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22 23:36:13|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固網與法律座談會~陳光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3.9
這不是我寫的文章,
是聽演講之後,
逐一打字寫出來的筆記,
供大家參考~~~

******************

又是一次打工留下來的東西,
去當固網與法律的座談會的打工小妹,
其中一堆人說的都是一堆拉七拉八的東西,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這個台大理工教授的東西,
顯示,我們這種念社會科學的人,
有時候,真的眼光太狹窄了。

*******************************

陳光禛的說法

陳光禛:
今天我想跟大家share幾個,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
第一個是我發現一個好玩的事情,
和大家在談論時有點不太一樣的,
第一個想法,就是高科技很像衝浪,大家都喜歡衝浪,
可是大家都不知道衝浪的這個浪怎麼變化,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下去,什麼時候會起來。
每十年都會有一家很成功的公司,
可是通常在經過一、二十年後就倒掉了,
我唸書的時候,王安電腦盛極一時,現在已經不見了,
我念研究所的時候,
data電腦號稱要打敗IBM,變成全世界的computer的公司,
做出全世界最好的CPU,
在我們唸書的時候,
appleⅡ是每個人都要會的東西,現在幾乎快要不見了,
幸好現在出了一個很漂亮的東西,又有點希望。


我有點感覺,
我的指導教授,
他說「在high-tech裡面,像我們這種小公司,看不到六個月以後的事情。」


我常常看大家在規劃五年以後,十年以後的科技會怎樣發展,
我跟大家講一句話,
看到這種報告就把它都丟到垃圾桶,
因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不可能去預測,
你能去預測到五年以後的科技,就偉大得不得了了,
不要講一、二十年以後會變成什麼樣,
我請問大家一點,
二十年以前,大家隨手都會拿一個電話到處走動,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十年前以前的事情,中華電信規劃行動電話的網路時,
他們估計的方法是,台灣有多少賓士的車主,大概就有多少行動電話的用戶,
這句話一直到幾年以前,看起來都還很對,
到現在為止,大家聽到,都會覺得是一個笑話。
high-tech是沒有辦法預測的,這是我第一個告訴大家的事情,
為什麼勒?
因為我們做為工程師,
我們最大的責任是,
我們要創造新的科技,來滿足新的需要,
或者創造新的科技,滿足不知道什麼發生的需要,
或者根本就沒有人需要。


在十年以前,日本已經可以做出預錄幾年以後節目的錄影機,
可是實際上做不到,因為不知道電視台幾年後要做什麼節目,
不是科技做不到,而是實際上沒有辦法做到的問題。


我每次不斷提醒大家的是,
高科技的進步,
或者不管是電信、傳播、固網或行動電話,
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
就是我們將來唯一發展的方向,market jurver和antipamution。


有人在討論台灣的high-tech,大概可以在台灣排到第四名,
我跟他們講,這絕對是個錯誤,
亞洲只有台灣才有high-tech antipomun,
比方我現在三十幾歲,還不到四十歲,
我的同學裡面,靠自己賺到的錢,最多的已經有兩、三百億了,
如果是賺到十億,可能連前十名都排不上,這就是high-tech antipomun,
因為誘因很高,
所以盡他所有的時間或精力,
去想出人類需要什麼,或人類可能需要什麼,
全亞洲只有台灣有這種環境的可能性,台灣絕對是亞洲no.1。


根據這樣的觀念,回過頭來看,
誰曉得十年後的high-tech是什麼樣?
沒有人知道。
十年後需要什麼樣的high-tech?也沒有人知道。
最近最大的新聞是人類終於可以把第二十二對的DNA,97%的解讀出來,
但是五十前人類才發現DNA,
二十年前大家覺得這個問題根本沒有辦法解決,
科技進步是靠一大群人一大群人,發現無限大的機會,創造出來的。


關於電信與資訊傳播委員會,
第一個就是台灣的這個委員會,是不是FCC?
當然不是。FCC產生有他們產生的背景,
他們的環境,當時的科技和現代的科技不完全一樣,
我們希望借用的是,希望成立一個合議制委員會,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FCC,
但我們並不要FCC,
因為我們的環境、時空背景,都不一樣,何必要FCC?
另外一個問題是,不要管別人做什麼,我們相信我們做的是最好的,
如果我們是leader,我們做的應該領導大家,
在討論相關問題時,
不管是電信傳播業,
或Information technology,台灣是no.1,
台灣在全世界可能僅次於美國,
我們想的應該不是美國怎麼做,歐洲怎麼做,香港怎麼做,新加坡怎麼做,
而是我們怎麼做,
我們要決定我們要怎麼做,
然後別人來學我們。
我們去看看其他國家的制度,他們有什麼優點、缺點,
我希望我們有自己的想法,
我們應該設計這個東西,
讓我們的國家,在21世紀可以變成全世界的no.1,
不是no.1至少也是和美國同樣的,
如果我們科技水準有這樣地步的時候,
我們的電信服務和資訊服務和媒體都應該達到這樣的地步。
我們應該先建立信心,再討論這個問題。


這裡面會衍生出很多問題,
電信法中有普及服務,
到底什麼叫做普及服務?
偏遠地區的服務就是普及服務嗎?
真正的普及服務,如果通信、電信和傳播媒體任何一個部分,是被視為生活的必需品的話,
我們的國家和社會就必須要保障任何一個在這社會公民,
都有這個權利都能享受到,
不管他有沒有能力去享受到,
如果電信是必須的,這個服務就必須出來,
不管他的代價是多少,都能享受到通信的方便,這個叫做普及服務,
所以普及服務發生在哪裡?
是在市區應該大於非市區,
如果一個有錢人在阿里山山上蓋一大棟別墅,我們為什麼要替他做普及服務呢?


尤其在固網開放上,
有人對執照的門檻、開放上有很多問題,
傳統的網路是需要付出很大的投資,
但是未來的網路可能不用花太多的錢,
因為這是internet的特性,
我們目前在這個過渡的時期,
如果執照張數是可以算的出來的,
就表示網路是有人可以dominate,
可是internet告訴我們,網路沒有人可以dominate,
我們怎麼可能算得出執照張數。
同樣的,未來的發展到底是什麼樣的?
依照目前的發展,
我還是算不出來執照應該要幾張,
很不幸這個一個現實的問題,誰算的出來?
沒有人算得出來,
誰做決定?市場作決定,
市場自然會算出應該的張數,
政府何必做限制?
國內的民間業者很大,但比起來中華電信都很小,
我們又何必太擔心限制什麼?
中華電信很大,如果是一隻恐龍,
但如果比起世界,只不過是很小的恐龍,根本看不見。
利用經濟市場的法則,應該是大的併吞小的,
但是美國卻是第四大電信公司併吞第三大的,
第三大再把第二大的買掉,
過去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現在卻發生了。
例如大財團的股票市值高,還是新財團?


今天的問題,
現在不是科技決定怎麼樣,
也不是社會決定怎麼樣,
也不是任何未來的管理機構可以決定怎麼樣,
未來的管理機構只要確定一件事,
這個市場的競爭是公平合理的競爭,
消費者的保護是可以做得到的,
我們所需要訂定出的普及服務是可以做得到的,
這是我們唯一所需要擔心的問題,
那剩下來的,不要用法律來限制科技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們工程師的job,現在法規限制我們做什麼,怎麼辦?很
簡單,做出新的東西。
法律不應該限制太多,做出來新的東西,當他違反市場經濟法則,違反消費者的需要時,我們就讓他死掉,讓他淘汰掉了。
美國一家一家大的公司,還是都死掉,
美國有沒有垮掉?沒有。
如果用西方這種科技角度來看很多社會問題時,
基本精神還是物競天擇,
確定好的公司在這個環境裡面,
確定弱勢消費者可以得到保護,
其他的事情就交給工程師好了,
做不好的,就讓我們失業,
做的好的,就讓我們像我們同學一樣,變成billionaire,
謝謝。

台長: 白菜2號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白菜園 |
此分類下一篇:kiss情人
此分類上一篇:漢學座談會族群與文化:漢與非漢的省思(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