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7 20:23:38| 人氣4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年墊隱院:不能沒有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電影是真實故事改編的,
真是有夠讓人心酸的,這是台灣真實的一面,

故事是敘述一個教育程度不高的父親(李武雄),
帶著和同居女友生下的女兒(妹仔,7歲)
在高雄港獨立生活的經過,
武雄的工作是無照的潛水夫,
在旗津海岸邊受雇做著抽取貨輪油汙與焊修、拆卸廢棄輪船的工作,

因為女兒妹仔面臨要就讀小學的關係,
所以有了登記戶籍的問題,
因為消失同居女友早已經有登記結婚的對象,
依相關戶籍法規規定,女兒的父親登記不能是李武雄,而是同居女友在結婚登記欄里的那名陌生男子。

為了讓女兒順利入學,武雄帶著女兒騎著摩托車趕路到陌生的台北(一共花了五天四夜),
到立法院找同鄉的立委幫忙,
而立委也讓秘書帶武雄去找警政署戶口組的王組長,

組長看是立委關說的案件,立刻就請高雄戶政事務所的人幫忙,
武雄開心的以為一切都解決了,
等回到高雄之後,戶政事務所卻堅持依法行事,

無奈的武雄,再次帶著女兒騎車到台北,
結果這次不但立委去參加抗議行程,找不到人,
連當初答應幫忙的組長也見不到,
一個衝動,武雄就跑到總統府前說要見總統,
結果當然就被便衣當成炸彈客給逮捕了,

被放出來的武雄,覺得自己已經窮途末路,
就到台北火車站前的天橋,抱著妹仔準備跳下,
一面狂呼大叫著「社會不公平!」

這就是當年(92年4月11日)日下午兩點多的新聞:
“來自高雄一名三十八歲的李姓失業男子,
抱著女兒在台北火車站前天橋上,作勢要往下跳。
該名男子坐在天橋欄杆上以美工刀割腕,身上血跡斑斑。”

就這樣李武雄被判刑入獄,妹妹也被社工人員帶到寄養家庭安置。
兩年后李武雄假釋出獄,因為有著挾持妹妹跳天橋的前科,社會局並不同意將妹妹還給他。
而將妹仔交由寄養家庭扶養,

出獄的武雄為了找女兒,一邊工作,一邊跑遍高雄的小學,
希望再次找到女兒,結果自然是空手而回,
一直到因為社會局再次找上武雄,
告訴他妹仔自從與父親離開後,就再也不說話了,
為了幫助妹仔,社會局才又把妹仔還給武雄......
================
導演的話
  《不能沒有你》是一真實事件,發生在2003年。當父親和女兒站上天橋的那一刻,超過六個台灣電視台做了實況轉播,過程長達二十分鐘。兩天之后,再也沒有任何一份媒體后續報導,更別提關注這對父女試圖彰顯的事由。
  對於這個題材該如何呈現,我不斷嘗試與思考,卻始終找不到屬於它的色彩,最后我選擇最簡約的黑白色調來拍攝。或許因為這樣而失去了所謂的市場性,但我希望看過這部影片的觀眾,能因此擁有更大的空間來找到屬於這部影片的色彩。
  這部電影並不是要讓大家去同情這對父女的處境,直到最近,類似的新聞事件仍比比皆是,我希望這部電影一方面能夠喚起社會大眾的同理心,他們的生活簡朴平凡,卻仍有小人物的堅持與自尊,為了自己的生活努力奮斗,另一方面,也希望在這個經濟崩解的時代中,能夠帶給人堅持下去的力量與勇氣。

================
賞後析:
我想很多人看完都會說:怎麼公務員都那麼不通情理、冷血!
但是整個過程中,每個公務員都是「依法行事」,
如果今天是我遇到這件事情,我也不敢違背法規去破例,
是這個「法」把武雄逼上絕路,

這就是台灣社會的大環境,
我們自以為的「規矩」,
卻把這些規矩以外的邊緣人逼的無路可去,
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一直存在著這樣的人,

我們一廂情願的以為是在「幫忙」,
對於他們來說,卻可能是一種傷害,

影片中有段對話:

父親:妹仔,妳看得到我嗎?
女兒:看得到啊
父親:海那麼深,妳怎麼看得到?
女兒: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

這樣的情感,是那麼單純、那麼深厚,
而我們卻用這個交錯複雜的大社會狠狠的吞沒了他們,

看完之後,我心裡覺得好無助....
人在人的社會裡,就不過是那麼渺小.....

我甚至連眼淚都掉不出來....


台長: 年年有魚
人氣(46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海海人生--體會 |
此分類下一篇:小年墊隱院:十月圍城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而不平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