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2 22:56:53| 人氣2,273|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戲劇原理!玩玩就好?──評黑門山上的劇團《戲劇原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6年6月22日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團體:黑門山上的劇團
節目:《戲劇原理》

由於有機會看到先前該劇團送往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租用場地的申請書,因此可以看出原本的故事大綱與分場大綱已經與正式演出時大不相同了;不過由於此次戲碼的創作主要是以集體即興的方式,我完全能夠體會到創作群裡頭,少數幾位成員特有的風格走向,也明顯地融入到這個演出裡頭了。

像是林國源,原本就是一位長期教授「戲劇原理」課程的學者,平日時常掛在其口中的亞里斯多德詩學與網球,在演出當中都派上了用場。許多人一直無法理解林國源為何老是在教學課堂上提及網球,證之歐洲劇場史,在法國新古典時期,的確有將閒置的室內網球場,改裝成為戲劇演出場地的例證,因為建築空間是現成的,有些包廂也是現成的,只要加上布幕、舞台、及觀眾座椅,遮風避雨的室內劇場儼然成形,可謂是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先驅哩!不過這位愛表演的戲劇教授,表演風格實在是「自然地有點呆板」,自然,反正他就是扮演自己平日的身分,反正有許多戲劇界的親朋好友來捧場,大家同樂就好;呆板,別忘了,還是有許多乖乖買票的「正常」觀眾,在他們看來,林國源的表演風格與整齣戲擺在一起,應該是讓人覺得格格不入的。

導演謝念祖曾經在筆者主持的一次劇評會中提到,做戲一定要弄清楚對象觀眾是誰。像這齣戲,很清楚的是要做給戲劇愛好者或戲劇系師生看的,因為有太多的「內部笑話」,可能要熟知此道中人才看得出來,笑得出來的,像是「等待果陀遊戲區」、「亞陶殘酷劇場大怒神」、「依底帕斯保齡球」等橋段,不過看得出來,不見得笑得開懷,是因為認識這些演員平常的樣子吧,有時是吳世偉的白癡造句法風格的奏效,尤其是「依底帕斯保齡球」,「依底帕斯」被重新詮釋為「一直」(需以台語唸之)「pass」,配合的場景正是玩撲克牌,吳世偉就是一直說「pass」,最後大家終於搞清楚他的白癡造句邏輯。

整個戲的結構其實是片段的組成,可以拆開來一個一個看,如果它們之間有所關連,大概是維繫在兩條線上面,一個是整個戲劇故事的情境設計,是「一座位於台灣中部的遊樂園,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中面臨倒閉的危機,遊樂園的負責人(江國生飾)正苦無對策之際,正好遇到文建會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只要能加入該產業的企劃,就有機會得到融資與輔導,不過唯一的條件,就是必須接受文建會委派的戲劇原理大師(林國源飾)進駐遊樂園」(節目單故事大綱)。經過大師的建議與指導之後,整個園區就重新規劃成了好幾個遊戲區,每一個遊戲區就是一段戲,藉此強調所謂的戲劇原理與生活的結合。另一條隱隱發展的線,就是遊樂園的負責人與助理(林玉琪飾)之間的情愫,輕輕淡淡,沒有太清楚的結局。

這戲不想深究戲劇原理,卻也拿著戲劇原理來玩,有些玩得還不錯,如「等待果陀遊戲區」和「人民公敵」,有些玩得就太表面了,如「亞陶殘酷劇場大怒神」(把亞陶的「殘酷」,理解詮釋為最表面的身心折磨,並以大怒神為象徵道具)和「凡尼亞舅舅套圈圈」(把契訶夫的「活在舞台上」,理解詮釋為夜市套圈圈的索然無味),有些玩得則令人不知所云,如「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到了最後還安排了一位台藝大的觀眾演員(可能每一天都安排不同的人)衝上台,表演得有點過了頭,不過倒是可以看到這幾年該劇團在跨校跨界成員的培訓與合作上頭(尤其是北藝大和台藝大的成員居多),的確累積了一些成效。

這是一群徹底瞭解戲劇原理的師生系友合作,他們總的實務經驗呈現出跨界、跨媒體的特質,當然也就更能夠將戲劇原理玩弄於股掌之間,所謂的play play theory,或演戲劇原理,或玩戲劇原理,或玩玩理論,或玩遊戲原理,或演遊戲原理,諧擬、拼貼、精神分裂……後現代的操弄手法,都輕輕淺淺地碰觸了一下,再加上謝念祖與吳世偉這兩位既要做「專家」、也要做「玩家」(挪借吳世偉在節目單裡的感言)的戲劇創作者合拍,把戲弄得深入淺出、逗趣、無釐頭,不過大概也就是這樣了。

在停筆(實在應該講「停鍵」)之前,又再次看到該戲原計劃導演董維琇所寫的感性的計畫緣起:「初為人師,在幾所知名的大學教授戲劇及其相關課程以來,我不斷在檢討自己的教學內容、與學生的互動等事宜。……藉著本齣《戲劇原理》的演出,我盼望一方面能介紹戲劇原理,提供觀眾深度知性的層面,另一方面,同時點出在戲劇中認識自我的感性層面。……我向來關注的是人性中的種種元素,和一種超越一切的東西──愛,兩者經常是互相牴觸的,甚至是背道而馳的。若是將現代人生活的處境、心靈的狀態,透過戲劇呈現出來,必能引發觀眾的共鳴,當他們察覺台上人物行徑可笑而感到歡樂之餘,同時能明白這樣的荒謬其實就存在我們生活之中,而我深信,愛是一切的解藥。」經過了三個禮拜才寫下這一篇筆記的我,所留下的最清晰的記憶點,只剩下「伊底帕斯」,其他的場景、甚至有些演員(如吳嘉川),已經也被我「一直pass」了,我也感受不到原計畫所要達到的「共鳴」,難道這一切就是「荒謬」一場?!

台長: 于善祿
人氣(2,273)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吳嘉川
謝謝老師很用心的以文字給予回應,戲劇原理這齣戲對於我來說,帶給觀眾的娛樂效果很明顯的大於專業知識的傳授,但是使觀眾享受到以遊戲為IDEA的劇場效果、品嚐戲劇的趣味面,又何嘗不可?遊戲應當也是戲劇多元內涵的一部分。可惜我事隔三個月才閱讀到這篇文章,沒有即時向老師請益,學生在表演功力上的確有許多不足之處,讀完老師的回應更是讓我深覺愧對自己母校的教育及訓練,今後學生會更積極的充實自己,以求將來有所突破,謝謝老師!
2006-10-02 12:55:17
于善祿
嘉川

我後來也和念祖聊了許多
我大概都瞭解他要達到的一些企圖
反倒是聊到後來
我們倆都在憂心一些事情
目前的大學院校戲劇教育都半走向專業技能的訓練
極少教授學生在畢業後的職場求生技能
導致所學與業界常有介隔
這次的演出是一個有趣的連結點與出發點

善祿
2006-10-02 13:52:50
董維琇
善祿,好久不見!
想你!
呵呵呵........
2006-10-02 13:55:06
于善祿
維琇

妳還敢說
妳連賴聲川劇場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都沒出現

我最近一個半月在台港兩地開五個研討會或座談會
忙得不可開交
可能十一月之後就會稍微好一些了

善祿
2006-10-02 17:42:59
Rebecca
「自然地有點呆板」←呵呵,天啊...
希望他有雅量可以接受
2006-10-03 22:07:38
5555
152683259933
2006-10-14 19:06:06
董維琇
樓上的...是在研究索緒爾嗎??......

唉呀,大人,好冤枉啊!!
小女子我能力有限,一次只能專心忙一件事
多了,就當機了......
但是我有買賴老師的創意學睡前研讀
最近夢特別多!!呵呵...
11月以後有空,那就來喝杯下午茶吧
可惜你弟王聰明不在...下午茶會喝的一點書卷氣也沒有!!
加油!幫你打氣!!
2006-10-15 15:08:01
于善祿
十一月的下午茶之約
就等我這個從香港開會回來再約囉
2006-10-16 03:34:22
維琇
好滴!!!
2006-10-24 16:1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