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5 17:16:54| 人氣3,0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Be劇團《90×9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9年12月11日,週五19:30
地點:再現劇團

才在票口由工作人員驗完票,就被要求在一張印有六位演員(孫自怡、陳文佩、林純君、林庭旭、李奕璋、劉峻豪)的選票上,勾選「最想讓他或她『阿魯巴』的人」,此事非同小可,我趕緊翻閱節目單,希望從內容先對演員了解一番,但這六位演員我實在一名也不認識,演員介紹也沒放劇場簡歷,只有他們對於參與這次演出的感想,以及對於「如果有天你可以制定制度,你會制定什麼制度?」這個問題的回答,有點「第二十二條軍規」(catch 22)的矛盾況味;既然一個演員都不認識,我只好隨便勾選了一位(事實上,在我正式看到演出時,我已經忘記我勾選的是哪位了)。對於所有觀眾的這項投票,工作人員是真的做了票數統計的,得票數最高的那位演員,真的在演出第一個部分結束時,被「阿魯巴」了,所有觀眾在聽從票口工作人員的引導之下,共同參與了一項對他人施展暴力的行動,除非他或她沒有參與投票。

整個演出,就是由這樣的觀眾參與(或未參與)行動展開的,真投票,類暴力,演員對演員之間的「類暴力」行為,導演張擠米和演員還是有經過設計的,以免演員真的受傷了,這也就是導演在節目單裡所說的:「要如何讓演員在不受傷的狀態下,讓觀眾感受到那暴力是真實的,也就是用最小的力量打出最大的迴音」,他們採用了一個像麥克風形狀的大塑膠汽球,打人,其迴音可大的呢!

整個演出是由一個很有名的行為心理實驗開始的:當第一個演員想要拿起地板上的蘋果,她就會被立在一旁的演員以麥克風汽球使勁地打一下,再想拿,再打,直到她對於蘋果只敢看,不敢拿;第二個演員進場,也想拿蘋果,這時拿麥克風汽球的演員會將這場中的兩位演員一起打,打到後來,先是第一位演員會責怪第二位演員,再是兩位演員都不敢再拿蘋果;第三個演員進場,一旦想要拿蘋果,就會被前兩位演員打及制止,拿麥克風汽球的演員已經不需要動手了;後面第四、第五位演員,都是類似的情況。這是典型的制約行為心理的著名實驗,原本應該是用猴子來實驗的,這齣戲改用演員來代替,並由此慢慢發展出權力與制約、操縱與被操縱的人際政治關係,像是獨裁者一攬大權,以魁梧的身型與權力武器(麥克風汽球)控制所有人的行動,但仍控制不了人民的聰明才智,最後人民合力將獨裁者壓制推翻,革命成功。

演出除了隨身道具,主要就是六個cube,還有演員統一型式的服裝與化妝,盡量做到一種符號還原或歸零的狀態,但即使如此地去除了年齡、性別、職業、階級、種族、宗教等政治性或社會性的分隔標準,但人際之間的關係依舊很政治,令人聯想起「personal is political」的名句!

所有人經過一番痛苦與折磨之後,都拿起捲尺和粉筆,在地板上畫起90公分見方的小型空間,然後蜷居在其中,不希望有任何其它人進來打擾;但也就在這個畫地自限的同時,每個人也依序去向其他人尋求依賴或協助,像是「幫幫我」、「抱我」等,但是得到的回應都是「為什麼」式的敵意、狐疑或拒絕,直到最後一位演員向其中一位演員仍然說出同樣的懇求,當對方仍以「為什麼」試圖予以拒絕時,她回答說因為「我是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與關係究竟如何拿捏最為恰當,我覺得這個戲劇小品提出了既犀利又深沉的警世省思。

台長: 于善祿
人氣(3,0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