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6 04:00:50| 人氣7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學好東西?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的時候..我媽說..因為覺得我很聰明,所以我沒上幼稚園..
我一直問我媽,為什麼會覺得我聰明..?
我媽就說..因為很多東西她教過一遍我就會記得..然後就會自己一個人玩下去..
然後..她就說..因為我考上研究所..所以證明他是對的...(這啥論調阿..-_-||?)
小的時候我的確因為跟哥哥姊姊的年紀有差..當我有記憶的時候哥哥姊姊都在上學..每天都要自己找樂子"玩"到哥哥姊姊放學後才會有人陪我玩..

所以從小的時候我就學會"自己找樂子"..因為時間很多,又沒人陪我..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可以說我幾乎一路玩到大...
當然這樣講的話..我想很多人都會有一些問題..比如像是國小國中的東西很無聊,我怎麼可以說我是玩到大的?

這就是很重點很重點的觀念...
就是不論怎麼無聊的東西..先想辦法在裡面找到自己覺得可能會很好玩的地方..

當然,有些事我是真的沒興趣..哈!
不過這個觀念倒是讓我在高職的時候起了很大的作用..
剛入高職的時候,迷迷糊糊的讀了電機科..
發現怎麼電子學跟任天堂差這麼多?!@@"
可是沒法,那時基本電學跟電子學對我們鄉下學生而言,真的都是些很無聊的東西..可是我還是想辦法在那裡產生興趣..想像著我可以利用這些做點什麼..
當然那時的水準是什麼都做不出來的!!!所以後來我還是覺得很無聊,到高職畢業我電子學還水準跟其他畢業生沒什麼兩樣..

後來碰到8051跟PLC,這更棒..因為當學到這些東西後腦袋裡就更有感覺可以自己做點什麼...當然我的心態是這些都是"玩具"..
每天翻翻手冊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語法或是用法..每次上課都試一點看看,每次的結果都不一樣,這樣讓我很興奮..我開始覺得我真的可以做一點東西...
後來我真的利用寒假的時間,回學校借了一間教室,自己寫8051程式,試著去做一台視力矯正機(當然後面沒做出來..沒法..水準太差..^_^||)..
可是在PLC方面卻因為這樣"玩",所以被學校推去當技能競賽選手..
而每次的實習課,對我而言根本是遊樂天堂..那是個可以很放心的玩的天堂..

上了二專後覺得電子學電路學變得更無聊..好..沒關係..先學著點就好..
二專的實習課對我而言更是天堂,我玩得更兇..
我是到什麼時候我才開始覺得其實電子電路學不無聊的?
是在我第一次做電子鼓的時候,我開始自己思考OPA的用法的時候..我才開竅..原來電子學是這樣的東西喔?其實電子學也是可以當玩具玩的..我對這玩具也有另一層不一樣的見解了..

就這樣抱著這種邊玩邊學的心態..到我二技畢業..
到我出去工作..我的工作是修理離子植入機的工程師..那個對一般人而言那只是修機而已...反正修好了就修好了..修不好就CALL廠商..
可是說真的..只是這樣想的話真的會覺得很無聊...-_-||
所以我開始想,離子植入機是怎樣做的??所以我開始研究什麼是離子植入機...我是不是也可以做一台??不知不覺中,我對他感興趣了..
上班就研究機台..
然後下班後就窩在宿舍寫程式做東西..試著自己去做自己想到的產品..
或許有人會覺得很無聊..寫程式有什麼有趣的??
其實寫程式真的很無聊,但是有趣的是你東西從沒有到完成的過程..

有一天我看到了一篇報導,他是說台灣麥格里經理的報導,整篇看完我只記得一句話.."思考是個習慣"...
我發現我每天都為了那些我覺得有趣的事情而思考..不知不覺中這也已經是我的習慣了..

每天都這樣的過了兩年..然後有一天我哥突然要我推研究所.期限是一個禮拜就要將資料繳出去.
我就急急忙忙的準備資料,然後把我所有作品通通丟出去當備審資料..
口試完隔兩天就去大陸出差了...

就這樣從二技畢業後三年我又回到了學校..
這次我發現的東西更多了...

我發現我二技學的東西只要我覺得有趣的我通通都記得...
我發現我雖然走系統組但是我最擅長的卻是用簡單原理去解決複雜問題...
我發現其實讀研究所更多好玩的東西而且我玩的更開心...

所以打了這麼長的一篇..其實我只想講幾句話...

若是想學好東西,就不妨從那東西的身上找到樂子開始..
當你找到了,這東西就不再無聊,而且你會因為它喜歡上思考..
因為你是喜歡而思考,你會發現有一天你的收穫已經超越教授所教的內容..
當你有天你發現教授的方法不好的時候,你可能會像我一樣,不想講這麼多,你說的我做,但是我也要完成我自己的來秀給你看,證明我是對的!!
(其實很多教授都喜歡新奇的東西,你秀給他們看,他們會很高興..)
當你開始展示你的作品,讓教授參予討論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默默無名的自己...

就這樣LOOP下去..
最後,你可能會變成像我這樣,可以跟一些教授超麻吉..而且發現一些教授有問題的時候他們會找你商量,而不會找其他的"專業人士"或是自己的學生..
其實..我也還只是個學生而已..哈!

台長: ZIP
人氣(71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談.. |
此分類下一篇:拿到畢業證書了...T口T
此分類上一篇:呼哇..這次停好久...-_-|||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