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0 17:04:03|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文正紅~自歌自舞自開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7.13 中國時報

我鍾愛的一首中文詩詞---帶著時間去流浪

秋色落款


日日深杯酒滿,朝朝小圃花開。自歌自舞自開懷,且喜無拘無礙。青史幾番春夢,紅塵多少奇才。不需計較更安排,領取而今現在。

──南宋.朱敦儒〈西江月〉

大學時代讀到南宋朱敦儒這一闕詞,便深深地渴慕詞語中透露出的放曠,恬適境界。

這一首〈西江月〉是作者晚年所作,他經歷北宋繁榮末期,又目擊南渡時代的國破家亡,晚年又生活於宋室南渡後的偏安社會,因此晚年的作品常表達出樂天安命的人生觀。尤其以末兩句「不需計較更安排,領取而今現在。」最令人稱道,卻也最受爭議。

年少的我未見識玉樓金闕的浮華世界,也未曾經歷悲涼故國的黍禾之悲,卻愛那歌舞自開懷的無拘生活。曾有位長輩說:「讀詩未深而曲解詩的本意,倒不如不讀詩。」我知道他深怕我斷章取義,迷失於年少輕狂的浪遊狂想,耽溺於眼前的逸樂。然而,未來藏有太多的不可預期性,燈光迷炫的享樂主義式生活也不適合我。我並非不懂得提早替未來人生作準備,只是期望能夠按照自己的步調一步步地往前邁進。

記得幾年前曾在日劇〈麻辣教師GTO〉中看到一段話,痞子教師反町隆史對著飾演資優生的漥塚洋介說過:「人生的每一天都是正式演出,不能彩排。……所謂的未來,不就是累積每一個現在而成的。」清楚明快的一句話,卻深深地嵌進我的內心。

是啊!如果不能感受當下的快樂,即使多年後功成名就,回首前半生卻忽然發現竟是一片空白,那麼,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值得稱道?我或許無法完全掌握未來的方向,但,我可以把握發生在當下的這一刻美好,並且以無拘無礙的愉悅心情去享受當下的每一份酸甜苦辣,品嘗人生的每一處風景。

如果,多年後的某一天,我還能保有沐浴在春日溫暖霞光的閒情逸致,我將迎風高歌,帶著時間去流浪。



******
這首詞也是我最愛的其中一首...
感覺寫詞人擁有豁達的人生態度,看得開也看得透徹...
不與人爭的隨喜...
floria

台長: 海天蔚藍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