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5 01:59:37| 人氣2,8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劇場的)博物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10年6月11日,週五15:00、17:0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二樓藝文空間
展演:法國秘密集社劇團、台灣水田部落《(劇場的)博物館》

方法很簡單:先在已經備妥的70張圖片裡,選擇一張自己看起來最有感覺的照片,再從眾多的《哈姆雷特機器》台詞中挑選出的字詞卡裡挑出一張或數張,然後站到投影出圖片的大投影幕前面,攝影師就會幫你、字詞卡、及圖片結合起來,拍成一張照片。

如果從排列組合的數理邏輯來思考,70張圖片×上百張字詞卡(可挑一張或數張)×不同的參與互動的民眾數,這乘出來的積數,幾乎是有無限的可能,而這些可能性的集體構成,似乎可以代表某一時空的人們對於外在世界的內心感受,所謂「以一種具創意的方式進行實驗,而創作出的每一張肖像照片都是一種個人的論述,藉由這個計畫,我們可探索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或一個城市的感性層面和政治情勢」(見節目單)。

我挑選的圖片是國父孫中山逝世前躺臥病榻的那張著名歷史照片,許多的民國史書籍都會選用,病榻旁還站了一些人,而我所選擇的字詞卡有兩張(我是先挑圖片之後,才開始挑字詞卡的),一為I won’t play along,另一為anymore,合成一句話即為I won’t play along anymore,中文可解為「我不想再(和你們)玩下去了」或「我不想再演下去了」。我覺得像國父這樣的政治人物,有時候想想,也真是無奈,當大事做到一定的程度時,想要從其身上再獲取周邊效益者(如政客、媒體、共產黨、國民黨、近代史研究者、政治懷舊者、懷舊文化商人等),真是所在多有,他的形象與代表意涵會不斷地被不同目的的人所利用與詮釋,每一次的利用與詮釋,就像再次把他從病榻中挖起來一樣。所以我用了一個設身處地的假想,站在他的立場,向這些利用者與詮釋者說:「我不想再(和你們)玩下去了」或「我不想再演下去了」,算是一種歷史對當代的無聲抗議吧!

提到聲音,我在當天的下午三點及晚上七點都分別到現場,觀賞這個觀念互動裝置展所邀請的藝術家演出,下午是江之翠劇場的南管音樂,晚上則是實驗音樂家羅皓名的現場聲響創作,這兩組藝術家都用音樂、聲音和身體,為這個空間及這次的展演作品,提供更多的想像可能。

台長: 于善祿
人氣(2,8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