櫃,把他對阿嬤的情感和內疚,全放在阿嬤的衣櫃裡。

樟腦丸的味道,始終不曾散去。


台長: 夏藍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