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9 02:31:20| 人氣5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與電子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打鼓..我很喜歡聽音樂...特別是重金屬那種富節奏感而且鼓聲很重的音樂..
以前的時候根本沒碰過鼓,機緣是在我家附近的一個保齡球館發生的事情..
記得那時我高中吧..那天跟朋友約好去那邊打保齡球...無意中看到DrumMania一代..那時的電動玩具都是方方的,然後一個大一點的螢幕然後加兩個搖桿..第一次看到這種的電動就覺得很新奇....就偶爾經過的時候會跑去玩..
那時也只是偶爾玩玩而已..直到有一次遇到一個國中生..他玩的比我好一些..兩個人都是玩難一點的都不會過..可是這樣卻還可以互相比分數比了一個下午..而我為了下次見面不要輸給他,所以我就更常跑去玩(其實我這個人不太服輸的..)..玩一玩沒想到真的玩出興趣出來..但在那之後,我也沒再遇過那個國中生了..而我自然就從一代一直玩到現在出的V6..還曾經為了玩DM,在台灣西半部從苗栗玩到基隆,再一路玩到高雄去..玩到現在,也有十年了吧..?

在上了二專後,開始覺得自己"好像"有點水準了..(其實很鳥..XD)..就開始思考一個問題...
"我喜歡玩DM..但是DM可以帶給我什麼好處?"
就本著這個問題,決定給他做個電子鼓..就硬是給他用PS2搖桿硬去給他改了一個電子鼓..可是那時做的電子鼓其實很爛..因為那時不太懂電路這個東西..
那時的鼓,只是幾塊圓型的巧拚地板+花盆的水盆,裡面是使用按鈕開關直接放在裡面,把線拉出來連到搖桿上焊起來完成..效果當然是不好,與其說打鼓不如說用按的反應會比較好..後來想想..這樣不行..決定改版!!

第二個鼓就改成使用Op-AMP加上蜂鳴片,將蜂鳴片所接收到的振動訊號放大濾波後接出來使用..可是做到一半的時候.發現日本人將DM的模擬器做出來了!!還是使用Print port來做輸入的!!看了就很開心!馬上將輸出改成Print Port的形式..可是改到一半..發現使用Print Port的話只能支援一個軟體..當時模擬器的軟體又不只一個..我當然不願意..

尋找結果只好把鼓的輸出動腦筋動到音效卡旁的Joystick Port..直接把它當輸入好了..但是改到一半就遇到聯考還有家裡面有一些裝潢要改變..礙於空間問題,只好把我做的鼓架給丟了..

之後的二技兩年,過得生不如死,為了考研究所,每天都是上課,補習,做報告,考試,讀書,做專題...到了禮拜六就是坐火車去台中補習,補到晚上.然後因為禮拜天早上要補習,就住在台中朋友家裡..當然..那個朋友也是玩DM的,禮拜六晚上都是玩DM玩到凌晨才會回去睡的..就這樣,我的研究所沒有考到..我的鼓也沒繼續做..到畢業就直接出社會了...

出社會時發現自己的時間變多了...但是多少也有點不甘心自己未來會像別人一樣,把過去所學忘光光..所以出下班後都是窩在那邊寫程式玩電路..電子鼓的夢又再次燃起..這次就決定我要用AVR做一個電子鼓,然後把訊號送入電腦裡讓電腦去發出聲音..這個問題就大了..因為這個專題一下碰到的就是USB的MIDI傳送..但我光是找IC就找了半年多..而這段期間就陸陸續續的接到一些朋友的委託製作,當然都是不收費的,電子鼓的製作進度就這樣進進停停的緩慢製作..
出社會的這三年真的是我進步最多的時期..因為很多東西其實在自己做的時候才會發現問題,才會發現自己少了什麼東西..給自己一點動力(夢想,誘惑力)才會讓自己想去突破問題..

但是好玩的來了..我待第二年的時候公司分紅,分紅的錢夠買好幾台的電子鼓,只要買了電子鼓,自己剛剛講的夢想.誘惑都可以實踐..我選了台YAMAHA Express II...買了後..這事情就告一段落了....嗎??

照我性格當然不會這樣做...在我考上研究所的時候,我覺得人家的鼓好帥..有好多好多的東西可以敲,為什麼我的就只有那幾個鼓面可以敲??我不管!!我要好多鼓面可以敲!!電子鼓的夢好像又燃起來了!!!!

最後我還是使用AVR,利用它的ADC Channel,做了一個帶LCD顯示,可以按鈕設定每個Channel樂器的MIDI擴充器,他會透過UART送MIDI訊號出去..但因為他不可以自己發聲音,需要借重MIDI器材來發聲,所以只能說他是擴充器..完成後心情超開心,可是又發現..自己沒有鼓架可以用..心情又盪到谷底,因為這樣就好像只是完成一個附屬核心一樣..沒有鼓,又不能自己發出聲音..只好把那個東西放到一邊,專心去讀研究所...

直到最近...我媽覺得我打鼓的時候太大聲了...網站NICO影片看一看...又覺得網狀鼓點好像很安靜...開始有想要把鼓換成網狀鼓皮的鼓的衝動...但是晃了晃拍賣網,覺得Roland好貴..所以我又有感覺了...我想要買網狀打點板套鼓..自己做一個來玩!!!

看這次這把火能燒多久,能不能有成果,講真的我不知道...XDDD||||
但是回頭看看,我發現很多事情或許很單純很單純,DM這東西嘛..阿就電動咩..我也沒想到我玩DM會玩到自己跑去學真的鼓,我也沒想到我玩DM會玩到自己跑去做東西..我更沒想到我可以在做東西的過程中學到這麼多東西...這個過程,是多麼有趣的過程...

學弟們..這個世界有很多很好玩的東西..,若是你在玩的時候,要記得問自己這個東西能不能帶給你什麼?若是你玩這些東西他並不能帶給你什麼..那我就奉勸你還是玩玩停下來就好...不然到最後..你會發現你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卻沒有得到什麼東西...

台長: ZIP
人氣(5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談.. |
此分類下一篇:呼哇..這次停好久...-_-|||
此分類上一篇:學弟..來...學長我好好講給你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