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6 22:51:32| 人氣1,161| 回應0 | 上一篇

青春18x2:通往有你的旅程 與 日本慢車流浪記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雜記兼碎唸,會有些微劇透。

  電影上映首日正好有空就去看了。公館圓環旁邊的電影院,午前十一點的早場,觀眾只有我一位,繼《花月殺手》後又再次包場了。



  當初是看了預告覺得不錯(五月天的《志明和春嬌》用在預告裡簡直太犯規QQ),馬上去朝聖原作者在2014發表於背包客棧的遊記。

《青春.18 x 2》日本慢車流浪記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165528

  原本這篇遊記的圖文讓我感覺很舒服,雖然已經預期改編為電影後一定會與原作有些許不同,但看完電影的當下還是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卻也說不上來。當然導演已經把台灣元素拍得很不錯了,但也或許因為是日本導演,跟台灣演員的溝通過程中可能或多或少會有點落差吧。

  清原果耶的演技不用多說了,許光漢36歲的部分或許是因為大多要講不熟悉的日語,感覺發揮有點受限,不過在18歲部分的少年感還是很OK的。

  不過道枝駿佑倒是讓我蠻驚艷的,除了演技不錯以外,他飾演的角色是36歲的Jimmy在旅途中遇見的18歲開朗少年,彷彿拉著Jimmy回到純真年少時期,這個角色是我覺得在電影中很不錯的安排。

  而電影中各種致敬也讓我短暫夢回青春時光,《灌藍高手》的台詞與平交道、《情書》的雪國風光,片中的五月天歌曲與片尾曲Mr. Children的歌聲……

  電影中有個跟原遊記不同的設定也讓我覺得是很好的更動(許光漢演技有到位所以很早就隱約感覺到可能會是這個走向),淡淡的卻很催淚,不知不覺眼淚一直流個不停,看完電影後會也忍不住想像起Jimmy在踏上這段遲來的旅途時是怎樣的心情。

  全美戲院的手繪電影看板也有彩蛋,網路上有在討論Jimmy原型現在到底是幾歲、《情書》看的是哪一年上映的版本……我記得電影中出現的手繪電影看板有《情書》、《最好的時光》、《藍色大門》、《十七歲的天空》,其實都是不同年份的電影,我個人覺得應該單純是致敬意味,不然所有元素都要考證的話,光是《情書》是1995年的電影(台灣是1996年上映、聽說數年後還有重映過)、故事原型的年代五月天應該還沒出道XD、二十多年前的市容車型等等就考證不完啦~



  正好博客來這個月有壽星折價券,就下訂了這本《青春18x2--日本慢車流浪記》。結果台長的迷糊症頭又發作了,一廂情願地以為就是背包客棧的圖文並茂散文版直接出書,沒看清楚商品簡介就亂下訂,今天開箱一看,其實是純文字版的改編小說、而且跟背包客棧原文及電影內容都不一樣……反正買都買了還是要找個時間把它看完啦!



===以下是碎唸===

  博客來這次也有點兩光,我是3/20下訂的,但幾天過去了一直沒收到mail(我還去垃圾郵件翻也沒有)或簡訊通知取貨,於是昨天下班前去查詢訂單進度,頓時額頭上三條線,居然顯示3/21就到店了、取貨期限是3/27!但是昨天blue Monday精神不太好,下班路上又忘了去取貨就直接回家了XD,只好今天上班路上先取貨以免又忘記。結果最好笑的事情來了,我都已經取完貨了,上班上到一半,10:46簡訊終於來了,通知我3/27前要取貨……真的很想問博客來需要蠻牛嗎XD?

  另外因為今天是在公司趁空檔時開箱,只能先隨便翻一下,竟然馬上在後記被我抓到疑似有錯別字?原本想說我以前唸書時就是國文不太好,會不會是我記錯,結果去國語辭典及google交叉比對後,87%應該是錯別字了,當下只覺得,作者可能一時打錯也就罷了,出版社編輯在付印前不是還會校稿嗎……(有沒有好心人可以打電話去出版社提醒他們再版時記得把錯別字改掉XD)



===以下題外話===

之一
  我記憶中的《情書》應該是1996年剛升大二時跟幾位社團同學去看的,沒記錯的話是在新竹的新復珍戲院?旁邊的女同學在博子大喊「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時爆淚,我倒是對這幕名場面沒什麼感覺(屬蛇的冷血動物XD),反而最後一幕女藤井樹看著書本內頁那張畫恍然大悟時眼淚才跟著默默流下來。

之二
  1990年代的台灣年輕人大多是哈日族,《情書》真的是爆紅(張學友還唱了中文主題曲、MV女主角是林嘉欣),看著看著又想起了「曾播出眾多日本偶像劇陪伴我度過少年時代的衛視中文台在2023年最後一天畫下句點」的怨念……很巧的是,昨天緯來日本台重播《魔法翻新:住宅改造女王》第一集guest就是中山美穗,她以前跟織田裕二是我最喜歡的男女日本偶像演員,兩人還有合作過一部愛情喜劇呢!

之三
  忘記是哪個活動,電影監製張震跟導演演員一起出席,好像是緯來日本台小編有分享側拍照,當下覺得這部片真是連監製都帥到很夢幻~然後忽然想起張震的爸爸張國柱跟我爸很久以前在頭城高中是同事,我爸教數學、張國柱是體育老師,我爸還說當時女學生們都喜歡他XD,可能就是太帥了所以後來改行當電影明星了?

台長: Yuki
人氣(1,16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