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6 03:26:26| 人氣3,2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義大利拉斐爾藝術合作社‧臺北藝術節《嘿,女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10年8月5日,週四19:45

地點:臺北啤酒工場347成品倉庫

演出:義大利拉斐爾藝術合作社‧臺北藝術節《嘿,女生!》

 

首演的前一天,接到藝術節辦公室同仁的來電邀約,希望我能替這個節目做一場開演前的導讀,我連之後的《史迪夫特的事物》、《眾聲喧嘩》各一場的演前導讀也答應了下來;我習慣在各種類似的導讀前,做點功課,寫點講綱,這次寫的《嘿,女生!》導讀講綱,到了現場,我沒有用得太多,因為我看到演出前台佈置了很大的視覺海報,上頭正好有女演員Silvia Costa跪在寶劍和香奈兒五號香水瓶前畫口紅的那張大劇照,我臨時將導讀的內容大幅更動,用許多的篇幅從那張大劇照講起,談這個女生角色在演出中的藝術形象塑造,以及延伸相關的幾個場景描述,讓大部分的觀眾在入場前可以有一點基本認知;畢竟,導讀現場可不像系上的多媒體教室,可以讓聽者看投影機投射出來的許多劇照與圖片,然後再加上口頭解說,聽者就能夠比較有印象。幸虧我沒有按照我的導讀講綱,否則那一堆零零落落的筆記要點,大概會讓我的導讀變得坑坑疤疤、卡卡停停。然而,接下來的筆記,還是融合了講綱裡頭的一些想法,也算是導讀的文字補充吧(對於有聽我的導讀又看到這篇筆記的朋友來說)。 

在現場導讀的一開始我就表明:如果我只能用一句話來做這個導讀的話,那應該是「就直接看吧」,因為這個作品的文宣詞裡有所謂的「越無知,你帶走越多」這樣的概念,導演Romeo Castellucci的企圖之一,是摧毀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所以當我接下這個導讀工作、卻又不得不說上個二十分鐘左右,否則藝術節和我可能就有欺騙社會大眾之嫌(呵呵),畢竟藝術節的場刊第九頁已經寫明:「每場開演前30分鐘於劇場大廳進行導讀」,因此在我答應導讀之後,很快地做了一些功課,卻才發現在說與不說之間,陷自己於騎虎難下的尷尬之境:提供太多的劇團與導演豐功偉業,或是做太多對於演出片段的意義詮釋,似乎都違悖「越無知,你(觀眾)帶走越多」與摧毀對世界認知的導演企圖。

但問題是,是否需要重新建立對世界的認知?有沒有能力重新建立?以什麼方式重新建立?可能都是在看這個作品的當下,或看完這個作品之後,每位觀眾可以重新思考的。在這個資訊巨大爆炸十倍速的年代,我們好像知道很多,但是卻感受很少,這個作品是需要高度感受的,所以在我無法言說與評論之前,應該先打開所有感官,然後試著描述所見所聞。 

從Silvia Costa的那張大劇照做為切入點來看,這個作品透露著一股濃郁的憂鬱感,這個金髮女生具有年輕、俏麗、苗條等外在條件,但也同時擁有一種不安與壓抑的寡歡神情,脆弱與剛強的特質融揉於一身,她偶爾會轉身回眸,將目光投向遠方的某個定點,但我們不太能夠確定她所望見的是什麼事物。這種不確定感不僅僅滿溢在她的神情之中,透過劇場的氛圍也逐漸擴散到觀眾席中,果不其然,幾次的重擊音效與突閃的燈光效果,讓許多觀眾從座位驚跳起來,甚至有一兩次的高頻重音,搞得聽覺與心裡很不舒服。 

在導讀中,我做了個反差對比的聯想,提到最近在臺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的「仲夏狂歡──葉錦添個展」,葉錦添根據他對臺北城市文化與年輕族群的觀察結果,塑造了Lili的形象(他也曾在北京做過類似的創作),同樣具有年輕苗條的外貌,留有一頭黑色及肩的直髮(也可能是假髮),戴著又圓又大的墨鏡(不管男女,只要戴上類似的假髮和墨鏡,都可能成為Lili),然而和Castellucci所塑造出來的女生最大的不在於:青春無敵,活力旺盛,在仲夏的臺北城市空間裡,盡情地參與每一天每一場的狂歡派對。 

再回到《嘿,女生!》這個作品,或者說再回到Silvia Costa的那張大劇照,那個場景其實比較像是一個「過程儀式」(a rite of passage):她高跪著塗抹口紅、香奈兒五號香水,並將口紅與香水壓在或倒在通電加熱的寶劍劍身,焦煙與異香瀰散在劇場的空氣之中,接著將布巾蓋在劍身上,再攤開,焦黑的交叉紋路很像十字架,她披上這匹布巾,並舉起寶劍,在地上畫了半圓,整個過程中,她口中唸唸有詞,在如此「儀式性」、「神聖性」、「莊嚴性」的一系列動作之後,她儼然成為獲得天賜勇氣的聖女貞德。如果這樣的建構邏輯可以成立的話,我大概還在作品中看到了朱麗葉、依莉莎白一世、女武神等女性原型,她們分別象徵不同的性格特質(比如:愛、勇氣、權勢),這些性格特質在演出當中是流動不定的,而動作的神聖性與日常性的並置與衝突,似乎也是導演想要表現的主題之一。 

最後我說:演出前的文宣資料看得再詳細,導讀聽得再多,都不如直接進場體驗其魔幻與迷離的劇場氛圍。

台長: 于善祿
人氣(3,217)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藝文費斯簿
您好,

我是廣藝基金會的網路編輯。我將您的這篇文章轉貼於「藝文費斯簿」的表藝訊息網路分享平台,並附上原始部落格連結,讓更多朋友可以分享您的好文。

轉載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pages/yi-wen-fei-si-bo/292913053045?ref=mf

若您因其他考量不希望被刊出,煩請來信通知,我會將您的文章連結刪除。

謝謝您!
2010-08-06 11:38:56
我有聽到導讀!太巧了:)
2010-08-08 12:54: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