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4 00:54:38|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友誼——虛擬與真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楚門的世界」裡的Truman、
     「虛擬偶像」裡的Simone
      何者是真?何者又是假呢?

  在看著「嵐山渡月」新聞台的你,與寫下這段文字的我,我們透過虛擬的網路相逢;然而在螢幕後面的你我,卻又真真切切的在用自己的生命歷練寫下文字、感受文字背後所要真實傳達的意義。那麼親愛的你,你我是不是能夠相信,在真實世界裡的虛擬網路,上頭也承載著讓人為之迷惘、狂喜、深愛、拍案的一切情緒,也承接著許許多多人的人生?

  三年前我做網路使用習慣問卷,對於「你可以多久不用網路?」這種題目,可以很自然的回答一週,但是現在我可能需要天天上來了。因為什麼?因為方便嗎?一部份的,更多的原因是,我有可以聊得很深沈的朋友,她身在英國,網路建立起我們的緣分;而這緣分起始於她的一部小說,只因為連載其間我在討論區另一個帖子裡提到的、關於她的主角的印象。

  剛開始只是因為Angeling回應了我的帖子,於是禮尚往來的到她連載小說後面寫我的感受與疑惑;或許是年齡與際遇有契合度吧?後來透過第三者的聯繫,開始用及時通訊的MSN messenger聊了起來——很長的一個晚上,她說出了壓抑在心裡很久的青春舊傷,我也道出家庭背景之下對婚姻難以言喻的害怕。

  網路對我們來說,是種排遣的出口。不管是用來窺看別人寫下的故事,或是主動撕開自己的傷疤、寫下一個又一個帶著血淚的故事,不管是用玩世不恭的口吻寫下,又或者用抑鬱寡歡的色彩揮就。

  寫著寫著,我居然寫出了個鮮網的小說專欄,
  寫著寫著,竟發現年過三十的我,變成了一個開始想每天寫東西的人,於是開了這個新聞台,才夠放這些雜七雜八的思考,
  寫著寫著,有些東西終於釋懷了,卻又擔心自己始終沒有抓住某些事物,
  寫著寫著,發現到潛藏的自己,情感始終是太過敏感纖細,卻又對生活的實際層面無能為力,

  害怕與迷惘在心頭,我承認;所以我的主角承受了我多年以來的迷惘與辛酸,他必定是不同的,因為他是我的影子、也是我的光。有點失笑,寫文的人要靠自己筆下人物來救贖嗎?也不算是吧?但他是我的出口、我對自己的某些期待。

  其實親愛的朋友,在這裡看到的我,可能比現實生活中面對面碰到的我,更為真實與赤誠,在這一點上,我一直對於那些成天懷疑網友的家長,有著深沈控訴啊!  

    2004/7/14
  

台長: 寒慕光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