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0 13:10:58|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魚成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些小忙,好久沒有更新文章了耶,趕快來寫一篇吧。

看這標題大概就會知道,這是與水族有關的文章。這也是上次跟友人說好要出的一篇耶,我卻一直忘掉,抱歉抱歉。

是的,認識我的人大概就知道,我是個愛魚成癡的人。以前只會花錢敗魚,現在則還會敗草。或許你要問,「什麼?草也可以敗啊?」是啊!草不但可以敗,有些稀有的水草還可以把人敗到傾家蕩產、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毀天滅地…為什麼水草會比魚更敗家?這個我下次再說說,今天,先講點過去的養魚史吧!

第一次養魚,是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當然,這並不是說我的養魚興趣是從那時候才開始的。

小時候,每次只要經過水族館,或是看到別人家中或店中有一只水族箱,就經常入神的在魚缸前面駐足許久,只要有水族箱,我大概就可以什麼都不管,光看就會看上好幾小時了。不過,以前還小,所以家中當然不可能讓我養魚,畢竟養魚可是一門學問,我一個小孩子怎可能讓大人放心?

第一次真正開始養魚,就如我上面說的,是在大一的時候。當時我家附近的頂好超市中有個給其他商家出租用的攤位,那時候看到一對年輕的夫妻(應該是夫妻吧?),在那裡擺了攤子賣些廉價的兩棲生物、小魚和水蘊草,也有賣些水族飼料、水中的城堡、房屋、沉船等小擺飾。那些小魚其實也就是淡水熱帶魚中的幾種,有斑馬魚、白化斑馬、白雲山、櫻桃燈、黑旗、孔雀魚、黃金麗麗、紅太陽…等,屬於比較好養的,可以不必打氣或過濾器就可以活,只是要常常換水就是。不過,當時老闆跟我說這些不是熱帶魚就是了…(各大版本的熱帶魚圖鑑上明明就是啊…那老闆人超好,不過水族知識實在有些需要加強就是了…)。當時經常跟老媽去超市買東西,每次經過都會在那看看小魚、看看青蛙的…(後來連蠑螈和烏龜都有在賣了)。

為了便於顧客在日常生活中沒有空間和時間置放魚缸與照顧,其實這攤位都是賣些好養耐命的廉價小魚,一隻10塊,算很便宜了。而且除了小型水族箱之外,也可放在各種藝術造型杯或小缸中。看到這樣精緻的小杯子中飄片水草,下面鋪些彩色石頭,裡面游著一兩隻小魚。當時實在很想養說…

終於,有天下午,我真的忍不住了,就跑去花了150買了一個小小的造型杯,然後買了紅太陽與小斑馬各一隻,帶回家中養了。反正家中也有老媽的水芙蓉,還有老媽學插花用剩下的麥飯石,就拿了一兩片水芙蓉飄在杯子中當水草,就這樣,總算過了個乾癮。

後來,那個小杯子大概真的太小了,老媽一直覺得把魚放在小小的杯子中真是虐待活受罪。所以啊,後來又去那裡跟老闆買了一個比較大的魚缸,當然也只是造型缸,還稱不上是標準水族箱。裡面又多買了幾隻不同的魚,就帶回家養了。

不過啊…不知道是不是對水沒對好的關係,連同之前養的那兩條魚,除了超級耐命的斑馬以外,其他的全掛點了,第二天放學回家看到缸中一票死魚,那種心情真是惡劣到極點,還難過的在缸前痛哭流涕起來。後來,隨著水族知識的增長,我才知道原因。那家攤位選的都是比較強健易飼養的魚,所以都直接用自來水就當作飼養水在用,也沒有調過任何水質穩定劑,國內的自來水大多經過自來水場淨化處理,但是裡面有許多消毒化學藥劑的殘留,也有各種金屬離子的殘留,因此在PH值上面多半偏向高於7.0的弱鹼性,而我家的用水則是用我老爸公司製作的RO!愛玩線上遊戲的別誤會啊…這不是那個RO,而是指逆滲透純水機,功能強到將水中任何東西都榨到完全不剩,純水就是純水。這類的水不但水中沒有任何雜質,PH值也多半稍稍低於7.0,有些可能還會更酸!當然啦…沒有仔細對水換過…結果就是掛點!

當時我才逐漸了解了用功的重要性,於是乎,就買了好幾本水族用書回家成天研究。真是研究到廢寢忘食、日月無光、宵旰勤勞。當時,連老媽都要我乾脆轉生物系或畜產系唸書算了。不過,我也見祭了解了各種深入的水族設備,以及這個小小的生態系統的平衡原理。當然,也更加了解,老闆口中那些小魚,其實真的都是淡水熱帶魚…。似乎啊,一般人提到熱帶魚都會有種刻板印象,認為熱帶魚就是海水珊瑚礁那些色彩繽紛的魚群,不然就是想到身體呈現菱形的神仙魚。其實這可不止啊!熱帶魚其實只是一種統稱而已,另外可再初步分成淡水、汽水、海水魚三種類別。嗯!這個下次再說好了,今天純粹說故事~

話說啊…當我如同張無忌在山谷中取得九陽真經一般,功力大為精進,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不過啊,為何都沒有什麼趙敏、小昭之類的女性出現過本大爺身邊啊?(啊啊啊…又離題了…該拉回主題)好!繼續說水族!當時,我不服氣重新買了新的魚,這次學乖了,用店中的水來養,然後每天換一點我家的RO水進去,終於,所有的魚都活得好好的,生存率100%。不過又面臨了一個大危機,那就是──冬天的挑戰…

不過啊,本大爺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可是已經過達摩祖師加持,又吞了天山雪蓮啊!所以,馬上逮到機會,說服老媽買正式的水族箱,然後加上過濾系統、燈具還有定溫加溫器。終於,買了一個一呎三缸回來,這是我生平的第一個正式水族箱了。

其實,故事當然不會就此就結束的,其實接下來還發生了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悲壯事蹟,正代表著我中華民族毅力不搖、愈挫愈勇的堅強精神…(看吧!我又再離題中,我就是愛離題…)應該說,交了不少學費啦!畢竟,看書是一回事,自己實際去做才是另一回事。所以說,我的無知也害慘了不少的魚,目前我自認我的養魚功力其實還不到家啦!頂多就是玩票性質的。不過,能夠進化這樣,也還是得好好向那些小魚先烈們敬上三鞠躬的最敬禮。

後來,到了大三時候,又多買了一個缸,最高紀錄曾經同時養了兩缸魚在玩,當時老爸老媽也抱怨連連,說什麼我規模越搞越大。其實啊…好像所有的水族玩家都會這樣耶,雖然我還不能稱得上是什麼玩家,不過也真的「步入後塵」。

後來,買了兩隻神仙魚回來養,沒想到神仙魚養大之後,在小缸當中會欺負小魚,還會把小魚當點心吃…啊啊啊…只好忍痛全送到另一缸,全來二號缸的小魚也擠往一號缸避難。大概一號缸太擠了,小小的一呎三缸中擠了三十多條小魚,結果有些小魚因此太緊迫,雖然逃過神仙魚的嘴,但是還是死掉了,真是對不起…

後來老爸決定要我將神仙魚送人,小缸養神仙魚還是不太好的說。然後,把原來的一呎三擴成一呎半缸,二號缸則拿來養水用了。不過,到了研究所之後,真的因為太忙了,加上經常成天往返於台北─彰化之間,根本沒時間顧後來就被藻類嚴重侵襲,小魚們也因為疏於換水,最後相繼生病犧牲了。加上一呎半缸似乎接合缸壁的矽膠有點脫落了,開始會漏水,只好在老爸強制下撤缸。終於,歷時將進六年左右的養魚生活終於結束。研究所畢業之後,忙著解決兵役、找工作、準備博士班等事情,一直到了今年四月,才重新燃起了養魚的鬥志,回到了我最熟悉的水族世界中。

你看過少林足球嗎?裡面有句台詞:「大師兄回來了!」是啊,我又回來了~這次去了民權東路的水族街,在一家家店中,縱算挑好了一個一呎ㄇ字缸,然後開始了養魚生活 PART II,另外,這次還新增了主角─水草。

是的!我要來製作水草缸了,一個以前我超喜歡,但是因為怕麻煩及怕花錢,遲遲不敢動手的世界。不過,我也真是奇蹟,沒有任何CO2的添加設備,就這樣養草,絕大部分的草況都還不錯,頻頻冒出新芽,剪不勝剪。雖然還是有些草掛點,不過我總算向水草世界邁向的第一步了!上次在某家店中跟老闆提到我目前水草的生長狀況,老闆居然還佩服的說:「嘩!那你的養草功力很強喔!只加液肥和底肥,沒靠CO2也可以養這麼好喔…!」我真的很想心虛的告訴老闆,大概是矇到吧!我根本沒在管草…所以啊,草也多少有些被青苔附上,或是纏了些要命的黑毛藻。不過,我認為我確實有進步了,比起幾年前黑毛爆缸的畫面,我現在已經算是能部分控制噁心的黑毛藻了~

最近,我終於又擴缸啦,從一呎缸變成兩呎缸,這就是現在這文章的圖喔!雖然很多水草造景家都認為,水草鋼的主題重點在草,魚只是點綴用的,而且盡量不要放太多種類的魚,會在視覺上過花而顯得雜亂。不過,亂歸亂,我還是喜歡這種色彩繽紛的感覺,所以裡面養了十多種的魚;雖然看起來亂花花的,但是我絕得很像巴西的嘉年華會一樣,曼妙的水中森巴,如今正要起舞呢~

下列的網址,就是送給你的夏日風景圖囉!這是我剛出爐的作品,花了一週才準備好的!『夏日祭典的幻想曲』,有幸看到的人,在此願與你一同分享~

夏天或許是個炎熱的季節
夏日卻是個活力的日子
請暫時拋下一切炎熱的焦躁與煩悶
不必多說,這片綠蔭這是要為你乘涼
綠油油的夏日祭典,即將開始
水中的森巴漫舞,正要展開
這不是多撼動人心的水中交響曲
但只希望你放下一切負擔
在此享受片刻的輕鬆與寧靜
http://home.pchome.com.tw/personal/yichilan/s_dream.jpg

台長: yichilan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